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181217健康大數據2
今天節目邀請主持人的大學老師王惠珀教授,退休之後生活更精彩。今年天下文化幫她出一本書”吃藥前,你必須知道的事:看懂高消費低知識的台灣食藥文化與真相”,頗受好評。她認為社區藥師是民眾健康用藥諮詢的”智慧媽媽”,這兩集節目,我們一同與王惠珀教授來一趟一個智慧媽媽的藥學與人文之旅。也祝王老師與聽眾聖誕快樂!


王老師的訪談如下,
1.台灣藥師合唱團參加 兩岸醫學人文合唱節溫州行的幾個 大陸醫藥相關的觀察或有趣小故事。兩岸的醫藥人文的差異?
2.退休之後,您參與更多台灣藥師合唱團。 談談您對"高齡樂活與醫病新思維"?如社區資源,長照,轉診...
3.論語子張篇:「仕而優則學,學而優則仕。」 "學而優則仕",先談談"學",回顧您在台大藥學與美國密西根大學的科學學習與人文養成各有那些重點累積?
4.再來是"教",您任教過的幾間大學,對"當時"藥學教育的"現場"之觀察 包含學習環境,老師與學生?
5.請問您對6年要學教育學制實施到目前的看法?
6.您今年出版的新書"吃藥前你必須知道的事",請分享一兩篇對民眾用藥或健康的提醒?
7.從最新書裡面,我看到特別注意到"風險"兩個字,常常從書字裡行間中跳出來。"藥事風險管理"上,妳在任 藥政處長時,執行的幾件重要事件或重要的行政決策?
8.您"社會藥學的具體實踐",過往作了那些?未來您對"藥師"們的期許,還可以加強那些?
當然王老師給聽眾分享的3分鐘健康知識或疾病用藥小叮嚀

歡迎收聽王勇堯主持的《健康大數據》。

來賓:王惠珀藥師
經歷:
 任職美國藥廠(1977-1983)
 臺大藥學系(1984-1999年)兼系主任(1987-1990年)
 長庚大學天然藥物研究所(1999-2007年)兼任所長(1999-2002年)
 2002-2005年 任行政院衛生署藥政處處長
 2007年被遴選為臺北醫學大學藥學院院長(2007-2010年) 專任教授
 公共服務方面,我擔任衛生署藥政處處長三年,主要著力於實踐「人本」的用藥環境建構:(1)調結構:「總體營造社區藥事服務」的施政方針為藥政處獲得行政院「參與及建立制度獎」;(2)全民藥學教育計畫(社區大學「銀髮族用藥教育」及小學「小六生無藥的青少年」)為藥師與民眾搭橋,培育了藥師參與長期照護的能量;(3)從cGMP建構到PIC/S:將藥品從產品管理轉型到體系的風險管理;(4)藥事法40條之1及40條之2立法,落實以智財權管理藥品,並促成健保「使用學名藥」之三同政策;(5) 調結構:促成健保制定藥師合理調劑量,邁向藥事服務社區化之目標。

學歷:
 臺大藥學系
 美國密西根大學 藥學博士

needs RADIO全球廣播網《健康大數據》(王勇堯主持)
台灣時間
首播週一18:00(晩間)
重播週二05:00(凌晨)/重播週六13:00(下午)/重播週日22:00(晚間)
(非台灣地區聽眾,需換算至當地時區時間收聽。)

收聽方式:
1.電腦網路收聽:
needs radio首頁點下去,再點選on air,即可收聽節目。
電腦網路收聽捷徑: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x.do?id=1060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3.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