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4陽明春曉(郭以芯) 首播/週四 20:00/重播週五06:00/週日09:00 /週日21:00

閱讀全文: 【古韻之聲-廣東音樂精選】《陽明春曉》2020-9-17(四)首播

時間很快的到2020年,資訊快速又爆炸的時代,現代國樂的發展也到了交響大編制的狀態,在早期的國樂聲部及人數多沒有如此龐大,有許多的地方團隊從胡琴、揚琴、月琴、琵琶等擦弦彈撥樂器演奏起廣東音樂、絲竹等形制,而受西方文化影響的上海等地也在廣東音樂中加入爵士鼓組的呈現方式,今天大家一起來聆聽1987年出版的廣東音樂精選,感受一下早期四架頭、五架頭的展演模式。
『廣東音樂』
20世紀20-30年代是廣東音樂的興盛時期,出現了許多專業的作曲家和演奏家,如何柳堂、呂文成、易劍泉、尹自重等。約在1926年間,受江南絲竹影響,呂文成將二胡引進港、澳,並改用鋼絲琴絃,移高定弦,創製了發音清脆明亮的粵胡(又稱高胡),後又加入揚琴、秦琴,並以高胡為主奏樂器,此為“三件頭”,又稱“軟弓”。後來在“三件頭”的基礎上加入洞簫、笛子、椰胡等絲竹樂器,樂隊進一步擴大,大約在1930年左右定型。

閱讀全文: 【罪大惡擊-DRUMILY擊樂團創團音樂會】《陽明春曉》2020-9-03與10(四)首播
needsRADIO在9月3日與9月10日的節目中,特別邀請DRUMILY擊樂團團長 顏挺與藝術總監 張旭兩位具有精湛擊技的青年演奏家來節目中與大家分享創團和創作的心路歷程,打擊樂家加上主持人以芯=瘋狂與吵鬧,到底三個在錄音室暢所欲言了些什麼?除了分享音樂內容更同步播出藝術總監作品《DRUMILYⅡ》、《風林火山》,敬請鎖定周四晚上20:00【陽明春曉】首播!

【DRUMILY擊樂團】『Drumily』=Drum+Family,三年前由五個不同姓氏、不同背景的人,將無限創意換成音韻,反映臺灣的多元文化,集結了這群自念音樂科班就玩在一塊的瘋狂好手們之特長與不停突破的特質,除了持續創作台灣擊樂作品,更在傳承培育後進上不遺餘力,在DRUMILY身上看見鼓藝與情感的美好,期間帶著學生南征北討參與大大小小演出與比賽,終於在今年2020年9月26日晚上19:30分於松菸的誠品表演廳展演多首全新的創作曲目。

【罪大惡擊】本次主題發想源於西方教義中的「七宗罪」,闡述人性七種惡的呈現方式。探討原罪的正與反,各個團員在創作過程中多次剖悉自我與彼此,種種碰撞成就七首風格迥異的作品,透過類劇場與音樂作品的呈現,直面生命歷程中善與惡之間的糾結情緒,正視希望與救贖的必要存在。

閱讀全文: 【多樣迷人的西塔琴/金光亮平.YO專訪-anone專輯】《陽明春曉》2020-05-07、05-14(四)首播

在2020年5月7與14日的節目中,我們特別邀請到在台灣深耕推廣西塔琴音樂的金光亮平.YO來節目分享。
本次YO帶來了他與好友Hayaken(早健)一起創作的專輯《anone》,YO說,Hayaken是自他十八歲以來生命中重要的人物之一,當時聽見音樂所產生的悸動,啟蒙了YO今後音樂旅程的開端,在事隔多年後,Yo終於能跟偶像Hayaken一起合作音樂了,一直認真學習印度古典音樂的Yo,也不忘記讓西塔琴有更多樣的演奏模式,因此也發展出插電的西塔琴,還有推展西塔麗麗這樣新型樂器的台灣代理,讓我們看見西塔琴的更多可能,期間不斷與各種類器樂、人聲、舞蹈等組合型態作展演,在2020的今年成就了Yo與Hayaken的創作專輯,請鎖定5/7與5/14兩週的《陽明春曉》節目,節目中特別介紹專輯中三首作品《內心是新月》、《紅蜻蜓》、《無盡》。

閱讀全文: 【旅人-羅正楎揚琴創作專輯】《陽明春曉》2020-1-23(四)首播

一張從「心」出發的專輯,演奏家羅正楎,一個以揚琴作為演奏生涯開端的音樂家,十年前推廣竹樂成績斐然,十年後仍不忘初心的回到揚琴演奏,不同的是,這是一張揚琴全創作。運用著對生活一切事物的細心觀察,細膩地將所見所聞透過作品音樂呈現給聽眾們,精緻的九首作品,每一篇章都是故事,當晚將分享專輯中三首曲目 〈點點青蒼〉、〈城市光蹤〉、〈布比斯基〉、〈雲境〉,請鎖定2020年1月23日晚上20:00needs RADIO首播,聽羅正楎介紹揚琴的多樣與創作歷程。

閱讀全文: 【北印度的語言-2020鄭安良塔布拉鼔獨奏會《傳奇.傳達.傳承》《陽明春曉》2020-1-16(四)及1-30 (四)首播

在2020年1月9日與1月30兩周時間,特別邀請到即將於2020年2月1日台南與2月19日台北舉辦獨奏會的世界打擊樂演奏家 鄭安良 來到節目中分享,從古典打擊樂啟蒙的安良,在大學畢業後思索著未來的方向,而一切從對自己的「?」開始,開始冒險、歸零、啟動的過程中,他選擇一條不安全也不一般的路,但卻因此更加認識自我並找尋到對音樂的意義;節目中將分享三首鄭安良入圍第30屆金曲傳藝類最佳跨界音樂專輯《傳承.世界.打擊樂》當中的曲目,除了創作理念與音樂會的初衷外,也可以聽聽他的學習歷程與跨界合作的經驗談,本次音樂會內容除了以節奏之王北印度塔布拉鼓為主軸外,還有結合西塔琴與卡薩克舞蹈的展演型態,請鎖定2020年1月16日與1月30日晚上20:00needs RADIO首播。

閱讀全文: 【2019桃園國樂節-繁花盛開】《陽明春曉》2019- 7-25、8-1 (四)首播

【2019桃園國樂節】將在7月27至8月11日隆重登場,本集2019年07月25日與08月01日節目中,特別邀請桃園市國樂團 孟美英 團長細說桃園國樂節與下半年度桃園國樂團的演出內容。桃園國樂節,自2013年舉辦至今邁入第七屆,節目更加豐富多元,除了邀約國內外知名音樂團隊演出,對於台灣青年音樂家們的扶植也不遺餘力,已成為桃園市重要的藝術文化指標。

閱讀全文: 【群音演藝之青年指揮-溫育良、曾千芸、詹秉翔】《陽明春曉》2019- 7-18 (四)首播

本集2019年07月18日節目中, 邀請在新竹市國中小學深耕國樂種子推廣的三位青年指揮來到節目中分享,分別是帶領新竹市三民國中、水源國小的溫育良指揮,帶領光武國中、龍山國小的曾千芸指揮及帶領2019竹塹國樂營隊的詹秉翔指揮。

溫育良,苗栗縣頭份人,現就讀於國立臺灣藝術大學中國音樂學系研究所,主修嗩吶,師事劉江濱老師。現為新竹青年國樂團首席,曾與臺灣國樂團、長榮交響樂團及國立臺灣交響樂團合作演出擔任嗩吶協奏。指揮啟蒙於劉江濱老師,現為新竹市立青少年國樂團、水源國小、頭份國小、三民國中、建功高中、新竹女中國樂團指揮;近年來多次帶隊參與全國學生音樂比賽屢獲佳績。

閱讀全文: 【風吹樂動-2019竹塹國樂節】《陽明春曉》2019- 06-27 (四)首播

炎炎夏日,已經推動至第九個年頭的『竹塹國樂節』,在炙熱的七月天於新竹吹起悠揚的國樂風,本集2019年6月27日《陽明春曉》節目中, 特別邀請新竹青年國樂團藝術總監 劉江濱老師與大家分享2019竹塹國樂節的精彩內容及2018年竹塹國樂節首演曲目《朝天歌》、《未來的希望》。

劉江濱總監近年來在中國、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地受邀指揮各大知名樂團,也因此為臺灣搭起與各地的音樂交流,同時也培育臺灣青年指揮家與教育團隊,分享臺灣帶團經驗,尤以新竹地區國樂更為蓬勃,『竹塹國樂節』九年來儼然成為新竹的城市名片,吸引各地精英團隊邀演合作,同時落實種子教育及跨校交流。

閱讀全文: 【臺灣國樂團藝號人物-盧亮輝專訪】《陽明春曉》2019- 06-20 (四)首播

本集2019年06月20日節目中,特別邀請到影響台灣國樂生態甚多的作曲巨擘—盧亮輝老師來到節目中與大家分享其創作理念。

『盧亮輝』-福建永定人,畢業於天津音樂學院作曲系,於1977年受聘於香港中樂團,期間也受委託創作許多至今膾炙人口的經典套曲,尤其大型編制的國樂團合奏曲目《春》、《夏》、《秋》、《冬》更是造成轟動;擅於用創作說故事的盧老師在每一首創作付出的心力,都是為了訴說傳統之美、大地之聲,至1986年移居台灣後,更是心心念念的找尋屬於台灣這塊土地的聲音,為台灣各大樂團量身訂製了多首動人的曲目,跳躍多元的思維,更呈現出作品的豐富與特殊性,如戀人細膩情感的《西子灣之戀》 、闡述寶島景致風光的《寶島風情組曲》、悠遠的笙協奏曲《鵝鑾鼻之春》、描述城市裡的光景之《勁飆序曲》、打破中西樂藩籬的鋼琴協奏曲《愛河暢想曲》等等。

閱讀全文: 【韋弦三絕-北印度音樂之雙西塔琴X塔布拉鼓】《陽明春曉》2019- 6-6/6-13 (四)首播

2019-06-06與06-13(四)節目中,特別邀請在台灣推廣西塔琴多年的金光亮平先生(Yo)來節目中分享北印度音樂,2017年YO到節目中分享與問他跨界樂團的合作,因此讓聽眾們更了解西塔琴與中國樂器、西洋樂器之間的融合,在同年再與我們分享了其西塔琴恩師煦珈康大師與塔布拉阿比滿大師來台灣的傳統北印度音樂,不斷在台灣努力推廣耕耘的YO,在今年引進了新的表演組合與台灣的民眾相見。

閱讀全文:  【紘采樂集專訪-《鼓樂群像III》】《陽明春曉》2018- 11-29 (四)首播

本集2018年11月29日節目中,主持以芯外訪紘采樂集的五位音樂家們,據說本次演出是團員們全員到齊的一次,也是本年度歷經七場演出後的最後一站公演。在節目中,特別請團長莊佳綺與團員鄭如蕙、陳錫輝、劉羿伶、陳胤錞分享本次在選曲與團員創作的心得,分享音樂部分有︰【節日鑼鼓】、【垓下役】、【雙龍戲梅】、【天山遊】、【薪】。

閱讀全文: 【韻清樂舞劇團專訪-《梨園幽韻-上集》】《陽明春曉》2018- 11-22 (四)首播

本集2018年11月22日節目中,我們邀請到韻清樂舞劇團的團長曾韻清老師與副團長哈憶平老師一同來節目中分享戲曲之美,兩位老師各自有《南管戲》與《京劇》的功底,卻相遇在《黃梅戲》,進而推展台灣的黃梅戲傳承,每每有機會在節目中跟兩位老師討教時,主持人都像小學生興奮的聽老師們講課,時不時還為聽眾凹老師示範教學,滿滿的一小時可以聽到優美的傳統戲曲,又能聽見兩位老師教導何謂「白」,又有些什麼「白」;還有南管戲跟南音又不同在哪裡,唱詞念白之韻又與平日裡說的閩南話有什麼差異,從字裡覺察一個文化,從戲裡看見文化的底蘊,《梨園幽韻》共有上下集,將會分別在11/22、12/6、12/20、12/27播出,用意希望這樣好的內容能讓聽眾有更多時間反覆咀嚼。

閱讀全文: 【2018絲竹空爵士樂團全新年度製作《薪際幻客》】《陽明春曉》2018- 11-15 (四)首播

在2018年11月15日的節目當中,我們邀請到台灣擅長將傳統、流行、拉丁與爵士融合的吳政君老師來暢談2018年『絲竹空爵士樂團』的全新製作《薪際幻客》,並且在節目中分享四首《山歌仔》、《天公落水》、《Like Mountain birds》、《老鑼賣鵝》等客家耳熟能詳的歌謠元素,經由不同國家的語言或是運用聲腔與樂器的交織結合,創作出無法複製的絲竹空音樂,請大家鎖定11月15晚間8:00的【陽明春曉】節目,聽政君說專輯的發想與每一首曲子的故事 。

閱讀全文: 【胡琴演奏家專訪-洪充惠《當二胡遇上夏威夷》】《陽明春曉》2018- 10-25 (四)首播
在2018年10月25日節目中,將介紹充惠於2017及2018發行的專輯:《Ka Wailele O Nu’uanu》、《茉莉花》、《We’ll Be Together Someday》、《月亮代表我的心》、《賽馬》、《Fly me to the moon》、《Love and Honesty》等多首曲目,她將中國樂器胡琴與夏威夷吉他、烏克麗麗及人聲融合為宜人的樂音,如同夏威夷的民情一般令人流連,請準時收聽一起在台灣與夏威夷的南島風情中徜徉。

閱讀全文: 【郭以芯擊樂作品音樂會】《陽明春曉》2018- 7-26 (四)首播

撃樂的多元與美麗,在世界上各種民族都能體現出屬於自己的風采特色,本次作曲家以芯,作品特色擅於將生活經歷及所見所聞精確的體現於作品中,也是個喜歡探究古老文化與歷史故事的閱讀者,也常超脫現實悠遊於各種奇幻故事中嬉戲,因此作品呈現也常常有意想不到的驚奇,在傳統與現代創新融合恰當,並創造出新的展演方式,以鼓、舞、樂合一的理念屢屢在作品中呈現豐富視覺與聽覺的饗宴,用故事性敘事手法作為曲目的架構想像,傳統在她的作品中活出新意,並具備強烈深刻的故事情緒讓人產生共鳴。

在2018年7月26日節目中,將介紹2018年7月28日下午2:30於國家演奏廳【郭以芯擊樂作品音樂會】展演的曲目內容:《跑火》、《俳優》、《擊限》、《奔騰》、《入陣曲》、《雙月》,作品素材多樣、內容多變,請準時聆聽。

閱讀全文: 【2018年竹塹國樂節-鼓動新竹】《陽明春曉》 2018-06-07 (四) 首播

 

在2018-06-07(四)節目中,將與新竹青年國樂團音樂總監暨指揮 劉江濱老師暢談【竹塹國樂節】推行至第八年的精彩內容,
另外節目當中也將播放多首新竹青年國樂團首演曲目片段:
2011年世界首演《風城序曲》隋利軍曲、
2016年台灣首演《羅馬尼亞狂想曲》彭修文配器、
2015年世界首演《北管印象》王乙聿曲、
2015年台灣首演《太陽頌-Ⅱ挑山》王丹紅曲、
2017年台灣首演《澳門隨想曲》王丹紅曲,
今年也有隱藏版首演曲目,節目精彩可期。

閱讀全文: 【世界民謠-鼓舞‧亞非拉舞曲】《陽明春曉》2018- 5-3 (四)首播
在2018-05- 03(四)節目中,將介紹海鷗(緬甸)、尼羅河‧我的母親(埃及)、腳鈴舞(孟加拉)、達姆‧達姆(阿爾及利亞、牧羊女(新疆)、櫻花(日本)、新加坡舞曲(新加坡)、罐舞(斯里蘭卡)、阿特拉斯之舞(摩洛哥)、我的愛(敘利亞)。
使用樂器有:排鼓、阿拉伯罐鼓、孟加拉鼓、新疆手鼓、孟加拉腳鈴、印度塔布拉鼓等。
本節目介紹來自十三個國家的舞曲,大部分由當年東方歌舞團演奏過的曲目,但因應現代樂團編制的不同,關迺忠指揮便以其經驗結合當時的民樂編制,將大部分的樂曲重新編配,並邀請有「新疆鼓王」之稱的阿布列孜邀請到台灣,與高雄市立國樂團合作演出錄製了『鼓舞.亞非拉』專輯。

 閱讀全文: 【中國少數民族音樂-新疆器樂曲】《陽明春曉》2018- 04-19(四)首播

2018-4-19(四)節目中,要以新疆樂器的特色為介紹,將有10首器樂獨奏曲分享。維吾爾傳統樂器品種多、製作美、著色好、音質悅耳。較為廣泛使用的樂器主要有:都塔爾、熱瓦甫、彈布爾、達卜、納格拉。都塔爾:是維吾爾族唯一的指彈彈弦樂器。這種樂器音色柔美,可獨奏,也可與手鼓一起為歌舞伴奏。熱瓦甫:是維吾爾和烏茲別克等少數民族所喜愛的彈弦樂器,比較普及。彈奏時左手握頸斜滑走弦,右手持牛角片或竹片彈撥演奏。彈布爾:為彈弦樂器,其聲鏗鏘、悅耳,十分獨特。彈布爾常用作獨奏樂器,在家慶宴樂中與熱瓦甫、手鼓等樂器組台,為歌舞伴奏。達卜:漢語稱手鼓,是維吾爾族廣泛使用的古老的打擊樂器。為合奏和伴奏不可缺少的樂器,它聲音脆亮,在樂隊中起著統一節奏和速度的作用。它是波斯阿拉伯文化東傳的產物之一。納格拉:是以木槌敲擊演奏的對鼓,漢語稱鐵鼓。主要用於盛大節日和婚禮。它與嗩吶相配合,創造出一種歡快喜悅的氣氛,令人情不自禁地手舞足蹈起來。

閱讀全文: 【中國少數民族音樂-雲南傳統音樂】《陽明春曉》2018- 4-12 (四)、2018-04-26(四)首播
在2018-4- 12(四)節目中,將介紹【雲之南】這張專輯所呈現的雲南傳統音樂元素搭配現代錄音手法的創新製作,「雲之南」、「拉木鼓祭」、「月上瀘沽湖」、「西雙版納」、「女兒阿詩瑪」、「吹樹葉的然迷」、「阿細跳月」。
雲南民族音樂有著相當悠久的歷史傳統。遠古先民們的音樂活動,難以稽考。而早在漢、晉文獻中,則已能查到有關雲南民間歌曲的記載,如漢代司馬相如《上林賦》中提到的「巔歌」,晉代常璩《華陽國誌》中述及的博南(今
永平)「行人歌」等即是。至於以來從楚雄、祥雲、晉寧等地古墓中發掘出來的編釧、銅鼓、葫蘆笙、鑼等樂器,則已是兩千多年前的遺物。其中銅鼓、葫蘆笙等至今仍在雲南彝、佤、壯、苗、拉祜、僳僳等民族中廣為流傳。據考證,滇中地區還是銅鼓的發源地之一。此外,雲南許多重要樂種,如流傳於麗江的納西古樂「白沙細樂」(或稱「別時謝禮」),流傳於大理州的白族大本曲、吹吹腔,以及廣泛流傳於雲南各地的「洞經」音樂,或起源於元代、或始自明朝,均有著相當久遠的歷史。

閱讀全文: 【中國少數民族音樂-吉林延邊朝鮮族】《陽明春曉》2018- 4-5 (四)首播
在2018-04-05(四)節目中,將為各位介紹中國吉林延邊的朝鮮音樂,使用的樂器有伽耶琴、橫笛、揚琴、短簫、奚琴、篳篥、筒簫與長鼓為伴奏的打擊樂,著名的民歌《桔梗謠》《阿裏郎》幾乎人人會唱,豐富多彩的民間舞蹈,如《農樂舞》《長鼓舞》《扇子舞》。

閱讀全文: 【諾魯茲新年在台灣-中亞音樂生活】《陽明春曉》2018-03-22 (四)首播

在多元文化融合的台灣,今年由跨文化藝術交流協主辦,將於2018年3月21-24日,於臺北市中山堂四樓舉辦2018年〔春分報喜.諾魯茲新年在台灣〕新年慶祝活動,除了21-23日有靜態的攝影作品等活動,也廣邀在台灣的中、西亞人士來介紹他們的國家和新年習俗,並且有現場講座與音樂講述來自伊朗、哈薩克、塔吉克、吉爾吉斯、烏茲別克的分享,現場還有諾魯茲市集讓大家體驗傳統工藝、音樂和點心,歡迎上網報名參加,體驗「諾魯茲新年」的文化與歡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