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181024遼金西夏

這是本節目第一次介紹非漢本位的朝代,乃是與宋朝同時並存的遼,金,西夏。

雖然中土的宋王朝視這些北邊的鄰國為"蠻",耶律、完顏、拓跋都是沒文化的胡人姓名,這些匈奴丶女真及黨項族絕對是非我族類,他們一貫對北鄰的蔑視改變不了自己被征服的結果。

但是這些塞外的鄰國在二百年間也都有各自的朝代和帝王,金在白山黑水中建國,遼處於今天河北熱河及內蒙的草原,西夏在陝西北部。雖這三朝創出各自的文字,但都具有不同程度的漢化,積極地向中國汲取文明的養分,並且也經幾代邊境人民的通婚,自然融合了民族的差異與岐視。

雖然這些北亞的異族似乎總是宋朝的心腹之患,但在華夏漫長的歷史之中,他們是少數能以強勢吸收中土漢文化的鄰居,宋代當時雖然不情不願,中華文化被迫輸出了,也使遼金西夏的文明程度得以飛速提高。

needs RADIO《古往今來》(王伊妮,魏外揚主持)首播週三22:00/重播週四08:00/週日16:00/下週一00:00

(非台灣地區聽眾,需換算至當地時區時間收聽。)
收聽方式:
1.電腦網路收聽:
needs radio首頁點下去,再點選on air,即可收聽節目。
電腦網路收聽捷徑: 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x.do?id=1060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3.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