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播出節目
  

20200525相伴2

(文章整理自《相伴走天涯》2020-05-25 & 06-01播出節目)

今年春天疫情延燒全世界,大家那兒都去不了,不得已在家臥遊世界,天涯美景只能憑思念或者是想像。原本主持人每年春暖花開及秋高氣爽時必定回去黃山,此刻卻因疫情担擱了,便在節目中和聽眾細述這心中的夢郷!
在上集裏先談到黃山的品遊攻略,分享多年經驗總結出的最佳登山路缐。古話説"五嶽歸來不看山,黃山歸來不看嶽",黃山的奇偉和秀美真是天下之冠,最著名者為"奇松,怪石,雲海",渾成眼前一幅巨大的中國山水畫,方知歷代名家的水墨畫作是寫實不是寫意,畫得和黃山真像!
如果要下西海大峽谷去測自己的膽量 及肌力,並且去光明頂看日出,則需要在黃山山頂過夜,否則一日可走完黃山前後山.這需要強健的腳力走約6小時,所以想遊黃山需趁早,愈年輕愈好!

20200525相伴6

下了黃山,可到附近的古村落西遞丶宏村遊玩,這兩處絕美的建築群起始於北宋丶明朝,建於山水之間.小鎭的整體設計深有風水講究,一幢幢徽式建築都是黛瓦白牆,沈素淡雅,只由屋外的綠樹繁花添加顏色,最美而實用的馬頭牆是為消防可阻止火舌漫燒。這両個小鎮都崇尚耕讀,家家有讀書人求取功名而在朝為官,看每家中的屋椽裝飾,極其富麗精緻,許多磚雕及木雕出的詩文丶蟲魚鳥獸丶花草人物,匠人功藝頗有可觀。

安徽人成不了博學宏儒便退求作官,再下資質的學子則去作生意了。自古徽商也從許多行業致富,百業集結互助形成了很重要的商業力量。徽商節儉半生只求能衣錦榮歸,回家建豪宅,一代代致力把家院装飾得美崙美奐,千百年家業留下來讓我們這些遊客驚艷!我曾聽母親多次提到她童年時在外祖父家的"大夫第"中玩耍。在古村中我也見到了其他"大夫第",我想像夢中的母親在老宅漫步,那些楹联上的詩文,我曾祖輩亦曾揮灑過吧!

遊完兩鎮需大半天時間,嘆過月沼的澄明,南湖的荷花,威嚴的祠堂,安靜的塾院;看慣拐彎抹角的青石巷,委婉嬌柔的美人靠,您可順路去屯溪老街吃晚餐,老街石磚牌坊之後是"老街一樓餐廳",這楝石建築是典型徽式樓房,地板全是墨色大理石,內部陳設古色古香,如一進一進的廂房,只有兩個大廳,其餘全是包廂,即使最小的只有四人位,傢俱也是木雕四方桌及明清椅,間間不含糊。黃山令人時常想念而一再回去的是重口味而少糖的徽菜,最愛是如意鷄與臭鱖魚。請聽主持人細說這一眾好菜。

"一樓"隔壁專賣徽式點心,大約超過50種小點心很細緻.份量挺袖珍但單價低,擺放在設計成大排檔的一邊,加上各種麵點丶湯煲令人食指大動,不禁放開耒點了很多。大廳全是四方桌板凳,跑堂穿著孔乙己式的短打扮,穿梭其間氣氛熱鬧,一樓點心餐廳是必須去消費一餐的地方。

原本老街有整街典雅的店,專賣文房四寶及書畫,歙硯和徽墨全國聞名,牆上掛的作品也有精品。因為我在此有家,便能好整以暇逛老街,不急趕回旅館,聽聽氣質不凡的店員解説硯台的耒由或評説店內書法國畫,真是非常有趣。近年來大批土特產零食及各種廉價紀念品的商販擠走了這些文具店及藝廊,我便只在一樓用餐,買好那家超鮮的臭豆腐乳回家了。

最近三年市政府截斷老街附近的新安江,整治淤汚再拔壩引入清水,這片區稱新安江山水長卷,河邊有廣場供人晨昏運動,其間建起了一片極壯觀刻有歷代安徽狀元丶重臣及儒商及簡介的浮雕牆。另一邊臨著河豎起了非常現代感的旅館及餐館,我們嘗過菜色,不僅保留了徽菜元素及口味,賣相更講究精美了,建議也要一試。

其他可觀的古村有南屏丶關麓丶唐模丶呈坎八卦村丶棠樾牌坊群,這些不是陳列展覽,而有人們仍居住其中,充滿了生活氣息,這兒不是空的廢墟,而是桃花源。

最深得我心的是在河邊華山路30號的屯溪基督教堂。幾年前一天傍晚由老街走向河邊,竟聽到眾人在高聲唱著我熟悉的老詩歌,我循聲找去,參與了當地人的聚會,其火熱的敬拜使我深深感動,牧師的信息非常正確丶飽滿。原來福音在1925 年己傳入屯溪,經過多年風雨,1992 年新堂由海內外教會的奉獻協助建成,台灣的基督之家早期也曾提供查經及教導的材料。現教堂可容會眾超過千人,有多個培訓及團契事工。並有退修中心仁愛堂幫助其他教會及主的僕人們。

實在想念這座美麗的古城,美食以及走出去的悠閒,疫情過後,我一定要回去!

needs RADIO《相伴走天涯》(王伊妮主持)
首播週一22:00(晚上)
重播週二08:00(上午)/週六15:00(下午)/週日00:00(凌晨)

(非台灣地區聽眾,需換算至當地時區時間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