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播出節目
  

作者:《相伴走天涯》主持人 王伊妮)

20190527相伴走天涯

由伊莉沙白港走出來,上了大巴由N2高速公路向西前行, 我們此行終點是開普敦市,總長約八百多公里,是為最出名的南非花園大道(Garden Passage)。在扺達開普敦之前這條美麗的公路上,你只見到了碧海藍天的無敵景色,完全感受不到一點治安堪虞,更看不到南非以前種族隔離Apartheid的痕跡.

我們穿越齊齊卡瑪國家公園,再開去奈斯納Knysna 及The Head. 到了奈斯納一定要坐船觀賞出名的潟湖日落。潟湖是什麼?原本在印度洋畔有一個凹進去的海灣,經過多年泥砂淤積在最窄處,最後把海圍入成了湖。我們坐在平底船上遊湖看遍了岸上南非最富人的豪宅,的確頗有可觀,這些富人幾乎全是白人。The Head 則是居高臨下看湖海交錯的絕景所在,日己西沈,在餘輝中真真是美不勝收。

這條被稱為花園大道的N2海岸高速公路,還是台灣為南非修築的,那是在我們和白人政府互為友邦的年代。當時李登輝的就職典禮南非總理還是座上賓呢!到了曼德拉被釋放出來丶修改憲法丶1994年贏得大選勝利,陳水扁還出席了他的就職大典。

不數年南非的黑人總理就變心了,1998年南非和中共正式建交。導遊來自於北京,住在南非有二十多年了。她説當時由中國出來了很多人,因白人政府在作最後的困獸之鬥,為拉攏移民選票就放寬條件,快速批准了大量公民申請。但是南非全國黑人佔七成,白人最終必須讓出了政權。

在和平號上聽了好幾場關於南非種族隔離的講座,作為七成人口的黑人竟然需要幾百年來翻轉自身受壓迫的宿命,真不可思議。Apartheid 是非洲字的"種族隔離segregation,據船上講員Julian Thomas 說,這名詞在黑人的心中是諧音Apart Hate"隔離的仇恨", 飽含著世代為奴的屈辱和痛苦。

Segregation 這字美國也存在過,由Rosa Park 1943年抗議黑人在公車上必須分開並讓位開始,到了七零年代得到平等的公民權,黑人民權運動只用了三十年,而美國黑人數目僅占總人口 12.8%。(兩國的白人都占比七成。)

南非現在的確達到了黑人完全執政,遙想這個國家經歷了幾百年白人的殖民與白人政府,在曼德拉95年的一生中,被禁錮了廿七年,終於在舉世的撻伐之下,於1990被釋放爭取與白人對話,且在1994年大選中成為南非第一任總統。南非黑人的民權之路走了幾百年。

開在花園大道上,一路是地中海型氣候,溫和乾爽,萬裡晴空,車道左邊是一望無際的印度洋,過了厄格勒斯角則是大西洋,有壯麗丶激起千堆浪的岩礁,也有完美丶可以漫步倘佯的細白沙灘,這是屬於白人的後花園,我們一路所見甚少黑人,導遊説黑人多半在沿途的酒莊中勞作。我們作為遊客在大啖牛排龍蝦的時刻,無法想像過去在Apartheid 下黑人的生活史。

進入大城市中,就能看到成千上萬用鐵皮腐木建成破落住宅的黑人區,這仿彿是嘲諷䦕普敦這種現代城市的疥瘡。近幾年來南非政府開始建築廉租房,給予定居該市五年以上的黑人居住。

據導遊説如今黑人的福利超過任何種族,因為與中國友好,華人也被納入了黑人類。南非目前最可憐的是沒法離開的貧窮白人,生活非常困苦飽受岐視欺壓。

雖然Apartheid是一段不光彩歷史,但是黑人全面執政後,南非卻面臨了許多貪腐丶失業丶治安不良丶土地掠奪丶農業衰敗丶國企換手經營不善丶國家金融資產流失等嚴重問題。這些人謀不臧的結果丶連黑人都有些懐念過去白人政府的承平時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