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播出節目
  

0意外的溫暖01

【意外的溫暖】作者/呂麗絲 2017-06-28

〈編按:當抗日抗共的名字「蔣介石」在國際場合竟遭外交部消音;當聯合國對我們關緊大門;當友邦在「新」政策下輪番棄台;當「中華民國實質存在」在孩子的教科書中不再確定……意外的,從日本朋友口中得知那段「快消逝的歷史」…〉

2017年6月13日再訪東京千代田區。到東京不可遺忘的任務,就是到boutiqusha去看望志村司郎總裁及參加富岳流的詩吟課程,是溫故知新,也是見見老同學!那是我在2003年接受日本交流協會三個月的研究計畫,志村司郎總裁免費讓我住在公司的招待所三個月,—生無法忘懷的溫馨照顧!

◎文化經典 穿越國界

在那裡,認識非常多溫暖生命的日本朋友,這次去也順便看望這些老朋友。而最意外的發現,是詩吟教室的持續成長中,多了英國來的崔弗,他的吟誦一點也不輸當地的日本人,的確令我刮目相看。崔佛告訴我,他是英日翻譯的作家,他跟我分享他的工作,還詢問有關兒童讀經、三字經的翻譯本。他把三字經從英文翻譯成日文,並且特別製作了精彩繪本!

 【意外的溫暖】

    沒想到,三字經不只是在台灣、中國大陸,甚至到日本,都成了在歷史、文化、教育、社會上的一個指標,所有的人都知道,這裡面所蘊含的精神文明、儒家思想,非常適合社會發展且千古不衰。是因為人們有共同的期待、共同的享受,以及看見結果,這真的是此行當中意外的發現之一,也是人類的文明以及文化的深度影響力!不管是臺灣、中國、日本、英國,我相信這就是人類的一個共生法則,您不覺得與有榮焉嗎?

◎以德報怨 永誌難忘

    晚餐時,志村司郎總裁請我們到日本料理店吃飯。席間坐在我隔壁的一位先生,總裁特別介紹說,他是福島縣立醫大災害醫療資源講座的特任教授、日本腦神經外科學會醫學博士、也是葛西昌醫會病院的院長,他是清水昭院長。

    院長他對我說的第一句話就是:他非常的感謝台灣!

我原本認為,是因為311的日本海嘯,台灣的捐款遠超過世界任何一個國家。然而不只如此。他語重心長的敘述著他爸爸告訴他的話……

     他的爸爸從他小時候,就不斷的提醒他,叫他永遠、永遠、都不可以忘記蔣介石對日本人在二次世界大戰以後的「以德報怨」精神!他特別強調,這就是日本在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快速恢復經濟繁榮的大前提,他不斷地重複著,他爸爸叫他永遠、永遠、都不可以忘記對蔣介石與台灣的感謝。

    我相信有很多年輕人從没聽過這件事,也甚至沒有人教過;而我們小時候,學校會教蔣介石「以德報怨」的歷史。但是,我們以為那是教科書、那是政令宣導,然而,半世紀後,親自聽到這位日本人對我不斷重述的歷史及感謝,我突然間覺得,我們沾了太多前人為我們所播下的福田,我們享受這個社會行善之後的福澤。過去的人做對的事情,讓我們今天在日本這個國家還繼續被感恩相待,何其有幸啊!

蔣介石過世後,蔣家在混亂的政治生態中不斷被批鬥,有很多人也許從來不提這個歷史地位與影響力,然而,在隔著海的日本,還有人牢牢記住,並且要他的子孫永遠不可忘記……

◎最好的家教

   受害者跟受益者的立場是這麼的鮮明,有人在傳頌、有人在詆毀,沒有了是非對錯,卻只有各自表述、發洩....那客觀的相信與事實真相,要留給誰?好像是無人能評斷呢!我也早已忘了小學時候的教導,但是,此時此刻還有人記著上—代的諄諄教誨,而我竟然也感動萬分!我明白有一件事是永遠不可忘記的,那就是「善意的對待」以及「記住人家的好」、不可忘恩負義的法則。記住人家的好,是我人生最豐富、最美好的生命內涵!

   感謝天下父母教導孩子:「記住人家的好!」,這是最好的家教。我很感謝在日本期間,意外的領受恩情滿人間!

(作者呂麗絲 為本台《家庭學問大》《更好的你》節目製播主持人,台北市家庭生活教育推廣協會‧創會理事長,著有「100句給父母說好話的方式」、「101句給孩子學習說好話的方式」「希望在家庭」等10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