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播出節目
  

20200810相伴

(文章整理自《相伴走天涯》2020-08-10 & 08-17(一)節目  來賓:Tony & Gail)

要談土耳其,主持人必須邀請一同出遊的Tony和Gail夫婦一齊來聊天。因他倆特別親和的人格魅力,每次登高一呼,立刻可成有規模的旅行團,多年來這一群好友們,歡樂地相伴闖蕩了世界各地。

這些旅程中有幾次是結合聖經課程學習丶寓教於樂的。遊土耳其,便是結合中華福音神學院延神制的"保羅行蹤"課程,共有14天完成了比一般旅行團更豐富的行程。一路上大家唱歌丶遊戲丶觀景丶分享心情,還由帶隊教授溫習了聖經的《使徒行傳》中生動的故事,走過了過去保羅宣教走過的路,也參觀《啟示録》所寫的七教會所在的遺址。當然這團也保持了觀光客的身份,賞風景及買特産一様不缺。

土耳其位於亞洲大陸的最西端,小亞細亞半島的安那托利亞高原上,北有黑海,南為地中海,東與車臣丶伊朗丶伊拉克丶敘利亞相隣,西為巴爾幹半島丶保加利亞,隔愛琴海與希臘相望。因地理上全國處歐亞交界地帶,就成了歷代是聯絡東西方必須經過的橋樑。上世紀由凱末爾帶領民族戰爭,打退了希臘軍隊,在1923年建立今天的土耳其共和國。

這個國家有99%的人民信仰伊斯蘭教,但是屬世界上最開明的回教國家.婦女不蒙頭有平等的地位,很早實行全民義務教育。重英文及歐美的外交關係,減少阿拉伯丶波斯的文化及政經影響。除了北部,地處非常溫暖的亞熱帶,尤其在西南部沿海是地中海型氣候冬暖夏涼,的確得天獨厚。

行程開始於國土東南的安提阿,這是古代和羅馬同等重要的城市,為基督教近東的發源地,也是保羅與跟隨的門徒們首先被稱為基督徒Christians的地方,參觀了由岩壁鑿洞而成的大教堂。隔日去遊火山熔岩形成的丶非常像菌菇田的加帕多家Cappadocia。

原本要乘熱氣球鳥瞰大地的行程,因為強風的安全考量而取消,我們便被安排去當地住在岩洞中的土耳其人處做家訪。喝了岩洞主人裝在小杯子中的熱茶,而女團員也買了屋主的剌繡手帕。他們在岩洞內的家並不簡陋,也分了客廳丶臥室丶廚房,還很寬敞舒適。走出岩室可以俯望大片風化成的大蘑菇地貌,好奇特幽默的畫面!

接下來的時間大家就在上古時形成的熔岩洞穴中穿行,參觀這奇特迷離的地下城,看到在西元四世紀回教徒侵佔後,基督徒受迫害躲在洞穴中的生存空間.見証了這些苦苦持守信仰的先民聚會的埸所。

入晚我們在一個洞穴的餐廳大啖烤全羊,並觀土耳其傳統的舞蹈,身著紅帽白袍的舞者們如陀螺般的在原地轉圈十幾分鐘不停,真的令人感到十分奇異,據介紹他們是以舞蹈來完成經常的誦經丶祈福丶靈修,久練就有了不暈眩的功夫,信仰的力量如此神奇!

之後是坐大巴穿越廣袤的國土,途經數個在使徒行傳中記載下來的城市,土耳其真大,車程較長時我們就聽生動的講課及唱詩歌,也總有好朋友分發零食,令拉車的時間也十分有趣不致於睡著。

記得有一站是土耳其保存最完整的羅馬大劇場雅斯潘朵斯(Aspendos),我們全部下車步行,當天遊客很少,大家站在舞臺正中央非常的興奮,看著遠處的美好的藍天,決定面對空曠的丶宏偉的半圓形階梯劇埸,為假設的土耳其觀眾合唱一曲春天的歌,商量後會指揮的Alison帶我們大聲合唱最熟悉的民謠,在千古大劇埸首演"望春風"!

一路上所經之地,看到過古羅馬曾經的市集大道丶神殿丶教堂丶跑馬場丶浴室.都曾經是保羅宣教丶講道丶向陌生人傳福音的地方.廢墟的遺物証明此處曾經是大城市的繁華。更震撼的是第一世紀沈入海底的西美拿古城。海水至清丶小船過處可見水中的古城有遊魚穿梭來去。的確天地城池都會廢去,只有己逝的保羅所教導的巜神的道》歷久常新!

在地中海旁渡假勝地菲堤耶休整了一晩。次日到了出名的棉堡:這是由特殊石灰岩層構成一片巨大的白色山面,溫泉竄流其間,眾多遊客可以找尋一處水口濯足,泉溫非常舒適,令大家留連忘返。這裏就是聖經中的希拉波立,留有古墓群丶大道丶公廁丶使徒腓利的墓。之後就轉到鄰近的老底嘉,在保羅啟示錄中曾寫道這兒的教會如同"溫水,不冷也不熱.必要從口中吐出去",用棉堡溫泉的不冷不熟,比喻老底嘉教會中人心的冷漠丶是非不明,只圖舒適而對真理沒有熱情,真是無比精凖的比諭。

其他啟示錄中著墨的教會所在城市,行程中走訪的包括:以弗所丶士每拿丶撒狄丶別迦摩,大家也比較了保羅筆下對所有七教會的鼓勵丶讚美及責備,體會到牧者牧養信徒誠實說話的愛心。人心都是喜聽好話,但再敬虔的基督徒不時需要經人敲打,才能保持儆醒。

在行程途中停了每一團土耳其遊客必到的皮件工廠,有非常有趣的T台服裝秀。最終也充份體現了本團無比的團結友誼,直令業者不敢小覷。Tony 被委為本團全權議價代表,團員們最終也配合演出,見談判不成,毅然棄42件皮衣上車離去,大巴發動。

皮衣廠主氣極敗壞追出,請求Tony 下車再議。最終Tony回到車上說了一句曠世名言:"世界上除了真理不能討價還價,Everything is negotiable。老闆低到原價28%,OK嗎?"大家全體欣然下車,付款提貨。司機丶導遊非常欣佩地告知:歷年從來沒見過更會砍價的團隊!

次日天未亮便去坐快艇往拔摩島。啟示錄是聖經的終篇,保羅年老時被禁錮於孤懸海外的拔摩島,羅馬的當政者要懲治一個宣教的使徒,使他不能再在各處講道,不料他在孤獨面壁的年日中,獲得天啟,寫出了啟示録。這本完全由聖靈啟示的作品,為全人類描繪出命運的最終結局丶上帝的審判與天堂的畫面。去拔摩島需要半天海上顛跛快艇來回,之後就坐車去到尼西亞城,這是第一次世界大公會議簽署西尼亞信經的地方,信經是闡述基督教信仰的原始檔案。這一天所到的兩地對本團朋友非常重要,卻是一般觀光團不會去的景點。

最後的兩天是在伊斯坦堡.去了一般旅遊行程都會去大巴劄丶藍色清真寺丶索菲亞大教堂丶地下蓄水池丶考古博物館丶脫卡皮皇宮丶多馬巴契皇宮丶可拉教堂,此城足足可以遊覧兩三天。

伊斯坦堡真的非常美,有眾多文化的元素及最豐富多彩的市埸。非常值得搭船遊歐亞交界的波斯普魯斯海峽,觀賞臨水而建的歐洲區那些精緻華麗丶象徵鄂圖曼帝國光輝歲月的皇宮丶別墅丶城堡和今日的豪宅區。但是占這個大城大半面積的亞洲區卻是陳舊丶擁擠丶雜亂丶不清潔的庶民生活區,顯示和歐洲區巨大的政經地位差異。

這裏和我見過許許多多世界的大都會一様,人民分住在有天壤之別的好區和次等區中,大部分庶民除了工作時間服務在好區,和好區的人完全不相往來。近來在美國發生的種族暴亂也肇因於人間各種的隔離與不平等。我們是否能記得保羅曾説過話:

"你們因信基督耶穌都是神的兒子,並不因為人是猶太人丶希臘人丶自主的丶為奴的丶或男丶或女,因為你們在基督耶穌裡都成為一了."(加拉太書3:28)

真正能使世人合而為一的,不是靠政治丶制度與法律,唯有神的愛。

needs RADIO《相伴走天涯》(王伊妮主持)

首播週一22:00(晚上)

重播週二08:00(上午)/週六15:00(下午)/週日00:00(淩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