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11117 觀點特報很多人會優先考慮老舊建築、否則1/3都給了公設、老房反而使用坪數較高;都會不比鄉村,常見集合住宅、與一戶多隔成數間出租套/雅房;則空間區劃、室內裝修、防火材料,到底怎麼做,才能兼顧安全防火又舒適美觀?

新北市消防局副局長陳崇岳指出兩大原則「不易起火」、「易於避難」,他具體舉例關鍵三處──牆壁、天花板、地板,很多人喜歡用木造隔間、輕隔間、金屬隔間,而非磚頭隔間,或牆壁沒接到天花板,都易造成火災時的風險,因為會快速又猛烈燃燒、且輻射傳熱,若真要這麼做,至少考慮防火的油漆、隔間填塞物、防焰級窗簾地毯等等。

陳崇岳說,老屋翻新的第一要務,特別是家中有長輩時,那一定要翻新電線,若為了省錢、而用老舊管線、造成走火風險,就得不償失;並且,很多人選擇將陽台外推加蓋成室內,那會少了一個避難空間;他再三強調,從發生火災時成功逃生的實證來看,住警器是「保命丹」,最好在不同區域都裝,非常重要!

 

※來賓──陳崇岳(新北市政府消防局‧副局長/從事消防工作36年)

※照片──11/9時,有豐公司(北海鱈魚香絲)捐贈2000只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和救援裝備給新北消防局,局長黃德清說,這可以幫助到弱勢民眾,他特別呼籲,5樓以下老舊公寓與透天厝,應自主安裝住警器。(照片由新北市消防局提供)

……..
※《觀點系列特報》(陽明主持)收聽資訊
〈台灣時間〉
*首播:每周三21:00
*重播:每周四7:00;每周六20:00;每周日8:00

〈收聽方式〉
手機/電腦收聽 (請先連上網路)

1.官網線上收聽連結:https://reurl.cc/MZLj34

2.手機App下載:https://hichannel.hinet.net/radio/app.do

3.hichannel收聽連結:https://reurl.cc/nnM3y8

4.大陸收聽請百度「needs RA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