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18這個農曆年再過兩天就是春節了。究竟今年的過年會有什麼樣的不一樣呢?作為華人,過農曆春節都應該思考一下,到底是誰?在什麼樣的背景?發起過年的節日?動機及目的是什麼?很少人會去探索:因為我們遵循傳統,守著上一代留下來的習俗。每年過年都一樣:就是家人團聚的時刻。家人團聚在一起做什麼呢?不外乎吃喝拉睡,或全家一起出去旅遊!或在家看電視打打牌。

表面上雖如此,實際上家家過年各有各的心事,或心酸或忙碌!在過年的表象下,其實突顯了一個家庭的經濟社會人際關係等各種複雜的變化。人若不能夠重新思考界定找到過年的原來精神及意義。可能我們辜負了原創者的用心良苦!

過年多少反映了國家社會以及家庭的各種經濟文化轉變。就以台灣的經濟低潮,年終獎金多少左右家庭過年的心情。更不用説天災地震對受災户的逼迫!這次花蓮地震给國人的挑戰,就是過年的哀愁!

其實只有小時候才有過年的期待跟喜悅。一個是放假,一個是領壓歲錢,收紅包。然而有非常多的人過年對他們而言,是另外一種辛苦工作的開始。特別是交通運輸業,在過年的時候運送返鄉人潮:過年假期服務業,餐飲業不得休息,人潮等於錢潮!越是這樣,越能夠看出當前社會榮景或蕭條,也成為突顯家人關係良好與否的重要指標。不管是忙碌的準備過年假期,或是忙碌的利用過年的人潮大賺一筆。重要的都是家人是否同心合意,彼此關懷,互相加油打氣!任何時刻都能夠團結一致享受家人同在的溫馨!

想起早期的時候,很多媳婦不喜歡回婆家過年!但是礙於傳統,有時是婆媳關係緊張,不會溝通,衝突或是壓力,形成威權霸道的女人戰區。過年成了新手媳婦的難關!年年難过年年过!虚度年節的光陰…

所以讓我們看看今年除了吃喝玩樂以外,我們可以有什麼創意,改變以往千遍一律的僵化模式!過年就是除舊佈新,就是要更新變化。反省過去,創造未來。今年要有不一樣的思維方式。讓過年留下美好的回憶。今年2018的農曆春節會更超越,不一樣喔!敬請期待看看我們共同創造了什麼樣的新年!

歡迎收聽《家庭學問大:父母365》

needs RADIO《家庭學問大》(呂麗絲主持)

首播週三09:00(上午)

重播週三17:00(晩間)/重播週六19:00(晩間)/重播週日07:00(上午)

收聽方式:

1.電腦網路收聽:

needsradio首頁點下去,再點選onair,即可收聽節目。

電腦網路收聽捷徑: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mobile/index.do?id=1060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 RADIO」,即可收聽

3.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