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播出節目
  

0 鮮花調

本集主持人以芯為您介紹的是,中國民歌有四川重慶民歌〈太陽出來喜洋洋〉、陝北民歌〈趕牲靈〉、〈跑旱船〉、蘇州民歌〈姑蘇風光〉、揚州民歌〈拔根蘆柴花〉、鮮花調〈茉莉花〉、雁北山西小調民歌〈觀燈〉。

〈太陽出來喜洋洋〉詞曲出自于音樂家金鼓先生之筆,原唱者是著名歌唱家蔡紹序先生,歌曲形式簡單,情緒樂觀爽朗,表達了山民們熱愛勞動、熱愛山區生活的情感,並被列入中國中小學音樂教材及民族唱法聲樂考級曲目,還於2007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為「世界經典民歌」。

〈趕牲靈〉為陝北地方民歌,在過去舊社會中,陝北的人們生活貧苦,許多男人為了謀生,除了”走西口”到外地謀生外,也有一部分人靠趕牲靈謀生。

〈跑旱船〉常出現在廟會或民間遊行中,與趕牲靈為民間藝人張天恩編創,於1949年教唱給西北文工二團的杜錦玉、白秉權等人,並於1956年分別錄製唱片。

〈拔根蘆柴花〉原是當地在水田勞動中唱的歌,屬於”秧田歌”,稻農們為了解除疲勞,自我調節,便以歌寄情,曲調充滿即興與襯詞襯腔,本曲於2003年收錄於義務教育中學音樂課本《中國生歌曲》。

〈茉莉花〉曲調原自漢族民間小調「鮮花調」,透過鳳陽花鼓傳播;原詞敘述的是《西廂記》中張生和崔鶯鶯自由戀愛的故事,又名〈張生戲鶯鶯〉,透過讚美鮮花含蓄的表現青年男女間的純真愛情。

needs RADIO全球廣播網《陽明春曉》(郭以芯主持)
首播台北時間:週四晚間20:00
重播台北時間:週五上午06:00/週六下午17:00/隔週一上午07:00

(非台灣地區聽眾,需換算至當地時區時間收聽。)

收聽方式:
1.電腦網路收聽:
needs radio首頁點下去,再點選on air,即可收聽節目。
電腦網路收聽捷徑: 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mobile/index.do?id=1060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3.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