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00925 法律綸語 官7月1日,都市計畫審查訴訟施行。 

未來只要大家認為都市計畫違法,損害到自己權益時,都可以向管轄之高等行政法院提起訴訟,請求宣告該都市計畫無效。

可想而知,這對都市的發展將會產生重大影響,所以《法律綸語》特別製作都市計畫審查訴訟專題,透過上下2集,先概要介紹都市計畫審查訴訟增加的原因、怎麼提起、行政機關收到起訴狀繕本後該怎麼處置和非原被告但權益可能會因訴訟結果受影響之人可以怎麼應對,再詳細解說判決的結果與效力、宣告無效失效或違法確定後該怎麼處置和擔心訴訟拖延時可以聲請法院怎麼做。

那麼行政訴訟法為何會增加都市計畫審查訴訟程序?而誰又有權怎麼提告呢?

其實,過去只有「直接限制一定區域內特定人或可得確定多數人之權益或增加其負擔」,如個案變更或衍生之行政處分,才可以提起訴願、行政訴訟。

然而都市計畫之訂定與定期通盤檢討所為之變更,裡面的具體項目也是會直接限制一定區域內特定人或可得確定多數人之權益或增加其負擔,對人民權益同樣影響深遠,所以釋字第742號解釋認為只要是都市計畫,人民覺得違法而損害其權利或法律上利益時,得提起訴訟救濟,從而才會有此增加。

 

而無論是人民、地方自治團體或其他公法人,只要覺得都市計畫違法,損害到自己權利或法律上利益,都可以核定該都市計畫之行政機關為被告,在發布後1年之不變期間內,向該都市計畫區所在地之高等行政法院提起訴訟,請求宣告無效。

至於被告的行政機關,則在收到起訴狀繕本後,應於2個月內自我審查,重新檢討該都市計畫是否合法。如是程序上得補正,則補正;如是違法,則為必要之處置;如是合法,則答辯說明裡由。

此外,針對不是原告、被告,但都市計畫如宣告無效、失效或違法,權利或法律上利益將直接受損害的人可以聲請參加訴訟,成為訴訟當事人,到庭獨立提供法律意見、相關資料或調查事證之方法,增進法院發現真實,並使法院了解都市計畫所涉之利益狀態,就相關法規之解釋與適用更為周全,審查結果更為客觀正確。

歡迎收聽,希望幫助大家了解,也一同為都市進步努力!

⋯⋯⋯

法律綸語(梁樹綸律師、陳 瑋共同主持)

【播出時間】

台灣時間

*首播:每周五22:00

*重播:每週週六8:00、周日15:00、周一4:00

【收聽方式】

一、needs RADIO 官方網站收聽(全球地區)

電腦收聽與手機收聽:

進入needs RADIO 首頁,再點選「黑色播音面板」後即可收聽,電腦與手機二者皆可全球即時收聽節目。

 

二.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

 

三、電腦收聽

進入needs RADIO 首頁,點選上方hichannel圖示,即可收聽

(電腦收聽連結https://reurl.cc/M7Ejbm )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四、百度收聽

needs RADIO官網http://www.needsradio.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