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30227藝術是生活 1
藝術家釣光穗通過色彩鮮豔的陶土和一種編織的過程來表達日常生活的殘影和製造記憶的行為。
陶土被拉伸並扭曲成繩狀,然後從底部一小堆地堆積起來,形成一個形狀。縱觀手工藝的歷史,人們創造了各種形式和裝飾來象徵不同的時代和地區。
粘土在電窯中以高溫1200度燒成陶器。一堆繩子之間的縫隙會因熱量和重力而移動,從而導致形狀發生變化。燒製過程賦予粘土本身一種神秘而強大的蛻變感,彷彿穿越了窯內的另一個世界。
在熟悉而又神秘的陶藝中度過的時光,讓釣光穗感受到了創作的普遍性和樂趣。
在釣光穗的工作中,感興趣的是將過去的故事與今天聯繫起來。釣光穗通過色彩鮮豔的陶瓷和一種編織的過程來表達回憶和已經完成了自己角色的物體。編織時間在藝術家的工作中積累,留下了日常記憶的殘影。如果您能想像別人的生活故事,藝術家會很高興。

 

JY和Ms. Mitsuho的對談:
1. 請問什麼時候開始以這種形式創作?是如何獲得這種獨特創作形式的構想?
2. 開始如此創作時有發生什麼困難嗎?如何克服?
3.這是否意味著你創作過程的某些部分與你個性的那些部分特別契合?對藝術家來說,這是一個非常有趣和有價值的發現。可以說你找到了創作的一個重要方向嗎?
4. 過去在日本不同城市及香港展出,請問有些什麼迴響嗎?
5. 未來還想加入什麼形式或元素來發展這個系列嗎?還計畫發展其他的創作形式嗎?
日本藝術家釣光穗給主持人的
的啟發:
年輕藝術家如何引用可以感動自己的傳統文化元素(因為唯有如此才能持續發展),如何在媒材與技巧中找尋新的創作方向和語彙,新的表現形式 - 重要的是屬於自己的,適合自己心性發展的,是自己熱愛的,能夠不斷追求更高、更深的境界。因為藝術要有成果,要脫穎而出,就是要不斷的努力,不斷的開創新局,再創高峰。
此外,引用自己國家的文化、美學元素是很好的嘗試,也是推展、介紹自己國家的藝術文化很好的機會與媒介。如:小店門口動物的重新詮釋的構想,瑪麗蓮夢露的糖果系列表現;日本古文化繩紋陶器的啟發等,都是很好的運用。此外,也是找出自己創作語滙的一個契機。或許繩紋陶器的線條外形也啟發了釣光穗發展出編織陶藝。
要出類拔萃,要跳脫過往的表現形式,要有新的面貌,如何不易啊!
釣光穗發展出這種編織的陶藝,嘗試了許多不同的探索,找到了掌握造型與色彩的方法;在高溫燒制後可能產生的變化,使得變化不超越自己的計劃,仍然能表現出自己想要顯現的造型;從實驗中不斷調整才能一步步進展到更能精確的掌握。
日本有幾位藝術家開創了新的面貌而獲得喜愛,如:草間彌生,奈良美智,可以深入瞭解他們如何找到創新的元素,面貌,語彙,得以不斷延伸、發展、詮釋。這是台灣藝術家可以借鏡的。
needs RADIO全球廣播網
《藝術是生活》(廖寧&葉美英主持)
台灣時間
首播 週一20:00
重播 週二06:00/週日03:00/週日18:00
needs RADIO收聽方式
1. 電台官網 http://www.needsradio.org.tw →點選黑色播放機
2. 手機收聽可下載「myTuner」App→點選右下方「搜尋」→輸入「needs RADIO」
 
20230227藝術是生活 2
 
20230227藝術是生活 3
 
20230227藝術是生活 4
 
20230227藝術是生活 5
 
 20230227藝術是生活 6
 
20230227藝術是生活 7
 
20230227藝術是生活 8
 
20230227藝術是生活 9
 
 20230227藝術是生活 10
 
20230227藝術是生活 11
 
20230227藝術是生活 12
 
20230227藝術是生活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