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1091016 官家庭暴力發生後,被害人可以撥打保護專線113,又或者到「社會安全網-關懷e起來」線上求助。更進一步,就是聲請保護令。

在上一集,《法律綸語》已先解釋家庭暴力的定義、類型和特徵,並說明那些人是家庭成員和延伸的被保護對象。今日則將針對怎麼保護和保護令怎麼提起、種類、保護措施、違反時的處罰,以及相關補助資源為各位繼續深入探討。

保護令是由法院核發的命令。一旦聲請通過,主文會記載加害人不得對被害人實施家庭暴力,並規定具體保護措施,在一定期限內,保護被害人,避免繼續受到侵害。

具體而言,可分為3種,分別是緊急保護令、暫時保護令和通常保護令。其中,又以通常保護令最重要。

通常保護令的有效期間最多可以2年,自核發時生效,而且即使抗告,也不停止執行。屆滿後如果還有保護的必要,更可以聲請延長。

通常保護令的保護措施包含不得實施家庭暴力;不得為騷擾、接觸、跟蹤、通話、通信或其他非必要之聯絡行為;遷出房屋甚至遠離特定場所一定距離;交付物品;未成年子女權利義務之行使或負擔由誰任之、會面交往怎麼決定、扶養費;負擔醫療、輔導、庇護所、財物損害和律師費用;完成加害人處遇計畫;不得查閱個人資料等。

如果違反,將構成刑事犯罪,會被處罰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10萬元以下罰金。

此外,縣市政府亦有相關補助,可供被害人申請。

歡迎收聽,希望幫助大家了解保護令的重要性,避免家庭暴力繼續發生!

..................................

法律綸語(梁樹綸律師、陳 瑋共同主持)

【播出時間】

台灣時間

*首播:每周五22:00

*重播:每週週六8:00、周日15:00、周一4:00

【收聽方式】

一、needs RADIO 官方網站收聽(全球地區)

電腦收聽與手機收聽:

進入needs RADIO 首頁,再點選「黑色播音面板」後即可收聽,電腦與手機二者皆可全球即時收聽節目。

二.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

三、電腦收聽

進入needs RADIO 首頁,點選上方hichannel圖示,即可收聽

(電腦收聽連結https://reurl.cc/M7Ejbm )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四、百度收聽

needs RADIO官網http://www.needsradio.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