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21229梨園話絮
之前跟大家分享了京劇中女性的角色,現在與您分享京劇中的男性角色「生行」。生行中包括了老生、小生、武生、娃娃生、紅生,除了紅生和勾臉的武生之外,一般的都是素臉,內行術語叫做“俊扮”,是扮相比較潔淨俊美的意思。
京劇在初期的時候,行當分為生、旦、凈、末、丑五大類,在元雜劇至漢劇裡「末」是主角,等到了京劇裡「生」成了主角,末成了配角,末又屬老生行當,所以就歸納在「生行」中。
「老生」,因爲都帶著鬍子(髯口),所以有別稱為鬚生、鬍子生;、又因為老生的扮相較爲嚴肅端莊,又有別名為正生。老生有文武之分,武是「武老生」又細分為長靠與短打老生、文是「唱工老生」與「作派老生」。若是文武兼通,唱作都行,則稱為「全才老生」。
更多關於生行的介紹,請歡迎收聽《梨園話絮》。

 

needs RADIO全球廣播網
《梨園話絮》(朱錦榮&王秋娟主持)
台灣時間
首播 週四20:00
重播 週五06:00/週日14:00/週一02:00
needs RADIO收聽方式
1. 電台官網 https://www.needsradio.org.tw →點選黑色播放器
2. 手機收聽可下載「myTuner」App→點選右下方「搜尋」→輸入「needs RA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