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播出節目
  

20200727相伴2

((文章整理自《相伴走天涯》2020-07-27 & 2020-08-03 (一)播出節目 來賓:劉中民)

劉中民是主持人的異姓長兄,從小他教體育弱咖的妹妹不同的運動,例如游泳丶騎腳踏車等,到了她高中畢業的時候,又義不容辭成了跳舞老師,使她順利地参加了大學的第一場舞會。

當伊妮57 歲時,中民己經由自己的嗜好,轉為國內極少數日本認証的專業教練。他談起教會許多老年人滑雪,把她此生的滑雪的夢想喚回了。那一年冬天,伊妮與老伴便隨著中民飛去了日本北海道的富良野雪場。三天的滑雪課程中,他們學會了最基本的動作,之後的九年,每到冬季,夫妻倆無役不與,去體驗日本不同的雪埸,用滑雪協會的話説,是這一對坐六望七之年的老學生中了滑雪的"毒癮"了。

不理解滑雪旅行的朋友,可能沒辦法了解為什麼在三天丶五天丶甚至十天之間所有活動的內容,只是滑雪丶泡溫泉丶吃日本料理?而全部的行程便是在雪埸的不同雪道中上上下下呢?

在技術成熟前,渡假的主要時間全是上課學習基本動作,重覆練習並體驗雪道的不同難度,得以進階。不同年鹷的滑雪者對自身的進步都會有充分的滿足感。各人冒險的意願不同,因此雪場設計出綠丶紅不同坡度的雪線給一般的雪者,也有專業級的黑鑽級雪道給選手們練習,各人量力而為,目的是享受在茫茫無際的雪山中,輕盈地由高處滑落,自由控制或疾或徐的速度,享受類似飛翔的快感。

滑雪旅行是非常適合全家或者一群朋友共同參與的活動。幾代人可參加雪埸的套餐,包含機票丶酒店丶教練及早晚餐;或是共享一棟渡假屋,自炊,自駕去雪埸,自滑,這樣費用可以節省不少。主要活動不會到各處參觀,只是在白天的雪埸探索。依據自己的程度享受冰雪大地,入夜則是泡溫泉,並且共餐或共烹,享受相聚交誼的時間。因為滑雪本身的挑戰性廣受年輕人的歡迎,主持人己連續七年將家庭歲末假期的團聚,安排到日本滑雪,確實是老少咸宜,皆大歡喜。

由滑雪可以看出人的不同性格,十分有趣!有些人要求不斷挑戰自我,年年進階.也有一些如主持人及老伴自稱爲"永遠綠線客"(Evergreen),不求拼上更難雪道丶也不爭速度,注重輕鬆享受途間風景。中民強調無論那一種滑雪人,都要小心研判地圖,注意安全及禮讓,他看過許多在滑雪運動中受傷者,多半是藝高膽大,喜歡衝衝衝!的人。

在下集部分,中民與主持人回顧了過去曾遊過位旋北海道的二世谷丶富良野丶留壽都雪場,以及本州北部的安比高原丶田澤湖丶青森丶藏王丶斑尾,將各雪埸雪質丶風景丶溫泉丶歴史及料理特色逐一介紹。日本雪場因氣候的特質大都是粉雪,使雪客更容易控制滑行,雪埸的背景音樂優雅宜人,高素質的雪客禮節,較中國東北及韓國多冰面的雪埸,及雪客優越許多。

劉中民同時也點評美國丶歐洲的各雪埸,因為歐美設置較為粗放,且客人冒險性格很強,因此技術要求遠高過日本。尤其他上次應瑞士旅遊局之邀去踩點瑞士阿爾卑斯山脈,在則馬特雪埸可以不間斷高速滑過30公里.全程有馬特洪峯矗立在眼前十分震撼。一般雪埸十公里以上的長雪道很多,到處可見到正在消退的冰河,甚至曾遇到45度的陡坡且極狹窄的雪道,這種驚險的經驗太精彩了,令他畢生難忘。

為了所喜愛的滑雪,中民要送自己一個有意義的生日禮物,他將以滑雪觀光業為主題完成他的碩士論文,聽到這興味盎然的描述,你能想像這位來賓今年要慶祝七十大壽了嗎?

needs Radio《相伴走天涯》(王伊妮主持)

首播週一22:00(晚上)

重播週二08:00(上午)/週六15:00(下午)/週日00:00(凌晨)

(非台灣地區聽眾,需換算至當地時區時間收聽。)

needs RADIO收聽方式:

一、hi-channel 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1.電腦收聽

進入needs RADIO 首頁,點選上方hichannel圖示,即可收聽。電腦收聽連結

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x.do?id=1060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3.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

二.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

三、needs RADIO 官方網站收聽(全球地區)

電腦收聽與手機收聽:

進入needs RADIO 首頁,請先點選上方ON AIR 紅色圖示,再點選黑色播音面板後即可收聽,電腦與手機二者皆可全球即時收聽,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四、百度收聽  http://www.needsradio.org.tw

,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