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播出節目
  

0企鵝

這個世界上究竟有多少種家庭?這裡所謂的多少種,並不是種族、也不是膚色、更不是社會地位、學歷、經濟地位等所造成的分類。當然更不可能是因為房子的大小,居住地區,範圍所帶來的懸殊。我們都知道房子的大小跟裡面的人的幸福健康,並不會有直接關聯。

換句話說住在高级住宅區的家庭不見得就比住在貧民區的家庭幸福健康。我們都看見簡陋的農舍裡面富有愛的夫妻共同努力打拼,孩子認真學習,親子關係和樂是多麼令人感動!而在豪宅裡面彼此冷漠,親子天天吵架,衝突,沒有辦法享受片刻的安寧。房子再高大豪華都無法落實幸福的人生!所以究竟有多少種家庭是需要去辨識,或者說我們應該學習如何建造一個人人都想往,可以實際享受的家庭。

⋯⋯

什麼樣的家庭讓人想逃出去?無法久留?那就是充滿了暴力,威脅,恐怖,甚至危害生命安全,甚至性侵害的地方是無力應付,天天恐懼的人間地獄。沒有錯!天堂與地獄其實從一個家庭的狀況就可以充分經歷。這是一種人人厭惡的家庭。
除了這個以外還有什麼樣的家庭呢?當然偶爾會吵鬧但是大部分彼此包容的平凡家庭!我們都說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好像有千百種不同的家庭一樣。

事實上歸納出來只有兩種:那就是正常的家庭與不正常的家庭。究竟怎麼樣去界定正常的家庭與不正常的家庭?也許有人說單親家庭是不正常的,有人說離婚再婚的家庭是不正常的,或者是只跟貓狗寵物生活在一起的家庭也是很奇怪的家庭。傳統的說法好像大家庭,小家庭都是正常的家庭。如果共同生活的人際關係惡劣,你就會覺得那是很不正常的。

如果你跟生活在—起的人關係和睦。彼此關懷互相包容建造。你會覺得是活在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裡。所以這不是結構的大小,人口的多寡所帶來的正常與不正常。你說呢?如何辨識自己是生長在正常的家庭裡?很簡單:只要親人或是家人可以由自在自由的互動溝通,分享交流。就好像人的身體最簡單的健康辨識方式:就是血液流暢,沒有高血壓沒有低血壓,就可以確認健康狀況一樣!您希望自己是處在什麼樣的家庭當中呢?歡迎收聽《家庭學問大,父母365》

needsRADIO《家庭學問大》(吕麗絲主持)
首播台灣時間週一AM10:00
重播台灣時間週日AM04:00週日PM23:00週二AM00:00
(非台灣地區聽眾,需換算至當地時區時間收聽。)
收聽方式:
1.電腦網路收聽:
needsradio首頁點下去,再點選onair,即可收聽節目。
電腦網路收聽捷徑: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mobile/index.do?id=1060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3.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RA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