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Uncategorised

閱讀全文: 【王錤:哈佛醫學院國際研討會,公布太極氣功科研成果】《知心人語》2023-11-07& 11-14首播王錤雖是學術及職涯的人生勝利組,但廿年來,她卻從操練探索太極拳及氣功中收穫了更可貴的成就!

最重要的是她重新拾回因事業的勞損失去的健康,更經由不懈的鑽研,由自身及學生們的實踐中,找到了這個中國古老養生運動的奧秘。

太極拳及氣功看似神祕而修習者相對小衆,在漫長的二十年中,王錤好似是位寂寞的苦修者,多年都是踽踽獨行,自己出錢出力經營她的網址、廣泛購書、到處採訪,多次長途跋涉向宗師請益。她以寫過的700多篇專業英文報導,向世界分享她的發現及古代醫學的理論,逐漸引起了患者的注意。

當王錤被問到如何用英文向不同文化背景的讀者解釋抽象的中國醫理及操練的名詞,如正念、氣、意…,她笑著說,學新聞的人,便是學習用對方能理解的方式解釋抽象事物,這些年她在報導和教學的實踐中,體會到如果能夠清楚傳達困難的概念,大大有助於她自己練功及學習,因此她從不放棄教學的機會,(按:這也是成為學霸的不二法門!)

閱讀全文: 【實用且公益的Best Gift!2024新北消防月曆「消防強棒,新北之傲」來了—專訪新北消防副局長陳崇岳】《觀點系列特報》2023-11-1(三)首播消防強棒聯名「2024新北消防形象月曆」攜手作公益,新北消防月曆迄今推出已16屆,2024消防形象月曆以「消防強棒,新北之傲」為主題,結合消防員、富邦悍將棒球隊及啦啦隊,共同聯名合作拍攝!

新北消防局副局長陳崇岳說,「很多我中南部好友都說,對新北月曆情有獨鍾」!並且「巾幗不讓鬚眉」,不同於「消防前線都男性」的印象,在新北的外勤2200員額,女性占一成,也反映到月曆代言大使的性別比例中。

陳崇岳驕傲地說,消防月曆這種實用又公益的禮物,「這行動名聲遠播到澳洲消防呢」、「11/9澳洲消防猛男大使會來新北喔」,「首爾消防近六年也效法我們而展開呢」!

買月曆、還能幫助更多弱勢與長者裝「消防住警器」而免於惡火!本屆消防月曆獨家與全家便利商店合作販售,自10月19日開始預購,可愛的是,售價皆為新臺幣119元,取自諧義119;而銷售所得扣除必要成本,剩餘所得將捐贈「新北市好日子愛心大平台」來做火災預防。

閱讀全文: 【為文教「雞婆」一世的俠女練燕村:我沒打算停,但年屆古稀更盼有青年接續】《知心人語》2023-10-31首播如何讓治理者「不為下一次選舉,而為下一代永續將來」不再只淪口號?仰賴公民的監督力道、思辯能耐、與倡議作為。

這集「知心人」是練燕村,當其於高中老師退休後,搖身一變成為各公聽會上,為公眾利益據理力爭的意見領袖,「我雞婆嘛」她開玩笑道;她如何結合異議專家去撼動官僚體制下專家決策、透過媒體去喚醒更多公眾辯證、於公聽會倡議並促使行政權必須回應爭點、集眾智發表民間版替代方案?

練燕村的奔走,環繞著世界級博物館與華夏五千年的瑰寶所在——故宮,其發展與未來;她告訴needs,我沒打算停止奔走、但年屆古稀更盼有青年接續!

這集所要展示的,當永續/民意與政策之間,出現了「斷層」,我們如何不僅僅止步於陣營化抵抗,而能更積極播種下建設方案的公民力量!

閱讀全文: 【野外踏青防蜂螫,全身而退的自保要點—專訪新北消防副局長陳崇岳】《觀點系列特報》2023-10-25(三)首播新北市日前驚傳爬山健行民眾遭虎頭蜂遭螫傷身亡!逢秋高氣爽郊遊熱,如何防範蜂螫?

瑞芳山區上個月的健行民眾,有2人遭螫百餘針、傷重不治;新北消防局副局長陳崇岳說,靠山區就會有虎頭蜂現蹤;對於民眾現在特愛深入秘境,陳崇岳提醒,人煙少處更是蜂的地盤,九月瑞芳那起,即是草面上就有蜂群聚集。

如何自保?陳崇岳說,蜂常螫於臉、頸、胸,所以,衣著上,著長袖帶帽、不要穿深色衣物、且避免噴香水抹髮膠;行為上,雖然遇蜂會反射地擺手驅趕,但此舉會引發攻擊要避免,而應壓低身體、迅速避道而行;不幸被叮,用水趕快清理傷口且致電消防。

陳崇岳說,「以新北消防標準作業來說,除了派大量救護車、好以越快越好的速度送醫,並且全是TP(高級救護技術員)出勤、在現場就施打腎上腺素以急救」。

閱讀全文: 【「0922」血淚之慟!明揚廠大爆炸釀逾百死傷—專訪新北消防副局長陳崇岳】《觀點系列特報》2023-09-27(三)首播屏東明揚廠大爆炸釀逾百死傷、並多位勇消殉職。「那夜,是全台消防員都無法成眠的傷痛暗夜」,「懇請各界,此刻先不要質疑此案中消防專業」,新北消防局副局長陳崇岳在我們專訪中這樣籲請。

小隊長不專業?陳崇岳說,一位「小隊長」養成往往達15至20年,通常要無數次拉水帶、拿瞄子、第一線挺進火場,所以他一定知道如何保護隊員;明揚公司該死?陳崇岳分析,首先,基於對專業與死者的尊重,所以一切還是以消防調查報告為準,但,明揚公司做為高爾夫球指標製造商、年出貨量占全球市場近20%,可想而知原物料的量極大,然而,目前仍是認定作「一般場所」而非「公共危險場所」做管理,這會在法規、標準、搶救疏散等規格上,截然不同!

廠中危險物品存放量達管制數量30倍以上,為爆炸元兇?「業者通報往往都會保守講、或避重就輕不提淡旺季巨大差別,所以,消防老手常開玩笑『業者所講的數目、再加個零』」,陳崇岳提醒到要有警覺。

閱讀全文: 【「隱形殺手」!塑膠固廢達60億噸、塑膠微粒更無孔不入危害健康!何解?(3-3集)】《知心人語》2023-09-26首播這個全民議題,讓我們難以置身事外、那就是微塑膠。它是小於5毫米之塑膠碎片,來自於生活中各樣用品,舉凡塑膠袋、寶特瓶、吸管、一次性塑膠容器等塑膠廢棄物,都會逐漸崩解粉塵。它們在大自然裡逐漸積累,透過食物鏈到達餐桌、甚至在空氣飲水植物裡都隱含大量的微塑膠。研究指出,人類每週攝入的塑膠微粒量等同吃進一張信用卡!它們會進入人類的血液、大腦、甚至穿透胎盤,嚴重危害健康!

為了子孫後代,我們需儘量減少使用傳統塑膠,儘量回收,或改用已相當成熟的替代物:降解塑膠!例如聚乳酸,它有兩大優勢,一為生物質來源,它以玉米蔗糖等植物生產,不用石化原料,可以減少碳排放;二為生物可降解,在工業堆肥條件下3-6個月即可以轉化成水和二氧化碳,在自然環境下也比傳統塑膠降解快十倍到百倍,減少對子孫後代環境的百年遺害。

閱讀全文: 【聯合國級科學家甄光明博士解析碳排放,呼籲世界人類造「方舟」!(3-2集)】《知心人語》2023-09-19首播若以為「『地力』與我何干」?「地球那麼大,對我不會有大影響」?環顧四週,便知道地球不只暖化、還沸騰!

暖化帶來的火山爆發、野火燎原、旱澇衝擊、熱浪駭人、最大的幾個冰原南極與格陵蘭融化,許多島國因海平面上升而淹沒國土、著實為「氣候難民」!

如何打造現代「方舟」?甄光明博士,曾受邀於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上發表專題,探討以生質材料替代暖化元凶石化材,他在needs專訪中指出,體制上,大轉型仰賴大政府;社會價值的轉變,則媒體應努力喚醒公眾認知;個人層級層面,知行合一例如搭乘大眾運輸取代私家轎車、選用在地食材取代進口食材等。更多精彩的內容與倡議,歡迎收聽!

閱讀全文: 【稱「福島核汙水能喝」?日本卻排到外海!聯合國級科學家甄光明博士為後代請命(3-1集)】《知心人語》2023-09-12首播此刻,覆水「福水」再難收;而此浩劫之恨、恐綿綿無絕期…..

2011年日本福島核災的汙水已於8/24排入海洋,「已處理過,可喝或游泳」?把「直接接觸到核燃料的汙水」、類同化作「冷卻用而沒接觸到核燃料的廢水」?核放射物質會層層積累,食物鏈最終端的人類,面對日式生魚片與各樣海鮮,還能吃嗎?

環保鬥士甄光明博士,成長於台灣宜蘭,作為曾任世界最大的聚乳酸/乳酸公司的大中華區總經理、並為聯合國生態產業發展組織的高級顧問,籲請大眾以常識理解福島核汙水,並監督日本政府勿「以鄰為壑」、好為子孫留後福。

閱讀全文: 【淬‧鍊!天災難測,消防只有更好、沒有最好—專訪新北消防副局長陳崇岳】《觀點系列特報》2023-09-06(三)首播地震、颱風、急降雨、溺水、山難、火災、新型災害……災難或許是台灣的宿命,好在消防捨命替大家遮風避雨!二月時土耳其大震,連聯合國都委託第一個到達的台灣救援隊來處理,可見台灣雖小但消防量能強大,能力是國際水準!

半年前的政府組織改造,「五部一會」多有升級,但消防機關卻還是署;這集,回顧災難史、臺灣的災害防救體系法規、與救災量能的里程碑。歡迎收聽!

※《觀點系列特報》(陽明主持)收聽資訊

閱讀全文: 【當「大家長」被徵召選總統,「天災大季」時新北市府防救災整備—專訪新北消防副局長陳崇岳】《觀點系列特報》2023-05-24(三)首播梅雨、颱風季來了!強颱「瑪娃」是否襲台雖未明、但北部豪大雨致使航班大亂,鎂光燈焦點這時都來到新北市府,「大家長被徵召選選總統」,會影響因應與整備嗎?

新北消防局副局長陳崇岳回應道,新北市防救災體系的「首長理念+建制+爭取達國際標」。這是甚麼?

他分析道,為整合局處來因應,新北特將24小時災害應變中心開在市府中、而非僅於消防局中,並且,與臺大學研中心與天氣風險公司,都有合作來獲取精準預測,此其一;歷任督導防救災的副市長,有李鴻源、李四川、侯友宜、謝政達,專業系統一脈傳承,而雖颱風路線變數仍大,但近日侯市長就已跟謝副市長與新北消李局長通話來監測,此其二;災變中「與死神搶人」,這相當仰賴分佈夠多且建全的消防廳舍,在周錫瑋縣長起的歷任縣市長的支持,已增改建了44個消防廳舍,此其三。

作為13年前即與「侯副市長」共事防救災的陳崇岳,提及了至今對其印象最深刻的幾件事,包含了:

閱讀全文: 【公關大佬的煉成寶典—專訪網紅CEO劉希平(上)(下)】《知心人語》2023-05-23&05-30首播他,是逢中年起養身健體到模特身材而使《GQ Style》特邀裸身入鏡,是坐擁高流量的抖音18萬+小紅書6萬+微博60萬的網路意見領袖,是每年年會上演萬眾矚目David Show、或反串巨星或大跳猛男舞!

他,也是公關大佬、國際盛會申辦掌舵手!所領導的國際指標公關公司萬博宣偉(中國區),協助北京兩次都成功申奧、也申辦了上海世博;個人曾獲2005年萬博宣偉全球唯一最佳經理人、又22年獲頒中國國際公關協會的傑出貢獻獎。這款「毫無違和感」,叫做劉希平。出生自台灣、畢業自台大、曾任萬博宣偉中國區董事長。

網路世代吹捧萬眾矚目、追求一步登天、大師安迪沃荷「人人都可成名 15 分鐘」神預言了世代主流價值;然而,這位網紅CEO劉希平,歛眉正色告訴needs RADIO「知心人」們:若我只會拍全裸照、跳出味舞,那只能如過江之鯽般的流量網紅而曇花一現,所以我說,爭取細水長流,要用專業。

閱讀全文: 【舞悔人生—專訪前雲門2助理藝術總監陳秋吟 (上)(下)】《知心人語》2023-05-09 & 05-16 (二)首播

隨著將至的5/28「雲門身體節」slogan,「在動的愉悅中,朝幸福的生命狀態靠近」,27年的雲門人、曾任雲門2助理藝術總監陳秋吟,一揭作為我國際臉譜的雲門職業舞者的神秘面紗,聊起這條路的美麗與哀愁。

曾獲被譽為現代舞界諾貝爾獎的「美國舞蹈節終身成就獎」得主,林懷民老師,已於2019年退休,以往共事時團員們最怕他甚麼?甚麼是舞者的先天條件與後天努力?女性的生育年齡與舞者職涯的黃金期,高度重疊,如何抉擇?甚麼是助理藝術總監這職位在舞團的常態工作?

「若有人感到林老師年輕時脾氣較大,是因他深刻體會『Time is money』」,陳秋吟說,當有更多專業共同投入,例如舞台設計、藝術行政等專職人員,在老師眼中叫作「費用」,所以,老師不只要指導排舞、而當大家休息時、更是林老師最忙的時候,特別需要四處爭取贊助。

閱讀全文: 【〈畢業季求職潮來了01〉就業免焦慮,104人資長授突圍之道—關於起薪、履歷、職缺、雇主心態】《焦點話題》2022-05-04(四)首播「大學生滿街跑,畢業即失業」?「南北同工不同酬」?國發會「景氣燈號」自2022/11連續blue、且尚未探底,職缺受影響?「最繁華的首善之都,卻青年失業率居冠」?

104人力銀行資深副總暨人資長鍾文雄,在needs RADIO專訪中,提供了關鍵調查數據:以各學群起薪均值來看,理工類3.4-3.6萬、文法商3-3.2萬,這代表2023年的實質所得仍微幅上升,此其一;長存「南才北漂」但「同工不同酬」已逐年縮小,他指出,為什麼北漂者明知實質所得(即扣掉日常所需的物價水平)並不一定比較高還「漂」?往往為了履歷的亮眼,此其二;少子化與缺工下,喜用新鮮人的職務逐年提高,包含上市櫃一千位員工以上的大公司、保險、仲介、零售業等,「甚至像台積電的技術職與科技職,還拿掉了求才時會須提供的理工背景限制」,此其三。

閱讀全文: 【〈明天,我們還追得上嗎13〉看不見的碳也有價格!碳費明年開徵,「排廢零成本」時代將不再?!】《焦點話題》2022-04-27(四)首播

用電大區的人均所得高、發電大區承擔碳排與健康風險卻所得較低?日前「氣候變遷署」籌備處已掛牌,宣示明年碳費上路,「看不見的碳排有價格」的時代來了、會有甚麼影響?

台大風險中心和商周合作的《全台碳排城市大調查》中,盤整出了一覽表,一來揭示了22縣市與眾鄉鎮區的產業特性、碳排狀況、與造成健康風險疑慮的pm2.5,二來對照其平均所得;台大風險中心助理研究員趙怡萌向我們指出,雖用電與發電區的所得之差距,並非報告原篇旨所在,不過,調查顯示,「住商用電高之處的人均所得也較高」、「住商用電的排名,台北、新北、台中、高雄、桃園」、「以鄉鎮為範疇,看發電與用電,七成的溫室氣體排放集中於20個鄉鎮,其中,最大宗5個落於高雄市、並18個區所得平均落後於全台均值」。

如何看新成立的氣候變遷署對淨零轉型之影響?環境政策研究學者王瑞庚博士一針見血指出,「整合的組織之位高與編制」很重要!

王瑞庚解釋,政府的淨零作為雖是「現在進行式」而且多方動起來,然而,面對各界專家常諫言「以委員會形式直轄於行政院長,並且正式編制而非任務編組」聲浪,政府總以「已有行政院永續會即可」!不過,既有「行政院淨零排放路徑專案工作組」任務編組,「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12個淨零方向中管轄最多的是經濟部、再來國科會、還有交通部農委會國發會等,結果各部常成立各種小組,這樣有整合嗎?氣候變遷署能整合別人嗎?

閱讀全文: 【世紀之戰?共舞一曲?汪中和教授談「Mother earth」與「人類」、也談「賽先生」遇見「上帝」(上)(下)】《知心人語》2023-04-25 & 05-02首播暖化帶來的熱浪、洪水、地震、旱災、風旱、火山爆發、強颱等發生的風險雖已明顯增加,但大部分人仍以為「『地力』與我何干」?「全球暖化是不是人為的」?「地球那麼大,對全球生態會有很大影響」?

上帝存在嗎?生命的起源?在千古流傳的世界最暢銷書籍─聖經─全文首句即回應了,「起初,上帝創造天地」;但挑戰者來勢洶洶─現代科學高舉「演化論」大旗,逼促「創造論」讓出舞台,使得Mother earth孕育萬物、生生不息,都是「自然演化」、不是更巧奪天工的「造物者印記」!?

汪中和教授,40寒暑於中研院研究地球科學、退休後仍持續為地球發聲。專訪中,對地球暖化的風險舉了例:「6600萬年前,隕石撞地球終結了恐龍時代,科學推算出當時瞬間爆炸能量,約80-90億顆廣島核彈的威力,造成當時地球的環境非常可怕,比現在大概高了攝氏7~8度;但是如今,工業革命至今約270年來,上升破1度、熱能已累計至70億顆核彈!」

閱讀全文: 【莫淪「待宰羔羊」!犯罪防治權威談「警戒但莫緊張」的自保道——專訪黃富源講座教授】《觀點會客室》2022-04-14(五)首播「低門檻又高薪酬」!「赴海外工作」!「工作輕鬆(客服、博弈後台等)」!光鮮亮麗的話術,落地人生地不熟處才發現遇騙,不服則遭毆、電擊、囚禁、再勒索高額贖金……

關於近一年臺人遭拐騙至柬埔寨的人口販賣案(下稱柬案),統計自今年4/6為止,返國被害者中,警察調查確定310人、186案、546名嫌疑犯;上百位臺人受騙,我們的治安每下愈況了嗎?

銘傳大學講座教授兼社會科學院院長黃富源分析指出,人口販運這並非近年才有,在民國96年時因故而使我國被國際列「觀察名單」,即不算好、但也不算黑名單,當時黃即投身倡議、而後有制定專法,隔年臺灣就脫離觀察名單,此其一;柬案近來每個月報案數,已滑落至大約個位數,可見警察與媒體的努力已見其成效,此其二;犯罪防治重在「警戒但不緊張」,而台灣因地狹人稠、又媒體發達、所以常有漣漪效果,實在要避免淪「緊張但不警戒」,此其三。

閱讀全文: 【聖誕特別節目之藝術是生活】2022-12-24
耶誕已經是全球性的節日,不限於宗教性的,是一個經歷一年的努力、辛勞,歲末人們可以放開一切,親友們一同歡聚、分享、感恩、祝福的日子。 而相較於中國的農曆年慶團圓,闔家圍爐歡聚,耶誕及新年是西方成功的將重要節日創造商業效益的高妙行銷創業。 從各個層面的送禮、大小party的餐飲、服裝、珠寶、家居幾乎無所不漏的所有商品都含括了。 是歐美一年裡最重要、可以開創驚人業績的大日子。 這點中國人真是比不上,農曆年不但沒有為自己國家創造商業契機,更沒有推廣成全球的節日、開展消費的機會。
在我們「藝術是生活」的耶誕節目特輯,我們來和大家談談全球的人們如何歡慶這個節日,而藝術如何譲耶誕更鮮活、豔麗的發出閃耀奪目的光采。 也希望在這樣一個溫暖、祥和的日子里,陪伴你度過一個藝術耶誕。
很巧合的在不久前赴香港,搜集了一些香港耶誕歡慶的裝飾畫面,也因為有幾位親友居住在上海、芝加哥、法蘭克福,因而準備了一些這幾個城市的耶誕歡慶場景,和大家分享一下他們如何發揮創意,呈現出一個個非常藝術的耶誕節。
香港:置地廣場,一座大型的電動藝術裝置小鎮,坐立在置地廣場挑高達10多米高的大中庭中。

閱讀全文: 《歡迎來作客》2022-05-09(一)至05-13(五)首播
(一)母親節的禮物,掃地機器人是個好主意嗎?
(二)紀念相片很有趣(當生趣)
(三)歡喜來作客!享受做客的快樂!澎湃(很豐盛的意思)
(四)信心大過一切!
(五)喝酒真的不好嗎?過量的喝酒才是不好的
希臘小島有一個長壽村長壽的老人每天都喝一點小酒
needs RADIO《歡迎來作客》(呂麗絲&趙櫻蘭主持)

閱讀全文: 【海洋固碳計畫】《地球ICU》2022-01-14(五)首播
2021年12月初,美國的國家科學院的海洋委員會提出新報告建議,在未來十年內要投入高達25億美元用於研究海洋的吸碳與儲碳功能,其中一項方案就是要耗資2.9億美元進行「海洋養份施肥」的測試,也就是將含鐵、氮、磷等營養鹽撒入海洋的表面,促進單細胞藻類的初級生產力,並從大氣中吸收二氧化碳以進行光合作用,大幅降低二氧化碳的濃度,從而減緩溫室效應,使地球降溫。由於這項研究觸及爭議性極大的地球工程議題,受到其他科學家及環保人士的批評,其中成本效益及環境風險就是最主要的兩大問題。

閱讀全文: 【不只愛心遠傳國際,還能改變一生與整個家庭!WHO-CST計劃在台灣】《特別報導》2021-11-15(一)首播根據我國政府統計,自閉症是近年所有障礙類別中人口數增加最快的族群,當2021年時,自閉症人數大約1.7萬人、大學生中大約2700人。

然而,面對需要長期醫療、照顧、教育的這個族群,可是有「治療黃金期」,於是早療相當重要;曾任台灣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會理事長的台大醫院精神醫學部兒童精神科主治醫師丘彥南,在我們專訪中指出,「早療不是只針對小孩、而是涵括照顧者與整個家庭」!

有沒有早療有差嗎?自閉症就無法學習與改變嗎?有著靄靄白髮的丘醫師慈祥解釋道,發展遲緩兒童若以自閉症為代表,雖然有部分行為在生物學中無法完全改變,但發展仍深受環境影響!他說,沒有早療,那麼孩子行為沒適當的瞭解與處理,會使其固著在不太好的習慣、甚至偏移行為會被強化,存在越久就越難矯正;他進一步說早療的影響,「孩子與照顧者的互動中,父母也是人啊、會有情緒、又要處理生活壓力、又要有特教的教養觀念;照顧者,也需被照顧好」!

閱讀全文: 【人之初始,愛之歸屬 — 幼兒性教育】《談情說愛》2021-08-11(三)22:00
幼兒也需要性教育?是的,從孩子出生,父母就已經有形無形的展開對孩子的性教育了。積極的一面,是父母以「愛」為基礎,協助孩子在成長過程中,認識自己,學習接納自己,愛自己,並能信任別人、愛別人,能分辨人際關係與親密隱私的需求,絕不只是解說生理知識而已。消極的則是,希望孩子能有效的防範負面性危害,避免因對性的無知及誤解,而導致不健康不愉快的人生。
今天邀請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幼兒保育系副教授暨學務長,也是台灣性教育學會副理事長,幼兒性教育學者毛萬儀老師來談此主題。毛老師強調,人類性的發展是漸進的,不是在青春期才「突然」開始,是在幼兒及兒童的每一個時期,不斷觀察感受而醞釀出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