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190102古往今來

三國時代的終結,是魏先滅蜀,西晉篡魏,之後西晉再滅吳,西晉僅僅擁有三十六年短暫的統一。

但其中也不平靜,因為有魏朝缺少宗室幫扶的前車之鑑,晉帝大封同姓為王,派到各大邑統治,各宗室坐大衍成八王之亂。西晉最後亡於永嘉之亂,匈奴劉曜大軍攻䧟洛陽,長安亦失守,両帝被俘,西晉滅亡。

主持人談到後世劉義慶所著"世說新語"一書,其傳世的1200篇筆記小說中,生動地勾勒出魏晉的士風,有豪放任性丶也有道家無為,擅清談者思辯窮理,各有鮮活的相貌,真是難得的報導文學。

而西晉的社會風氣,雖然民生多疾苦,但是九品的上層階級,極度崇尚物質財富,更樂于眩富及鬥富,其注重外貌修飾可謂極致,連男子也都塗脂傅粉丶引為風尚,更有好清談之人手執玉拂丶力求婉約細緻丶溫潤如玉,這種種光怪陸離的形狀豈非亡國之兆?

如果我們能在如今的世情中找到相似之處,能不戒慎警懼嗎?

needs RADIO《古往今來》(王伊妮,魏外揚主持)首播週三22:00/重播週四08:00/週日16:00/下得週一00:00

(非台灣地區聽眾,需換算至當地時區時間收聽。)
收聽方式:
1.電腦網路收聽:
needs RADIO首頁點下去,再點選on air,即可收聽節目。
電腦網路收聽捷徑: 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x.do?id=1060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 RADIO」,即可收聽
3.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