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181129陽明春曉

本集2018年11月29日節目中,主持以芯外訪紘采樂集的五位音樂家們,據說本次演出是團員們全員到齊的一次,也是本年度歷經七場演出後的最後一站公演。在節目中,特別請團長莊佳綺與團員鄭如蕙、陳錫輝、劉羿伶、陳胤錞分享本次在選曲與團員創作的心得,分享音樂部分有︰【節日鑼鼓】、【垓下役】、【雙龍戲梅】、【天山遊】、【薪】。

《紘采樂集》2007年由打擊樂演奏家莊佳綺與同樣對傳統音樂抱持熱忱的台灣青年演奏家所組成,樂團以傳統器樂創新展演,與豐富音樂教育為其發展目標。曾獲選台北縣(現升格為新北市)政府文化局「96年度扶植演藝團隊」與「97年度藝術教育演藝團隊」,於107年度獲選為新北市傑出演藝團隊。為延續傳統音樂並尋求發展可能,樂團以傳統擊樂為素材,結合現代創作手法跨界運用,團員們跳脫音樂家的舒適圈,接受肢體與舞蹈訓練,並將他們的音樂創作與肢體表演融合,勇於嘗試挑戰各種表演形式,展現「歌、舞、樂」技藝兼具的傳統表演藝術,打造具有東方韻味且獨樹一格的新興表演。

繼2007年舉辦『鼓樂群像』李民雄傳統擊樂作品展為創團音樂會後,2010年再推出『鼓樂群像II』,演出多首傳統打擊樂的經典之作,隨文化交流頻繁,傳統打擊樂作品突破既往框架,使音樂創作逐步邁向國際。今年本團再次策劃『鼓樂群像III』,將由擊樂演奏家莊佳綺、鄭如蕙、郭以芯、陳錫輝、劉羿伶、陳胤錞演繹多首經典鼓樂,樂曲集結兩岸三地作曲家的音樂作品,有蘇文慶老師的排鼓協奏《節日鑼鼓》,安志順、孫爾敏老師的梅花鼓獨奏《雙龍戲梅》,艾買提江、烏布里卡賽姆老師為新疆手鼓而作的《豐收》,王寶燦老師的鼓樂重奏《黃河鼓韻》;此外,青年作曲家的鼓樂作品有:香港中樂團敲擊樂副首席陸健斌為紘采樂集而作的鼓樂六重奏《薪》,以及紘采樂集團員陳錫輝的《垓下役》與陳胤錞新創作的《踏火-火花》等,有別於以往的演出型態,讓傳統打擊樂在世代交替中擦出不同的火花。
needs RADIO全球廣播網《陽明春曉》(郭以芯主持)
首播台北時間:週四20:00(晚間) 
重播台北時間:週五06:00(上午) /週日09:00(上午) /週日21:00(晚間) 
(非台灣地區聽眾,需換算至當地時區時間收聽。)

收聽方式:
1.電腦網路收聽:
needs radio首頁點下去,再點選on air,即可收聽節目。
電腦網路收聽捷徑: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x.do?id=1060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3.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