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3家庭學問大(吕麗絲 )/首播週三09:00/重播週三17:00/週六19:00/週日07:00

閱讀全文: 【Oh style 整體造型師莊捷安】《家庭學問大》2024-02-21(三)首播
來賓:莊捷安Oh style 整體造型師,形象顧問
每天在人群中穿梭,令人眼睛一亮的就是一個人的氣場,簡單說,那個從頭到脚都用心打理的人就吸睛!
整體造型不是只穿一件漂亮衣服就算好看,有時鞋子會破壞美感,或者只戴一頂名貴帽子,或只注意下半身卻上下不搭白費功夫。
由上到下,由裏到外,讓自己悦己以外,提升自我滿意度,透視自己的心態,能量變化,這就是形象造形師的理想,莊捷安可是來頭不小,讓我們來聽看看,形象如何被塑造?父母如何培養一個人對自己的想像,可以改變自己,也可以使世界變得多彩多姿!!
needs RADIO《家庭學問大》(吕麗絲主持)

閱讀全文: 【享空間創辦人張娜收納師】《家庭學問大》2024-02-07(三)首播
活著要身心舒暢,有一個祕訣就是,空間井然有序,人們花大錢去住高級的飯店,愈貴的空間規劃愈講究。除了固定的內部裝潢,陳設外,讓人看不到雜物是關鍵!
居家生活雜物横陳,没有歸位,該丢的没丢,再豪華的住宅一碰到收納不到位,就彷彿住在垃圾堆裏!
後天就是過年了,除舊佈新不是只買新的,舊的不去新的就擠不下了!
斷捨離真的是挑戰,你我還在掙扎嗎?三心二意丢不下心,下不了手咋辦?
歡迎聽聽"享空間創辦人"專業收納師,張娜又叫娜娜子空間整理達人來引領我們!
重享舒暢的流動空間!
needs RADIO《家庭學問大》(吕麗絲主持)

閱讀全文: 【靠著畫畫過滿下半生--葉東進老師】《家庭學問大》2023-11-29 &12-06(三)首播※來賓:葉東進先生高中數學老師退休,專業畫家。

不管你是不是宿命論者,事實擺在眼前,不得不相信命中注定,葉東進居然靠著畫畫過滿下半生!葉東進先生五十二歲以前還是國立新竹實驗中學的數學老師。三十年的教師生涯可說是美好的職涯句點。提早退休不為遊山玩水,不為吃喝玩樂。只為重回喜歡自在畫畫的懷抱!教書時只能抽空斷續的畫!

這位低調內斂的畫家,憑著自小喜歡畫畫的樂趣,没有名師指導,也没有高人指點。憑藉畫作得到的肯定,差點兒被老師带去考美術系...早期物資貧乏,家中有十個小孩,父母没有餘力去關心孩子的生涯規劃!當時家庭教育的唯一重點就是,有能力考上不一定有錢去讀,而考不上的就只好去工廠作工賺錢。葉東進知道美術系燒錢,改考師大數學系,都不用花錢...

閱讀全文: 【走出憂鬱的長老-詹俊裕先生】《家庭學問大》2023-10-04(三)首播
聖經上說,人若不重生就不能進神的國!有人問耶穌說那個生來就瞎眼,究竟是他的父母作了什麼壞事受咒詛,而生下眼瞎的兒子?耶穌回答說,這人生來瞎眼旣不是前輩子作惡,也不是他的父母造了什麼孽,而是要讓他們經歷神!這是多麼有智慧以及盼望的回答!
自稱是走出憂鬱的長老,的確經歷過人生最大的考驗,從權傾位重的大公司總經理,一下子掉落在憂鬱症、中風的黑洞!讓他差一點走不過去。自殺念頭幾乎擊垮他!藉著每日書寫以及讀神的話語,他也不知道是何等的神蹟,讓他突然間在聖經中脫離黑暗的轄制,漸漸的走出死蔭的幽谷!從此有了笑容,不再封閉!被拯救的感覺、重生的感覺充滿在他的生命中!真的是重生在神的國。

閱讀全文: 【新時代大丈夫怎麼落實愛情的承諾--吳弘仁先生】《家庭學問大》2023-09-27(三)首播
來賓:吳弘仁先生,前台灣花旗銀行副總裁、台新金控總稽核長退休
40~50年代雖然強調的是鼓勵女性成為新時代的女性!強調女性在經濟上不必看男人的臉色……學會經濟獨立是脱離男尊女卑的社會桎梏!但是除了要女性走出家庭投入經濟就業市場以外,這個片面的新女性定義讓婦女在工作、家庭壓力下煎熬!這個時候,有個深刻體諒!省察,夫妻同心彼此支持合作的新時代大丈夫就能帶領女性回歸完全的自在自信!
吳弘仁先生就是那個稀有的新時代大丈夫!没人教,他就在愛裏堅持讓婚後的太太"做自己",有太多超越時空的人本精神,讓男人、女人、不必彼此附屬!而是享受新的自己新的人生!前衛不可怕!只要有平安,有享受夫妻的互動!活在甜蜜中就歷久彌新!有興趣探索新時代大丈夫怎麼落實愛情的承諾?!歡迎一起收藏吳弘仁先生的婚姻家庭秘笈!
needs RADIO《家庭學問大》(吕麗絲主持)

閱讀全文: 【職涯高峰前後!吳弘仁先生,前花旗銀行副總裁的家庭故事】《家庭學問大》2023-09-06(三)首播
來賓:吳弘仁先生,前台灣花旗銀行副總裁、台新金控總稽核長退休
當主持人聽到這位在金融界享高位,擔重任!卻能在退休後,一如從前受人愛戴,甚至仍然積極、樂於與人為善!就不禁好奇?是什麼樣的家庭造就這樣的人生!
更没想到的竟然原生家庭父親因賭光家產的困境,讓自卑、無助的青春歲月灰暗無光!他是如何描述上半生的煎熬及突破?又如何為自己、家人定出榮耀目標?
許多轉折的故事,叫人不得不承認卑微人生中住著一位神,換句話說有神在這人裏面活著!他照著神的良善、光明、行事為人!不是只滿足自己,積極又奮勇的示範勇者的人生!能激勵自己活出為人子、為人夫、為人父的典範!我說他可以解答"家庭學問大"的奧秘!
歡迎收聽吳弘仁先生的高峰卻平實的生命真諦!
needs RADIO《家庭學問大》(吕麗絲主持)

閱讀全文: 【職涯高峰前後!吳弘仁先生,前花旗銀行副總裁的家庭故事】《家庭學問大》2023-08-30(三)首播
來賓:吳弘仁先生,前台灣花旗銀行副總裁、台新金控總稽核長退休
當主持人聽到這位在金融界享高位,擔重任!卻能在退休後,一如從前受人愛戴,甚至仍然積極、樂於與人為善!就不禁好奇?是什麼樣的家庭造就這樣的人生!
更没想到的竟然原生家庭父親因賭光家產的困境,讓自卑、無助的青春歲月灰暗無光!
他是如何描述上半生的煎熬及突破?又如何為自己、家人定出榮耀目標?
許多轉折的故事,叫人不得不承認卑微人生中住著一位神,換句話說,有神在這人裏面活著!
他照著神的良善、光明、行事為人!不是只滿足自己,積極又奮勇的示範勇者的人生!
能激勵自己活出為人子、為人夫、為人父的典範!我說他可以解答"家庭學問大"的奧秘!
歡迎收聽吳弘仁先生的高峰卻平實的生命真諦!
needs RADIO《家庭學問大》(吕麗絲主持)

閱讀全文: 【老後二三事】《家庭學問大》2023-07-26(三)首播
來賓:陳宗文先生獨立財務規劃師
老後二三事,究竟是個人的事?家庭的事?社會的事?還是政策制度的事?2025年的超高齡社會,如何在無力無技之前,超前佈署?
很多人口口聲聲高喊靠自己!不要麻煩子女!要照顧好自己……一大堆高調!忽略了殘酷的老、病、死的無奈、或無助!到底要依靠誰?掌握可靠的人事物?
是失智、失能前得深入思考的!
兒女可靠與否多少跟遺產有關聯……所以避免在傳承過程中出現社會新聞中的不幸,遺囑是否可行的方式之一,該如何交代清楚、安排、或甚至如何輕鬆寫遺囑?是否要公證或認證?是超高齡老人必修學分!包括費用如何?都不能不思前顧後!
我們將規劃系列探討議題。今天先一起來聽Leo陳宗文的整理。歡迎收聽喔!
needs RADIO《家庭學問大》(吕麗絲主持)

閱讀全文: 【親朋好友口中的父親李國鼎先生(三)】《家庭學問大》 2023-07-12(三)首播
來賓: 李永昌先生(李國鼎先生之子)、魯炳炎先生、張文綏專員
有人問李國鼎先生的兒子李永昌先生對他爸爸的印象?李永昌先生回答說:「我對爸爸沒有什麼印象!他幾乎都忙公事!根本很少互動等!」李永昌先生曾經跟他的爸爸李國鼎先生說:「你怎麼都不曾寫信給我?告訴我你的人生經驗?!」李國鼎先生忙國事!他說:「你只要看看我的著作就知道一切……」對於李永昌先生而言,爸爸是一個怎麼樣的人?他說讓我們去問魯炳炎先生!為何問魯先生? 因為魯先生跟他們家有非常親密的私交,可以藉魯先生的記憶重新認識自己父母親的為人處事!
沒錯!全天下身為兒女的對父母的生命經常所知有限!永昌先生記得,他的母親絕對不隨便讓人進入家門,因為他不願意讓人有送禮的機會,打擾國鼎先生的清廉!她總請客人有事在辦公室跟李國鼎先生談!這是何等典範的官太太!
永昌記得只有魯先生一個人可以不時受邀來家裏吃飯!魯先生到底是何許人也!他是小李國鼎資政二十幾歲的小夥子!是什麼機運?被長官提攜,又視如己出!讓我們來聽聽這位現年93歲,曾經擔任過瑞典、新加坡、阿拉伯、紐約駐外代表,如今退休,但每天都排滿活動的魯炳炎先生,分享這奇妙如父子般的關係……以及他終身難忘的恩情!
needs RADIO《家庭學問大》(吕麗絲主持)

閱讀全文: 【台灣農業防疫的守門員】《家庭學問大》2023-06-28、07-05(三)首播
來賓:張念台教授
台灣農業防疫的守門員
屏東科技大學教務長退休
從網路新聞看到2015年的報導,才知道這位認識50年,大學畢業至今終得再見的張念台教授,原來成了保護台灣農業健康生長不受蟲蟲威脅的守護員!記得前幾年的煌災;曾經引起糧食恐慌……
現代人對於蟲害的危機意識可能只剩下登革熱的蚊子……聽了張念台教授的分享後,才腦洞大開!原來當年自以為除了中文系外同是考上冷門科系的昆蟲系在他的專業發展上竟然對台灣的農業防疫機制上有這麼重大的影響及貢獻!真是打開我們隔行如隔山的眼界!也叫我打從心裡敬佩不已!
媒體報導說,「任教於屏東科技大學植物醫學系的張念台,從美國取得博士學位後,即投入國內農產品防疫檢疫工作,三十年來建立了對國內經濟作物影響最深的病蟲『薊馬』數位圖形查詢資料庫,並開發多種晶片探針,大幅提升海關農產檢疫的效率。」

閱讀全文: 【AI即將在那些方面改變現在家庭?】《家庭學問大》2023-06-21(三)首播
來賓陳宗文先生,國際理財顧問師
自從Nvidia黄仁薰像一陣旋風横掃台灣,AI就彷彿齊天大聖重出江湖般,從西遊記進入今天的現實人生!
AI不只是科技資訊界裏的新傳奇,它即將在那些方面改變現在家庭?你最好奇的改變會是什麼?就像今天的來賓陳宗文先生所描述的,在家電,比如洗衣機出現之前,很多人懷疑它的存在!而今家家户户誰没有洗衣機?微軟之前之後獨領風騷多少年?!
很多人將會漸漸在日常生活中依賴AI的快速計算與應用,特別是最近用家人的臉、家人的聲音詐騙的視頻已經叫人警覺家庭互動的模式不能鬆弛!道高一尺魔開一丈!層出不窮的AI應用,人人都應該用心學習及體認。歡迎Leo陳宗文先生帶我們深入AI的家庭、人生!讓我們以道高一丈的AI科技觀念迎接未來!聽聽國際理財顧問師陳宗文先生怎麼說?!
needs RADIO《家庭學問大》(吕麗絲主持)

閱讀全文: 【如何面對AI?】《家庭學問大》2023-06-14(三)首播
來賓陳宗文先生,國際認證財務顧問師(RFC)
現在家庭最大的挑戰是通膨、失業,加上財務的縮水。再加上AI的崛起!很多人會害怕因此失業!或者失去生存依靠。如何面對AI?如何認識AI的功能目的?掌握AI的技術?甚至如何應用求著另一種生存技巧?殺出重圍!是現代人應該具備的觀念!讓我們來聽聽國際理財顧問是陳宗文先生怎麼解讀?怎麼看待?歡迎收聽!
needs RADIO《家庭學問大》(吕麗絲主持)

閱讀全文: 【回頭望見引路、指路人--舊家、故居裏的光影!】《家庭學問大》2023-05-17(三)首播
來賓: 張文綏專員任職於李國鼎故居李國鼎科技發展基金會
若没有緬懷,若没有感恩!舊家、故居、甚至官邸……都將只是殘骸!没有人珍視、傳揚這個故居,李國鼎先生故居縱使外面修復得再好!若感受不到這位從裏到外剛正、不阿性格的鐵漢、以及他與妻子之間的濃情愛意,甚至從家書中對周遭事務、國際觀察的透視……就會辜負鐵頭部長是如何成為我們的典範!
家庭學問大,居家生活最能突顯生命的成熟及影響力。他是一個什麼樣的丈夫?可以從那些方面看出他與妻子的感情?…你也想聽聽看嗎?歡迎收聽!
needs RADIO《家庭學問大》(吕麗絲主持)

閱讀全文: 【回頭望見引路、指路人-台灣科技島背後命運推手,你所不知道的李國鼎先生】《家庭學問大》2023-05-10(三)首播
來賓:李國鼎故居李國鼎科技發展基金會張文綏專員
當四、五、年級生還在高中、大學摸索人生方向時,當年李國鼎先生在為五十年後的台灣儲備動能,把農業、工業、商業、教育、文化……透過資訊科技逐步升級、轉型,甚至從美國挖掘人才,回國建設新竹科技園區!四、五年級生不止參與更是台灣科技發展的見證者!今天台積電、聯電、聯發科、等等數不盡的科技產業不僅本身精密發展,更重要的是科技带動士農工商的全面應用!當年高喊把台灣建造成科技島的不是口號、或只是夢想!很多人不知道那如巨人般的推手就是李國鼎先生!
飲水思源,李國鼎先生他是連張忠謀先生都感念的鐵頭部長!更何况全台、全世界都受益的無數產業!我們不能只片面肯定李國鼎先生在科技上貢獻!他也是一個有膽識、有智慧、有魄力、人格磊落、坦蕩的鐵血並柔情的人夫及人父。
本集來賓張文綏專員是專門整理李國鼎先生生前文物手稿、家書的工作, 並且從李國鼎先生創辨資策會即在其中任事的員工!主持人個人很敬仰他,也很好奇,他有怎樣的家庭故事……你也想聽聽看嗎?歡迎收聽!
needs RADIO《家庭學問大》(吕麗絲主持)

閱讀全文: 【生命的危機,水知道!?】《家庭學問大》2023-05-03(三)
愈來愈多人強烈感受到愛地球不是口號!換句話說,地球危機愈發迫在眉睫!受害的與受波及的範圍及影響程度已經造成共振效應,無人可免!一場乾旱、熱浪、或強降雨,失去的不只是生命財產,更可怕的是民生相關產業、交通、運輸…各行各業都直接間接受到影響。
我們以為地球離我們的日常生活很遥遠!冰川兩極暖化還淹不到我們……有人還覺得是杞人憂天!如今當強降雨淹水寸步難行時、當颶風吹襲、屋瓦掀開,求救無門時!吃虧在眼前什麼都來不及了!今天再一次拉近地球科學的距離,讓聽衆朋友掌握居家心動的話題,就是「一滴水的距離!」
台灣年雨量約2000釐米,比起以色列大部份是沙漠地形的400釐米!我們真是幸福但奢侈的用水暴發户!人家用水是算滴的,一滴一滴的灌溉,回收再回收!每一滴都有產值,每一滴水創造的附加生存價值,我們遠遠被拋在腦後!他們因為善用每一滴水,行銷農產品到各國這可不是神蹟!

閱讀全文: 【天荒地老之餘,地球日知多少】《家庭學問大》2023-04-26(三)首播
地球上的生物種類近一百年來,頻頻在各種大大小小的災難中消失滅絕,人類沒有覺察!儘管很多人都聽過保護環境生態的平衡,氣候變遷、極端氣侯的重要,但是只有在嚴重乾旱、缺水、洪災、災難來到時被迫面對!消極地一次又一次的被吞噬、束手無策!多期待天常藍!水長流!青山長在!再也不可不警惕何時可見常藍天空、細水涓涓!
再度邀請汪中和老師上節目是因為對於我們生存的地球所知太膚淺!46億年的地球對於我們而言該如何重新認識它、就像家庭的發展一樣深不可測。
汪教授說四月二十二日是世界地球日,迫不及待以此為開端,讓這不應只是話題的地球日帶我們進入家庭中,找到與日月共久長的生命價值及意義!歡迎您也一起進入這個生命核心!來聽看看,不是只有文學家才有的地老天荒!
來賓介紹:汪中和教授
前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研究所研究員退休
needsRadio:地球Icu節目製播人
needs RADIO《家庭學問大》(吕麗絲主持)

閱讀全文: 【衣服的生命履歷--專訪吳日云服裝設計師】《家庭學問大》2023-04-19(三)首播
今天來賓是吳日云老師,他是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系講師,Austin.w設計品牌創辦人。他也是前總統馬英九夫人周美青女士國慶大會典禮的服裝設計師,副總統賴清德的服裝設計師。
現代人在刺激消費下,個人的衣服已經超過春夏秋冬四季的需求!材質也隨著科技進步多元到咖啡渣、魚鳞……都可拿來作布料!從環境生態、保護動物、以及永續共生理念,都使服裝的趨勢從奢華擁有權到實際務實使用權,快速地影響老一代及下一代的穿衣哲學!
吳日云老師將帶著我們一起以舒適自信的穿著走在時代尖端!並且審視新舊如何搭配、或修改混搭展現不可思議視野!我們邀請的是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科的吳日云老師,歡迎大家一起深入探討衣服也是有生命履歷的!節能減碳人人有責!讓我們一起來聽聽看吳日云老師怎麼說!
needs RADIO《家庭學問大》(吕麗絲主持)

閱讀全文: 【穿著如何影響地球碳排放?專訪吳日云服裝設計師】《家庭學問大》2023-04-12(三)首播
今天來賓是吳日云老師,他是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系講師,Austin.w設計品牌創辦人。他也是前總統馬英九夫人周美青女士國慶大會典禮的服裝設計師,副總統賴清德的服裝設計師。
食衣住行是每個家庭的日常,除了食以外,服裝這件事是很容易被忽略的家庭資源管理議題!人們都只在乎個人的服裝與穿著打扮、並盡可能地展現個人的魅力,從來沒有想過一個人的穿著會影響地球碳排放!
我們以為少開車多乘公共的交通工具就是減少碳的排放,沒想到我們的衣服居然是造成地球暖化的原因之一。太不可思議了!今天我們邀請了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科的吳日云老師來跟大家深入探討為什麼可以在服裝上節能減碳!衣物改變我們的消費趨勢!甚至地球的生態。讓我們一起來面對這樣的迷思,聽聽看吳日云老師如何幫大家一個解析謎題!
needs RADIO《家庭學問大》(吕麗絲主持)

閱讀全文: 【拯救地球大家庭】《家庭學問大》2023-02-01(三)首播
來賓:汪中和教授,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研究所研究員退休。
現任needs RADIO《地球ICU》節目製播主持人
家庭無國界,坦白講我們人類吃定地球,靠地球供應生命,以至於予取予求到理所當然的地步!我們常常說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卻不知道這風雲的變化雖然不可測。但是,我們心知肚明,這變化絕非偶然,必有跡可循!
近一百年來的快速變化到,我們太自大!更不知珍惜、不知敬天畏地、總覺得人定勝天!不知節制!破壞大自然!生態不平衡,蟲魚鳥獸都快絕跡,何處可觀?何為師法自然?
地球暖化加上這三年的疫情、近一兩年全球天災頻傳、極端氣候,隨便一個森林大火或是洪災土石流,甚至海嘯,瞬間吞噬一切!都是無法挽回的。
《地球ICU》的節目製播人汪中和教授特別到我們節目中,以他在地球科學領域中五十年的專業研究,現身說法,讓我們重新站在地球這個大家庭中省思我們的處境!好好反省悔改!重建生機之路!

閱讀全文: 【專訪《詐團圓》葉丹青編劇及葉天倫導演】《家庭學問大》2023-01-25(三)首播
主持人是在看了《詐團圓》電影之後,才見識到原來兄妹不只是學有專精更是家學淵源!自小耳濡目染,一家人骨子裏早已是電影濃於血了!
今天有幸邀請《詐團圓》的兩位靈魂人物,讓主持人單刀直入,請導演回答幾個也許觀衆想問的問題。
電影反映人生,更反映這世代脆弱的家庭結構!無奈無助下的生存挑戰存在著多種詐或騙!看盡社會上挾親情的詐騙層出不窮到令人痛恨的地步。然而導演卻在整部電影中串聯起形形色色、真真假假的詐騙,又讓人忍不住真情流露跟著又哭又笑!不知導演最想讓觀眾領悟的是什麼?還有好多善意隱藏的騙局更是溫馨暖心!讓我們來聽聽這二位電影核心製作編劇及導演,如何透過扭曲對比的詐騙展現生命的主要價值!歡迎收聽看(看)導演怎麼說喔!
來賓:
葉天倫導演
學生時代自創劇團、接觸配音領域,進入職場後也加入過屏風表演班跟著李國修老師學表演,當過電視節目主持人,更因聲音的多樣化,成為臺灣一線廣告配音員。2010年導演電影《雞排英雄》,是國片史上的另一個奇蹟,不僅有票房破億的好成績,更榮獲「美國GIFF關島國際影展——最佳劇情片」。2011年,推出首部高畫質優質戲劇電視劇。

閱讀全文: 【詐出一堆眼淚和笑聲的《詐團圓》電影】《家庭學問大》2323-01-18(三)首播
來賓:葉丹青
電影《詐團圓》監製、編劇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畢業
主持人前天朋友包場受邀去看《詐團圓》這部由年輕的葉天倫導演的賀歲片。好久没看國片,没想到處處有驚人轉折!高潮、張力把人帶動忽高忽低又哭又笑的情緒振盪中!
手法收放細緻,又有耳目一新的故事曲線!看完意猶未盡!
忍不住在想,也太會掰了!
這《詐團圓》還可詐出一堆眼淚及笑聲……
這就是無論如何要把編劇邀請到節目中,來說清楚講明白!探索一下這個兔年,聽衆朋友如何與家人真團圓!歡迎收聽!
needs RADIO《家庭學問大》(吕麗絲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