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播出節目
  

作者:《相伴走天涯》主持人王伊妮

20200330相伴走天涯

印度人口有13.5億,是世界上人口第二大國,大家不能不瞭解。

一,宗教
印度教徒佔全國八成,崇拜無數多神,有神形丶人形丶山川河流或動物如象丶猴等。我們只需知道三個主要的神祉,也稱三相神。指印度教的三位最高主神:梵天(Brahma)、毗濕奴(Vishnu)與濕婆(Shiva)。雖然這些被千萬印人膜拜的神祉偶像與我們的信仰無関,但作為理解印度文化的角度,可知他們所信三位主神的是職司創造丶守護及毀滅的神。各神的個性與印度傳統神話史詩結合,一路上我們聽到不少故事,大多很生動有趣,今天印度人民都還信以為真。印人生活和祭拜習習相關,早上工作前多會就近的去寺廟拜拜,下工回家途中亦然。神像也如人類,接受鮮果食品的祭物且每日數次洗浴。

入侵者強行輸入的伊斯蘭教佔第二位,信徒約佔15%,其餘有殖民時代宣教士帶來的基督教,另有祆教丶佛教丶耆那教等。除了以首相莫迪為首的政權對待伊斯蘭教較多敵視,在印度的各信徒之間算是相當和平。最特別的是原本發源於印度,極盛時傳進中土的佛教在西元11廿紀幾乎被穆斯林滅絕。

二,語言
印地語(Hindī)又稱北印度語,屬印歐語系。印地語以使用國家數排名是世界第八的語言,在1965年成為印度中央政府的官方語言,用天城文字母,由左到右書寫。另一官方語言為英語。

印度民族眾多,語言複雜,據統計印度共有1652種語言和方言。其中使用人數超過百萬的達33種。英語在印度很普遍。除憲法規定的18種語言為聯邦官方語言外,還規定英語為行政和司法用語。英語和印地語同為官方語言。

此行中我們有三位導遊,地接社的總經理來自北印,負責班加羅爾/亨比的及在海德拉巴的二位來自南印,三人溝通共同語言是英語。他們告訴我每到另外城市,路標的文字都看不懂,只能看英語。雖然英語教育普及,印度人的英語口音實在太難懂,多年來許多英語國家的企業,想用便宜的印度員工從事"24小時缐上服務",但因客戶投訴聽不懂印度腔英語無功而返。

三,種族
多年前讀研究所時,我認識一位廣受男同學親睞的印度女同學,她五官非常美麗,膚色是老美最愛的古銅色。她總是驕傲地説她是高加索種人,大家可不能把印度人當作黑人!

如今明白了不少印度人血統來自於阿利安民族,西元前2000年上半葉,居住在裡海以及中亞草原的一些遊牧民族開始移民,一支向西南進入伊朗高原,旋即又闖入兩河流域和意大利地區及埃及。東南的一支則穿過伊朗、阿富汗、興都庫什山抵達印度河河谷地區。這些人自稱為「雅利安人」,意即「高貴之人」,經戰爭後征服了原住民。

北印人比南印人膚色淺,五官近似南歐或中亞人。阿利安人的優越感還一直存在,我問三位導遊他們會不會讓孩子南北通婚,一致回答是"很難"。我在亨比古城遇見三個孟賈來旅遊的時髦女孩,閒聊中也問她們會不會嫁給南方人,也是異口同聲的"Oh no"。看來全世界都有南北分化的問題。

四,歷史丶文化
有人將世界四大古文明稱為大河文明,即黃河丶尼羅河丶両河及印度河文明。考古研究遠古中國丶埃及丶巴比倫都有文字歷史,唯獨沒有文字記載是印度。哈拉巴文明之前無記錄,直到西元前15世紀阿利安人入侵印度之後開始了"吠陀(Vedic)時代。這一文化是古典印度文化的起源。「吠陀」Veda一詞的意思是知識,是神聖的或宗教的知識,中國古代曾將這詞譯為"明"。吠陀亦指包括有大量的各種知識的宗教文獻,但在很長的時期中還是由多人口頭編撰並且世代口傳下來的。

公元前三世紀消滅了波斯的亞歷山大大帝侵入印度,撤走前留下一支軍隊,後被當地人擊敗建立了聞名的孔雀王朝,這是南亞次大陸印度首次的統一。其明君阿育王篤信佛教及至王朝覆亡,一生中許多精彩故事如歷史流傳下来。

其後多個朝代到十七世纪英人殖民统一印度半岛之前的歷史,是各城邦不斷爭戰,導遊沒有細說,因為是印度人自己都不明白,而讀印度歷史的外國人就更加感到困惑。

總認為任何歷史應力求真實記載發生過的事件,史官不能隨便修改或只錄一家之言。印度史卻不可思議地加入許多印度神話,所以很難讓人相信那是真實發生過的歷史事件,即便是一兩本被認為是印度史書的《大史》和《諸王世系》,也有大量神話內容,令人懷疑有多少真實性。

今天的印度己是一個大一統的國家,但實際上印度長期處於分裂的狀態,和我們的春秋戰國非常類似。這些地方都用自己特有的文字和語言來描寫歷史,自然有各別史觀,單一的歷史事件,在這些分裂的國家中,總是眾説紛紜。

而連各族計算年代方式也都非常不同,你無法判斷同一歷史事件發生的確切年代。因為語言和年代關係,即使有些歷史記載地很真實,但是又缺乏一些文物作為輔助,就無法確認史書的正確性。

五,地方分權
到過印度考察過經商環境的投資者都會給予"困難"的差評。雖自1947年脫離英國殖民統治建國以來,各邦一直保持自治,可說是"書不同文,路不同軌",各城邦統治者貪腐嚴重,對每個企業經營者苛捐雜稅高,且地方政府不願挹注國家財政,中央政府因而體制弱,行政效率低,數十年來完成的國家級重大基建寥寥無幾,全國的鐵路還是英國人殖民時建的。

和每一位接觸的印度友人閒聊,都説中國是令印度人最羨慕的國家,因為在九十年代時兩國起點相同,但30年過去,中國有了全然不同的様貌,而印度發現自身的問題依然沒得到解決:土地分配、糧食生産力低,貪污腐敗、種姓制度、地方分權,貧富差距,不成熟的民主體制等等等⋯

有博士學位的印度地接旅行社老板無奈地用中文嘆道,印度要趕上中國,太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