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20103健康大數據
來賓 褚候維博士
全世界開始推動精準醫療,但什麼是精準醫療呢?傳統以來,醫療模式是採用普遍一致性的治療,人只要發生相同的疾病,就會採用同樣一套的治療內容,但有時候會有服用後無效,甚至還會伴隨的龐大的副作用。近年來醫學研究上的發現,人與人之間並不完全相同,針對這種個體間微妙的差異,考慮到每個人基因的不同,逐漸發展出不同的預防或治療疾病的方法,這就是專門量身訂做的「精準醫療」和「個人化醫學」,但實際的作法尚在萌芽階段,其中的關鍵是要先收集資料來進行研究找出病因。
臺灣人體生物資料庫結合環境、基因與醫學健康相關資訊,建立屬於臺灣本土的人體生物資料庫,為生物醫學研究蒐集龐大的生物檢體與健康資訊。籌設目的為連續性的資料收集,長期更新參與個案生活習慣變化、健康狀況、臨床治療/用藥資訊、病程進展與生物檢體等。希望透過建立生物檢體與資料的國家型資料庫,提供國內研究者申請進行生物醫學領域相關研究使用。將規劃募集二十萬名健康者,參與年齡在20歲以上,本國國籍具行為能力的民眾,預期每二到四年長期追蹤。
今天來賓 褚候維博士現為中央研究院臺灣人體生物資料庫生物醫學副主管,負責進行個案的募集和檢體的處理,並推動協助研究學者申請資料庫資料,找出臺灣慢性疾病的發生、診斷和治療相關因子,促進臺灣下一代的醫療健康,鼓勵民眾參加及研究人員使用資料。
這兩集節目中褚候維博士精采說明,來聽聽我幫大家對褚博士以下提問的回答:
1.目前”有用的”人體生物資料有哪些? 什麼是人體生物資料庫? 建立”人體生物資料庫”需要那些人才與設備資源? 樣本數多少才夠?有”駭客入侵”問題?台灣有多少”人體生物資料庫”(醫院&研究機構&其他)? 為什麼要建立” Taiwan Biobank臺灣人體生物資料庫”? 目前收案進展?網站上有那些一般民眾有興趣的醫療健康資訊?
2.Taiwan Biobank臺灣人體生物資料庫的特色是什麼?為什麼能對我們的健康與了解疾病有幫助?對國家社會和個人有什麼好處呢? 「精準醫療」和「個人化醫學」關係?
3.臺灣人體生物資料庫是否已有成果產出? (國內外研究機構或產業界/疾病追蹤/藥物研究) 找出那些慢性疾病的發生、診斷、治療相關因子,改變臺灣未來的衛生策略?臺灣下一代影響?
4.其他國家的Biobank進展與運用?有哪些重要合作?
5.臺灣人體生物資料庫的未來展望?
6.臺灣人體生物資料庫的參加是否有條件限制?該如何報名?參與流程?要花多久時間? 參與者有什麼好處? 個資外洩?保險公司投保與給付?
7.國家級人體生物資料庫整合平台? 癌症精準醫療及生物資料庫整合平台合作?
8.「檢體與數位資料釋出管理系統」介紹?
褚候維博士也給大家重要的健康小叮嚀
歡迎收聽王勇堯主持的《健康大數據》。
來賓:褚候維博士
 中央研究院臺灣人體生物資料庫生物醫學副主管 收案組暨實驗組組長
學經歷:
 博士/國防醫學院生命科學研究所
 碩士/陽明大學遺傳所
 學士/輔仁大學生命科學系
needs RADIO全球廣播網《健康大數據》(王勇堯主持)
台灣時間
首播週一18:00(晩間)
重播週二05:00(淩晨)/重播週六13:00(下午)/重播週日22:00(晚間)
(非台灣地區聽眾,需換算至當地時區時間收聽。)
needs RADIO收聽方式:
一、hi-channel 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1.電腦收聽
進入needs RADIO 首頁,點選上方hichannel圖示,即可收聽 電腦收聽連結 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x.do?id=1060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二.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
三、needs RADIO 官方網站收聽(全球地區)
電腦收聽與手機收聽:
進入needs RADIO 首頁,請先點選上方ON AIR 紅色圖示,再點選黑色播音面板後即可收聽,電腦與手機二者皆可全球即時收聽節目。
四、百度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