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播出節目
  

20200706相伴走天涯2(文章整理自《相伴走天涯》2020-07-06播出節目 來賓:Rachel 黃大慧)

相較於於萬千世界遊客都必然去看的尼羅河文明與金字塔,西瓦綠州就真如"寂寞的星球"了!

這埃及最具傳奇色彩的西瓦綠洲位於國土西部廣袤沙漠的深處,距離尼羅河谷8800公里遙,距離利比亞邊境50公里。西瓦是埃及一切綠洲中最難扺達的綠洲。Rachel(黃大慧)一生愛探險,這次竟然向單身女性旅遊最危險的地界獨自上路了,十小時的車途中,飽受周圍穆斯林男子蔑視的眼光。雖然她厳實地包裹了自己,在當地卻被認定為不檢點的女人,還好有一位埃及女人在旁支持著她,或許是本地的女人內心中也反感岐視和輊錮吧!開羅的女人早己不蒙面了,這兒卻只見她們全身藏在黑袍中,躲在人後行動安靜如幽靈。

數千年來,西瓦綠洲一直是商隊的臨時驛站。經這些曲折蜿蜒的道路連接它與外面的世界,但傳統的柏柏文化卻一直保留著原始的風貌。西瓦綠洲有"沙漠裡的天堂"或"埃及糧倉"的別稱。居民多是講柏柏語的阿拉伯人,住宅是泥磚房屋,肥沃的綠洲中約有200眼泉水。常走動是貝都因族人,許多世紀以耒最精於尋找地下泉眼,他們因為熟悉沙漠路線而成了商人。綠洲在沙漠中種植食糧與數千株橄欖樹和海棗樹,有水有食物的綠州自古就是商旅休憩的站點。

如果不是因為一次意義重大的歷史事件,西瓦可能跟其他綠洲城市一樣,千年沈寂。西元332年的秋天徹底地改變了西瓦的命運。當時馬其頓首領亞歷山大帝率軍大舉侵入埃及,很快地便佔領了全國。亞歷山大覺得如此輕易得來的勝利是禍事將至的前兆,於是便向阿蒙的神諭聖殿尋求庇護。阿蒙神諭聖殿恰好坐落於西瓦綠洲的阿古米神廟,其歷史可以追溯到西元前550年。

希臘人和羅馬人重視西瓦,不僅因為它土地肥沃,適宜人居住,也因為這裡的阿蒙神諭十分出名。傳說亞歷山大大帝趕走波斯人,佔領埃及後,為了向信奉阿蒙神的埃及人示好,他親自率軍穿越沙漠,來到西瓦接受阿蒙神諭,從此名正言順地成為埃及這片土地新的主宰者。

如今西瓦的觀光資源,除了一望無際的沙漠,鹽水湖,近邊界地區岩砂的沙丘,日出日落的奇觀之外,就是供奉阿蒙(Amon)神廟的遺跡,以及附近的烏姆烏拜德神廟(The Temple of Umm Ubayd)的廢墟以及羅馬時代的殘址。

原本亞歷山大求神諭事件有些人存疑,但2018年埃及考古隊領隊Abdel-Aziz El-Demery在清理遺址期間,發現了佈景式裝飾元素的門楣,以及蛋錨相間圖案花飾的角柱,這些都是希臘羅馬時期常見的建築藝術風格,也挖出一些符合當時形制的器物,希臘征服者君臨西瓦應該屬實。

時至今日,現代的觀光客可以搭乘巴士抵達西瓦城,住進亞歷山大大帝旅館後衝個熱水澡。經由洞穴般的出入口進入聖殿,再沿著卵石密佈的斜坡道路向上走去,便耒到神諭殿 (Temple of the Oracle)原址。更可順道去神廟遺址。

遺憾的是在19 世紀末,西瓦的統治者使用火藥炸毀了神廟,目的是將神廟建材用於建造警察局以及其他建築。今天的神廟的大部分已摧毀,只遺下一片有銘文的牆供人參觀。

不遠處是亡者之山. 由山頂走下有個上鎖大門鑲嵌於岩石中,只要略給小費,當地的貝都因守衛就會讓觀光客進入密室,觀看三個保存完好的木乃伊。密室的牆上及天花板上,都仔細地描繪有阿蒙神的形象,沒有人會管制觀光客在密室可能損壞數千年古物。

這兩件事讓人回憶起"文化苦旅"書中莫高窟的王道士。愈是貧窮的古國,愈多以舊換新的遺憾,因為現代人不重視文物的價值,將其變現改善眼前生計才是最重要的。

這些年走過中國丶兩河流域丶埃及丶印度,看到不少古代遺跡被搶救下耒。能不遭破壞固然可喜,但又見到更多拙劣草率的修補,類似老舊皮囊補上了新皮,同樣令人惋惜。真祈望希臘丶羅馬丶以色列對歷史遺跡的作法可以給世界其他古國借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