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WLOGOOK600 1

(觀點新聞2017-07-19 11:40)

b_200_150_16777215_00_images_stories_0s__14532617.jpg逢甲商圈的餐廳,昨(18)日氣爆案,不幸造成15人輕重傷、1人死亡,初步調查意外係瓦斯鋼瓶氣體外洩,致災的關鍵是,瓦斯公司人員試圖以電風扇吹散,插電時產生火花而引爆!

臺中市政府消防局呼籲民眾,一旦聞到瓦斯氣味,應謹慎遵照「禁火、關氣、推窗、Call out」等4步驟,也就是說,禁止使用任何火源及電器,關閉所有瓦斯氣體開關,推開窗戶讓空氣流通,並立即撥打電話通知119及負責之瓦斯公司,派人協助檢查瓦斯管線。

台中市消防局指出,這經兩次氣爆。訪查得知,瓦斯公司員工更換鋼瓶時,不慎踢落2支鋼瓶滾落至地下室,導致瓦斯外洩,經聯繫瓦斯行老闆前來處理,欲以電風扇吹散瓦斯,於插電時引發第一次氣爆。

台中市消防局研判,第二次氣爆應是瓦斯桶自爆。大火應疑似發生BLEVE(Boiling Liquid Expanding Vapor Explosion,沸騰液體膨脹蒸氣爆炸)現象,某支瓦斯鋼瓶因爆炸或其他因素傾倒,致容器閥的洩壓裝置失效,未能及時將因受熱而急速氣化之瓦斯洩掉,造成瓦斯桶內壓力持續升高,導致該支鋼瓶爆裂開來,再引發第二次氣爆。

※照片:現場瓦斯瓶(台中市政府消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