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180905袁崇煥

明代有過太祖的一統天下,成祖的文治武功,有繁榮的商業經濟,也留下了傳世的文學作品。但是因為中後期萬曆丶天啟皇帝的怠政,寵信宦官,朝中文官因而結黨對抗,朝廷在黨爭中從不寧靜,加上國內天災,民變頻仍,明朝的政權走向衰敗。

與此同時,在東北的滿族努爾哈赤建立後金國,其子皇太極改國號為大清,逐漸累積軍事實力。原本東北邊境有名將袁崇煥之軍駐守,尚不足為患,但忠臣多次為朝中閹黨魏忠賢等構䧟,更有皇太極用反間計坐實罪狀。最終袁被多疑的崇禎帝處以淩遲的極刑含寃而死,從此東北的邊關門戶敞開,再無屛障。

而使末代崇禎皇帝自縊殉國的原因,其實並非大清,而是攻入北京的流寇李自成!當時李自成完全沒有取明代之的格局與實力,但朝中人心惶惶,無人出頭力挽狂瀾,崇禎自認無法再為社稷之首,選擇了放棄國家及自己的生命。明朝始終未曾以舉國的兵抵擋清人入關,皇帝死後便宣告亡國,清兵其實尚未進入皇宮。

主持人舉以下的事例來說明當時臣民的狀態:1630年(明崇禎三年)袁崇煥被執行「凌遲」。不明就裡的百姓們將袁將軍當成叛國的惡人,或辱罵、或擊打,甚至還用剪刀戳、用牙齒咬他的身體。很多人花錢向劊子手購買從袁將軍身上割下的肉和內臟,一邊吞食,一邊痛罵。史料這樣記載著:「拾得其骨者,以刀斧碎磔之。」行刑完畢時,袁將軍只剩下一副血淋淋的骨架和一顆頭顱。袁崇煥以忠臣而獲淩遲的下場,官府竟將其屍身分為多份,令人民購買分而食之。這種由上而下的殘忍教導,人民誤以為袁崇煥通敵而對他恨之入骨,人性由天使導向惡魔,而見到舉國的瘋狂(見菲力浦.津巴多的"路西法效應")。直至清入關後,人們才知真相,但已讓忠臣含冤淩遲而亡。

這種可怕的事例,在近代納粹德國及日本軍國的二戰大屠殺,史蹟都歷歷在目,之後德國丶日本都慘遭失敗,因為全世界都出力維護正義。歷史上多次印証:政權的衰亡不都因為強大的外患,而是來自於主政者的偏執丶瘋狂或者愚昧。明朝之亡給了後代最鮮明的教訓!

needs RADIO《古往今來》(王伊妮,魏外揚主持)首播週三22:00/重播週四08:00/週日16:00/下週一00:00

(非台灣地區聽眾,需換算至當地時區時間收聽。)
收聽方式:
1.電腦網路收聽:
needs radio首頁點下去,再點選on air,即可收聽節目。
電腦網路收聽捷徑: 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x.do?id=1060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3.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