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播出節目
  

20200812 160435

(整理自2020-09-14《相伴走天涯》節目 來賓:Tony & Gail)

Gail告訴我第一次去以色列的時候,南地留給她的回憶最為深刻。我們由耶路撒冷駛往南邊,大巴在南地沙漠Negev的高速公路上疾行,風景很像陝甘的黃土高原,車行數百公里看不到樹木,景色沒有變化。不用說我們就是在曠野中。

老師讓我們經受了一個非常嚴酷的考驗。到了一片完全沒有遮蔽的旱地,沒有樹木地面只有荊棘。每人只能帶著聖經,要在預定時間內查考申命記28章。溫度約40度,這種沒有遮蔭的地方真非常難耐,讀著感覺一段經節好長,太陽好辣,沒帶水下車口真渴,為什麼車上有冷氣卻要下車?這經文到底説些什麼?別人也很受罪嗎?

當我們回到車上時,領隊問大家曠野的滋味如何?能想像待40年嗎?我知道自己表現不會優於以色列人。我思想神為何使他的選民在見到奶與蜜之前先受困在曠野?是苦其心志,勞其筋骨,空乏其身嗎?是中國人說的先苦後甜嗎?都不是,是要教猶太人學會信靠神,凡事仰望神的供應。

我們車折向東去了耶利哥.老師也解釋了"約書亞叫人枱約櫃繞城,令眾百姓大聲呼喊把城牆叫塌,"其實就是神己把這入迦南美地第一 仗的勝券交在約書亞手中了。我們如果不學會信心的功課,神也不會賜下垂手可得的勝利。

繼續向南往別是巴丶"尋"的曠野,在聖經上記載以色列人己經苦到崩潰了,竟然抱怨神帶領他們由埃及領出,來到這壞地方無糧無水。大巴行到了國境最南,當晚我們抵達紅海邊的伊拉特Zlat過夜,第二天便在紅海下水浮潛,真是涼爽舒適極了。

其實此處離上帝向摩西頒布十誡的西奈山己不遠,在Gail Tony 第一次同去以色列,他們一行則入境到埃及,騎著駱駝爬上了西奈山,大家看到了世間最輝煌的夕陽。夜幕低垂走回平地時,己經精疲力竭,狀況連連,反倒是眼盲的德昌牧師一馬當先抵達終點。

和神學院遊學,我們停在了有怪石地貌的提姆那河谷,主要是為了參觀荷蘭大學生參照聖經出埃及記的規制,建造的1:1會幕模型,內中陳設俱全,導覧也把祭師的獻祭及入至聖所的規矩解說一番,瞭解這些舊約的儀制,其實非常有助於新約的理解。

TMS的旅行體力要求頗高,我和Gail辛苦爬上了馬撒達Masada的山頂,由城牆的防禦工事,看到中古世紀戰爭的方式。Tony 和Gail 則出境到約旦派特拉 Petra參觀了"法櫃奇兵"的美景。他們更搭著六人吉普,上到沙丘wadi的崚線扮演了一次"沙漠之鼠"常勝軍。

在南地的最後一個行程,就是死海,這是地表最低的平面.低於海平面415米.海水鹽份之高,戲水者要留心掩住眼口.水位逐年下降的速度驚人,也許不久將會乾涸。Gail挖了一瓶死海泥回房打算作全身spa,最後兩人忍不了衝鼻的臭氣只好作罷,但還需努力刷洗除臭,可能反而把皮膚搓粗了(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