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播出節目
  

作者:《相伴走天涯》主持人 王伊妮)

20190617納米比亞的沙丘1

由南非開普敦回了船,再行二天就到了納米比亞的鯨灣港(Wallis Bay),我們只有8小時遊覧的時間。

納米比亞在南非北部的大西洋畔,是亞熱帶沙漠氣候,乾旱少雨。以前曾被荷蘭丶英國占領,但被德國統治時間很長,影響深遠。在1990年獨立前由南非託管,是非洲最後獨立的殖民地。

鄰接的國家,還有安哥拉丶尚比亞及波劄那,這些國名聽起來都非常陌生。曾有位住在非洲多年的朋友,考我在57個非洲國家中説出幾個國名,我只能答出十個,更説不出各國的歷史來,真的很慚愧。但朋友說對非洲無知在全世界人中這很正常。

世人對非洲的刻板印象,就是一個黑暗大陸,人種黑,貧窮落後很多不通電的地方入夜即黑,終年的武裝鬥爭政權黑。能夠由觀光旅遊看到的地方丶如埃及的神廟金字塔丶肯亞坦桑尼亞的Safari及動物大遷徙丶南非的花園大道,全都是最震撼的古蹟丶美景及動物,但這些經典的旅遊景物,卻完全不能體現非洲的全貌。

納米比亞有252萬人口,面積是台灣的23倍大,官方語言是英語,目前納國有20萬華人居住在此,台灣人不到100人。大多經營百貨行業,由中國大量進口各種廉價的生活用品。

納國令人驚異的是基督徒占了人口的99.99%,於1990年從南非獨立。它曾經是德國殖民地,德國人在19世紀殖民時大肆掠奪土地,當時也有許多宣教士來到這兒,將福音深植在這片土地上。

Rosa Namises (羅沙,納米絲)是船上邀請的領航人嘉賓,她親身參與了九0年代納米比亞的獨立運動,曾是西南非洲人民組織(SWAPO) 婦女工作的領導人之一。納米比亞建國之後,她一直投身在全國憲法教育宣導及婦女兒童的保育工作。

她第一場演講題目是"納米比亞:勇者的土地", 她提到當年要求獨立時,這地上的人受南非鎮壓攻擊時是多麼勇敢。

她的第二埸演講中提及在殖民時代,納米比亞人有些部族不分男女都是裸露上身,下穿動物皮。當地女性替殖民者家中工作時常受到白種男人殘忍的性侵犯,但是白人女性不僅不同情土著女人受到強暴,還怨恨她們勾引了家中男人。

最後白人把歐洲人服飾穿在族人身上,強行改變她們自然天體的傳統。但是這些白女人其實無心善待她們,只把剩的布頭給黑人縫合作衣服。因此老相片中的女性穿著是歐式由布塊拼成的衣裙。多少年下來,納米比亞人穿著白人的蓬裙服式,失去了自己傳統的身份尊嚴。現今國中只有少部分部族仍維持過去的赤膊傳統。

到納米比亞一定會為其沙漠接海的奇異景觀驚嘆。我們出了港口少時,就看所謂三明治海灘,是要在高地上看到的。這個三明治的一片麵包是澔瀚的大西洋,一片是無際的大沙漠,夾著的肉片則是載了乘客的旅行吉普車在沙灘上畫出的無數線條。小型車四輪驅動,在沙丘中馳騁自如,即使是被流沙卡住也容易脫身。

導遊帶旅友們見到了粉紅色的鹽礦,照出美麗相片示人。這夢幻的顏色是怎麼形成的呢?因為某些潟湖中海水含有藻類,使海水呈現梅紅色,最後海水蒸發。海水顏色逐漸變淡,鹽結晶漸出現,便在水淺處呈現了淺紅,到了完全乾成鹽時便成白色。

小車有機動性,利於尋找動物的蹤跡,導遊能從風過的沙紋中找到小洞,挖出一種巴掌大的丶躱在沙中全身透明的蚚蜴,透過皮膚可以看到它全部內臟器官,這小東西的視頻如果放在網上可以獲得百萬點擊率!

一部分旅友坐上大巴去了海豹灘,納國是世上海豹最多的國家,因為其食量太大,因此國家允許捕殺成年海豹,以限制總體數量,海豹脂肪厚實,可用於生產富含Omega3 的海豹油以及皮草。我們所見灘上萬頭鑚動隨波逐流的大多數都是雛海豹。

另一個景點叫作Dune7,真是舉世罕見丶壯麗的沙漠景色,為來到納米比亞必須的去處,我們的隊伍是騎四輪摩托沙灘車前往的,這也是最熱門的推薦活動。

我們全副武裝,一人一騎往沙丘衝上去,這種沙之細是此生前所未見,用手一抓如同握住粉末,輕輕會由指縫中流失。想像在這沙上行走是什麼感覺呢?沙漠上的細沙隨時被風撫平,行過之處不必然留下痕跡,十分神奇。在這兒拍照,是無邊無際的大沙漠唯我獨行的孤寂,每張都能是佳作!

今天對我們沒有騎過摩托車的人來說,四輪沙丘摩托是一大挑戰,尤其大家己經早過耳順或知天命之年,騎上這殺聲震天的四輪車,真是豪壯得很,仿佛人人成了憤怒少年!不頃刻便發現衝向上坡時頗需要技巧,好幾位元被擱淺在半腰上,需要麻煩別人營救救脫身。幾經嘗試錯誤之後終於也掌握了方法,衝上沙丘之頂,一群心不老騎士頗感到自豪!

因從小未被鼓勵參與體育活動,不少人對自己的體能缺少自信。當我作了母親之後便一直鼓勵兩個女孩子勇敢鍛練,希望她們年少起就學會各種運動,長大後才能駕輕就熟。本人則是到退休之後才學會游泳及滑雪,如今還騎上了沙灘四輪摩托車,生活技能大為提昇!

像我這種晚飛的鳥兒始終有一個優勢,就是人生中無論何時何地,一直在嘗試新鮮事物,真是其樂無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