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播出節目
  

 0石富元醫師本集節目勇堯為各位採訪的好朋友是石富元醫師,他是台大預防醫學博士,也是台大醫院急診室主治醫師,也在台大醫學院作育英才。石富元醫師擔任急診室主治醫師多年,經驗了搶救生命的無數生死交關時刻,聽他描述急診室的故事都相當感人。今天他要來談談和「急診室」相關的醫療常識。本集節目分為二個部分,上半集主題是「急診室的夏天」,下半集主題講的是「防災以及應變」。

上半集談的是「急診室的夏天」。夏天急診室裡一般較常見的病人,像是熱病症候群,老年人心衰竭,還有夏天的食物中毒的機率增加及戶外創傷。下半集講的是「防災以及應變」。石富元醫師回憶起幾年前台大醫院曾經發生嚴重的火災,為方便院內員工記憶,建議安養長期照護醫療機構可以「R.A.C.E」做為火災緊急疏散的基本流程--『R(Remove, Rescue):將病人移出著火的區域或房間。A(Alarm):啟動警報及警示周邊的人,例如啟動警鈴、廣播或是通知其他周邊的人員等。C(Contain):人員撤離著火的病房,立即關上房門,把火及煙侷限在某一個區域,以利人員疏散。E(Extinguish, Evacuate):先用滅火器進行初期滅火,如果無法撲滅,就要進行疏散。』

本集的石富元醫師健康小叮嚀:第一,好的病人是見醫師前就將自己的病史整理一下,急診或門診看病時, 醫師能夠更快了解病人狀況給予適當的診斷處置以及醫療的建議與處方。第二,放暑假時戶外活動多預防中暑,運動員在熱的環境要補充水份降溫。本集的健康晚禱時間裡,石富元醫師以他多年來的經驗,分享可以紓壓的音樂。本集節目內容精彩,《健康大數據》首播每週一台灣時間晚間十點,歡迎收聽。

◎石富元醫師

台大醫學院醫學士

台大預防醫學研究所博士

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兼安全衛生室主任

台大醫學院急診醫學科兼任助理教授

專長: 急診醫學/一般內科/災難醫學/重症醫學/生物統計

needsRADIO全球廣播網

《健康大數據》(王勇堯主持)
首播 週一 22:00(晚間十點)
重播 週二 08:00 週六19:00 週日05:00
(非台灣地區聽眾,需換算至當地時區時間收聽。)

收聽方式:
1.電腦網路收聽:
needs radio首頁點下去,再點選on air,即可收聽節目。
電腦網路收聽捷徑: 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mobile/index.do?id=1060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3.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