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播出節目
  

0南北管唱腔2

在6月15日(四)節目中,將會依南管奏唱形式與北管兩大唱腔,「福路唱腔」與「西皮唱腔」來分享;南管有慣用的閨怨形式,出自「高文舉」劇中將糟糠妻王玉真打入冷房的幽怨唱段〈不良心意〉、一位叫夫婿追求功名,卻又因此成相思病的〈恨冤家〉。北管則有「福路唱腔」的〈平板〉、〈流水〉,「西皮唱腔」的〈二黃平〉、〈西皮〉。

南管對於歌唱類的專有名詞稱之為「曲」。演唱時,歌者執拍,以制樂節,保存漢代相和歌遺風;樂器型制,如琵琶、二絃、洞簫等,亦取唐宋舊制;樂曲名稱也沿用歷代詞牌或曲牌等。在台灣仍然以傳統口傳方式繼續在台灣流傳,與中國泉廈地區的南音唱奏風格上有明顯的差異性。

北管戲曲的唱腔曲調與加單聲辭的唱唸法相當具有特色;唱腔方面,古路戲唱腔以平板與流水為主,平板較為平鋪直敘,流水的感情較豐富而流暢。古路戲唱腔也完整保存於臺灣,新路戲的唱腔主要有西皮和二黃,二者與京劇中的西皮和二黃唱腔具同源關係。

needs RADIO全球廣播網《陽明春曉》(郭以芯主持)

首播台北時間:週四晚間20:00

重播台北時間:週五上午06:00/週六下午17:00/隔週一上午07:00
(非台灣地區聽眾,需換算至當地時區時間收聽。)

收聽方式:

1.電腦網路收聽:

needs radio首頁點下去,再點選on air,即可收聽節目。

電腦網路收聽捷徑: 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mobile/index.do?id=1060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3.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