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上周介紹初唐時期太宗與高宗的貞觀之治與永徽之治,天下進入一個治平時期,國力強大,民生樂利,倉廩豐足。

唐太宗晚年,太子李承乾和魏王李泰間發生了爭奪皇位繼承權的鬥爭,為了保持大唐王朝江山社稷的穩定,唐太宗痛下決心將両人雙雙廢黜,而立嫡出三子李治被冊封為太子。

 

李治在夜以繼日地侍候患病臥床父親的同時,竟然與父親的才人武媚娘偷情,開始了他與庶母的不倫戀情。之後太宗駕崩,武才人被送往感業寺修行。李治即位後,不得寵的王皇后得知兩人舊情,乃力將在寺中的武媚接入宮中,企圖扳倒當時盛寵的蕭淑妃,但四年之間深有野心及計謀的武媚娘,竟能令這一對後妃被罷黜而取而代之,與李治共理國政,更在李治死後登基作則天皇帝,立國號為大周,統治中土15年。

武則天年邁時將政權交回自己的兒子,回歸李氏王朝,是為中宗及睿宗,統治期十分短暫且無作為。後官有多位深受武則天影響,野心勃勃企圖奪取政權的女人,如其女太平公主丶其媳韋皇后丶孫女安樂公主丶女官上宮婉兒等。

這是一個歴史上絕無僅有的奇異世代,也許因為李氏在血統及出身有胡人成份,個性不免傳承了草原牧族的飇悍。皇族的婚姻及男女關係隨性,不受限於傳統封建禮教。這時後宮的女性,不安於一生只承君王寵愛,享受帝王家的榮華富貴,而貪戀政治權力力求發展自我,要淩駕於男人之上。

直到明君李隆基即位,是為唐玄宗。他清理後宮及她們在前朝的羽翼們,匡正政風,勵精圖治,有了唐代中期的「開元盛世」。

但是這位唐明皇到了晚年,仍因專寵楊貴妃,以其兄楊國忠為相引發內亂,禦軍將士在馬嵬坡裹足不前,雖然玄宗明智地以愛妃祭旗解了危難,但一生鬱鬱而終,也改變了唐代的國運!

當政者起用親信外戚,改變國祚至而亡國的,歷史上所在多有,居上位者能不慎乎?

needs RADIO《古往今來》(王伊妮,魏外揚主持)首播週三22:00/重播週四08:00/週日16:00/下得週一00:00

(非台灣地區聽眾,需換算至當地時區時間收聽。)
收聽方式:
1.電腦網路收聽:
needs RADIO首頁點下去,再點選on air,即可收聽節目。
電腦網路收聽捷徑: 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x.do?id=1060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 RADIO」,即可收聽
3.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