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190916 健康大數據 新出爐的聽力師 趙媺

來賓 趙媺 聽力師。趙媺是今年剛畢業且考過聽力師國家證照年輕人。她畢業於中山醫學大學語言治療與聽力學系,為教育部高等教育機構第一個同時培育專業「語言治療師」和「聽力師」雙證照之學士班與碩士班,具有20年以上悠久歷史,為全國語聽專業的指標學系。學生畢業後可服務於各層級醫療院所、特殊教育學校、學校系統、社福機構、各縣市輔具資源中心、輔具公司,或自行開業語言治療所或聽力所等。

趙媺因越讀越有興趣,未來想出國繼續深造。她說美國與澳洲這方面很領先。
2012年台灣大力推動所謂新生兒聽力篩檢。新生兒聽力篩檢 把握136原則
檢測時間為出生後滿36小時,等嬰兒耳道乾燥後,即可施行。一般採取「一三六」的原則:也就是滿一個月大前,必須進行第一次聽力檢查,滿3個月大前,確立診斷,最遲於寶寶6個月大前,必須接受治療。一歲前是寶寶聽力語言發展的重要階段,一旦錯過這個黃金時間,治療會更加困難。

【1-3-6原則】
根據國健署的指引手冊建議,一般嬰兒室內做的聽篩會在新生兒出生後三天內、出院前完成。於出生24 至 36 小時內完成第一次篩檢,若未通過,於出生 36 小時後至出院前完成第二次篩檢,這兩次篩檢皆視為「初篩」。若初篩沒有通過會進行複篩,複篩仍未通過則會進入確診階段。依循1-3-6原則 : 出生一個月內完成聽篩,三個月內完成確診,六個月內開始介入治療,包括助聽器和聽能訓練課程。

愈早開始介入療育,持續和系統性的努力,可協助孩子發揮最大的潛力!

而1-3-6原則為的便是要達到「早期發現,早期療育」的目的!聽力是語言發展的開端、且0到3歲是孩子語言發展的關鍵期,大腦在前三年的可塑性最高。研究顯示,先天性聽損孩子如果能在出生3個月內診斷,6個月大前就開始配戴聽覺輔具與接受聽語療育,將來就可以達到接近正常之語言和身心發展。

她分享了聽力服務的內容包括哪些項目? 聽力篩檢、聽力與聽覺評估檢查、內耳平衡系統的檢查與復健、聽障者的聽能復健,助聽器選取、人工電子耳評估與復健、聽覺輔助器具之選配與諮詢

健康小叮嚀: 她也分享聽力檢查與保養

歡迎收聽王勇堯主持的《健康大數據》。

來賓:趙媺
簡介:
學歷:
 中山醫學大學語言治療與聽力學系
 聽力師
經歷:
 三軍總醫院實習

needs RADIO全球廣播網《健康大數據》(王勇堯主持)
台灣時間
首播週一18:00(晩間)
重播週二05:00(淩晨)/重播週六13:00(下午)/重播週日22:00(晚間)
(非台灣地區聽眾,需換算至當地時區時間收聽。)

needs RADIO收聽方式:
一、hi-channel 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1.電腦收聽
進入needs RADIO 首頁,點選上方hichannel圖示,即可收聽
電腦收聽連結
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x.do?id=1060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二.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
三、needs RADIO 官方網站收聽(全球地區)
電腦收聽與手機收聽:
進入needs RADIO 首頁,請先點選上方ON AIR 紅色圖示,再點選黑色播音面板後即可收聽,電腦與手機二者皆可全球即時收聽節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