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190930健康大數據何文藻醫師

本集來賓 何文藻 醫師。皮膚科專科何文藻醫師,再次來到節目中分享頭髮相關困擾。關於禿頭,掉髪,植髪,染髮等來節目解惑。關於頭髮生長有三期:分為生長期、退化期、休止期三個時期。據統計人類頭皮毛囊約90~95%處於生長期,而退化期約1~2%左右,靜止期約5~10%。頭髮平均每天脫落50~100根,約占頭髮總數的0.1%。

現在的壓力逐漸的變大與承受下,有些人便會因為如此而導致掉髮,但此種掉髮情況僅限短期發生即可緩和,並不會長久影響。然而,現在目前受到醫學證實的基因遺傳方面的掉髮問題,便是令許多掉髮男性所苦的「雄性禿」,經過調查,在基因遺傳方面,如在爸媽家庭中有男性成員具有雄性禿的徵兆,則未來發生禿頭的機率,將高於沒有掉髮家族史的人。

研究顯示,雄性禿與男性賀爾蒙「二氫睪固酮DHT (Dihydrotestosterone)」有關,DHT對毛囊的直接影響,就是會一直攻擊毛囊並使其萎縮,所以當頭髮在生長期便遭受DHT攻擊時,就會導致頭髮的掉落,最後形成雄性禿。
市面上治療雄性禿的方法,最常見的一種便是「口服藥」的治療方式。目前經過衛福部食藥署核准通過治療雄性禿的藥物有3種:

1.含Finasteride口服藥(如柔沛、波絲卡)

2.含有Dutasteride口服藥(如新髮靈)

3.含Minoxidil的生髮水(如落建)

植髮是將自己較不易掉落的後枕部頭髮,移種到掉髮明顯的部位,約三個月後種上去的頭髮會逐漸成長,植髮的目的是利用後頂的未掉落頭髮來移植,建立前額髮線,並填補頂部稀疏的毛髮。進行植髮手術的時候,有 FUT 和 FUE 的兩種方式做取髮。還有植髮機器人!
節目中何醫師也分享頭髮平時要如何保養的健康小叮嚀以及聖經人物參孫力大無窮在長髮!

歡迎收聽王勇堯主持的《健康大數據》。

來賓:何文藻醫師
臺灣皮膚科專科醫師
臺北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
安徽醫科大學皮膚病研究所碩士畢業
安徽醫科大學皮膚病研究所博士研修中
臺北榮民總醫院內科部住院醫師
臺北醫學大學萬芳醫院皮膚科住院醫師
何文藻皮膚科診所院長

專長:狐臭手術
多篇狐臭手術論文刊登英美國際性學術雜誌。

needs RADIO全球廣播網《健康大數據》(王勇堯主持)
台灣時間
首播週一18:00(晩間)
重播週二05:00(淩晨)/重播週六13:00(下午)/重播週日22:00(晚間)
(非台灣地區聽眾,需換算至當地時區時間收聽。)

收聽方式:
1.電腦網路收聽:
needs radio首頁點下去,再點選on air,即可收聽節目。
電腦網路收聽捷徑: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x.do?id=1060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3.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