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1091106「錢」永遠是吵架的熱門話題。無論錢多,還是錢少,都可以吵!

夫妻間尤是如此。為了家庭生活花費,為了子女教養開銷,甚至離婚後,財產該怎麼分,屢見紛爭,吵鬧打鬥,甚至訴訟,更是不少。

夫妻財產分配是離婚的第3層面問題,這是超多人想了解的部分,也是超需要細緻處理的部分。

在上一集,《法律綸語》已接續就判決離婚,說明民法第1052條第2項所規定之其他情況,以及調解離婚和和解離婚,並就未成年子女的權益詳細解說。今日則將繼續就夫妻財產制度和剩餘財產分配請求權為各位深入探討。

夫妻財產制有2種,分別是約定財產制和法定財產制。

約定財產制需以書面訂立契約,始得成立。而基本上,以分別財產制為主流,也就是說夫妻各保有其財產之所有權,各自管理、使用、收益及處分。

 

沒有訂立契約者,即是採法定財產制。能夠有權請求剩餘財產分配的,也僅限於此制,而當法定財產制關係消滅時,夫或妻現存之婚後財產,扣除婚姻關係存續所負債務後,如有剩餘,其雙方剩餘財產之差額,平均分配。

所以婚後財產應納入計算。但是不包含繼承或無償取得、慰撫金。而且不是婚後財產多的人就會被分,也不是一定會分一半,更不是分房屋、股份等實物,而是分價值換算而得之金額。

財產可以更妥善處理!歡迎收聽,希望幫助大家了解夫妻財產制度和離婚後怎麼分配財產!

..................................

法律綸語(梁樹綸律師、陳 瑋共同主持)

【播出時間】

台灣時間

*首播:每周五22:00

*重播:每週週六8:00、周日15:00、周一4:00

【收聽方式】

一、needs RADIO 官方網站收聽(全球地區)

電腦收聽與手機收聽:

進入needs RADIO 首頁,再點選「黑色播音面板」後即可收聽,電腦與手機二者皆可全球即時收聽節目。

二.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

三、電腦收聽

進入needs RADIO 首頁,點選上方hichannel圖示,即可收聽

(電腦收聽連結https://reurl.cc/M7Ejbm )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四、百度收聽

needs RADIO官網http://www.needsradio.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