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01026台大 臨藥所 林芳如 老師 201026本集來賓 林芳如副教授

藥物經濟學是一門應用經濟學原理和方法來研究和評估藥物治療的成本與效果及其關係的邊緣學科。藥物經濟學的研究任務主要是通過成本分析對比不同的藥物治療方案或藥物治療方案與其他治療方案的優劣,設計合理的臨床藥學監護方案,保證有限的社會衛生保健資源發揮最大的效用。

今天來賓林芳如副教授是臺大臨床藥學研究所老師,也是臺大醫院藥劑部副主任。林芳如老師分享的4-5個小主題,她深入淺出說明,內容精采如下:


1. 藥物經濟學是什麼?
2. 為什麼要作藥物經濟學研究?
3. 如何進行藥物成本效益分析?
4. 如何決定藥品的價值?選擇藥品或治療時需考慮什麼?
5. 決定新藥給付時還考慮什麼?

藥物經濟學可以應用的範圍相當廣泛, 除了可以比較不同藥品間的成本效益外,藥物經濟學的概念也可應用於非藥物治療的選項 ( 如:手術或復健治療 ),以及其他醫療相關的照謢服務。此外、藥物經濟學的知識與研 究方法往往被應用於醫療決策制定上 (medical decision making)。

對於醫療費用給付/負擔者(健保署/政府單位、私人保險公司、病人)來說,藥物經濟學研究可提供藥品的成本效益評估,以作為決定是否給付該藥品的參考。
對於醫療機構來說,藥物經濟學研究可提供醫療院所藥品的 成本效益評估,以作為引進新藥時的參考。
藥物經濟學資訊也可協助患者以及臨床工作者選擇最符合成本效益的治療。
隨著醫療成本的上升,在資源有限的情況 下,藥物經濟學評估的重要性也與日俱增。
同時,林芳如老師也給大家”健康小叮嚀”

歡迎收聽王勇堯藥師主持的《健康大數據》

來賓:林芳如 副教授
學歷:
 美國伊利諾大學藥事行政 博士
 台灣大學醫學院臨床藥學研究所 碩士
 國立台灣大學 藥學系 學士
經歷:
 臺大醫院藥劑部副主任
 Senior Health Economics and Outcomes Research Consultant, Pharmerit International, Bethesda, Maryland, USA
 Outcomes Scientist, Pharmerit International, Bethesda, Maryland, USA
 Summer Intern, Global Health Economics and Outcomes Research, Abbott Laboratories, Abbott Park, Illinois, USA
 Preceptor, Clinical Rotated Teaching, Graduate Institute of Clinical Pharmacy,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 Pharmacist,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Hospital
研究領域:藥物流行病學、藥事經濟學、病人報告結果研究、健康照護研究
研究方向:
 藥物治療成效及安全性評估
 病人報告結果(包含健康相關生活品質與服藥順從性)
 用藥安全改善
 醫療科技成本效益及財務衝擊評估

needs RADIO全球廣播網《健康大數據》(王勇堯主持)
台灣時間
首播週一18:00(晩間)
重播週二05:00(淩晨)/重播週六13:00(下午)/重播週日22:00(晚間)
(非台灣地區聽眾,需換算至當地時區時間收聽。)

needs RADIO收聽方式:
一、hi-channel 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1.電腦收聽
進入needs RADIO 首頁,點選上方hichannel圖示,即可收聽 電腦收聽連結 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x.do?id=1060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二.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
三、needs RADIO 官方網站收聽(全球地區)
電腦收聽與手機收聽:
進入needs RADIO 首頁,請先點選上方ON AIR 紅色圖示,再點選黑色播音面板後即可收聽,電腦與手機二者皆可全球即時收聽節目。
四、百度收聽:
網址:http://www.needsradio.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