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00821 法律綸語 官「卷證不併送」和「證據開示」是國民法官制度引入後的重大變革。


在上三集,《法律綸語》已先概要介紹何謂國民法官法,並邀請到政治大學法學院院長何賴傑精采評析,今日則將繼續邀請到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常務理事、刑事程序法委員會主任委員、也是司法院推動國民法官制度的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案研議委員會委員李宜光律師來為各位深入探討。

我國刑事訴訟向來檢察官起訴時會將卷宗和證物一併送交法院。對於法官而言,可以提前看見全案內容;對於被告及其辯護人而言,可以透過閱卷一次性了解證據資料。



然而卷宗裡既有和被訴事實有關,亦有無關者;既有具備證據能力之證據,亦有不具備者,先看恐怕會影響法官心證,甚至產生預斷或偏見,所以才有卷證不併送的變革。但卻也導致被告及其辯護人閱卷只看到法院的卷宗,而沒辦法同時見到檢察署的卷宗,因此才又有證據開示的變革。

證據開示制度有日本的三階段證據開示和類似義大利的一次性全面證據開示,我國立法最後是採用什麼制度呢?檢察官應怎麼開示?哪些情形可以拒絕?會否導致訴訟拖延?現行刑事訴訟法具有相當高的職權主義及真實發現色彩,又該怎麼調和?

再者,提升人民對司法的信任,「態度」亦是關鍵。

這是尊重與專業的展現,既需要司法從業人員能夠以平和友善的態度待人,也需要精進技能、用心服務,如此人民也能感受到司法從業人員的善意與努力,並願意配合。


歡迎收聽,希望幫助大家更深入思考卷證不併送、證據開示等重大變革和態度的重要性,也一同努力讓我們共同生活的社會更美好!

※來賓資訊:李宜光律師(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常務理事、暨刑事程序法委員會‧主任委員,司法院推動國民法官制度的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案研議委員會‧委員)

..................................

法律綸語(梁樹綸、陳瑋共同主持)

【播出時間】

台灣時間

*首播:每周五22:00

*重播:每週週六8:00、周日15:00、周一4:00

【收聽方式】

一、needs RADIO 官方網站收聽(全球地區)

電腦收聽與手機收聽:

進入needs RADIO 首頁,再點選「黑色播音面板」後即可收聽,電腦與手機二者皆可全球即時收聽節目。

二.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

三、電腦收聽

進入needs RADIO 首頁,點選上方hichannel圖示,即可收聽

(電腦收聽連結https://reurl.cc/M7Ejbm )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四、百度收聽

needs RADIO官網http://www.needsradio.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