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WLOGOOK600 1

(觀點新聞 2017-07-29  21:35)

b_200_150_16777215_00_images_stories_20170729_2135.jpg遇颱風停水停電、打爆市民熱線、卻「叫天不應、叫地不靈」?各家的颱風預測、我要信誰?LINE上瘋傳的災難訊息到底是真是假?那公共交通、上班上課,還照舊嗎?

尼莎是今年第一個颱風,林全於昨(28)於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時宣布,政府各部門與各縣市將於官網上「不斷更新」,不但透過早中晚情資研判、工作會報,去研判出致災風險區與災害程度,全程實況直播,供民眾在家就能直接掌握最真實第一手資訊,並且修復進度、連絡人資訊都會直接公布網上。

此「不斷更新」說,雖一度遭媒體打臉,但經觀點新聞記者一天以來實際觀察,在訊息即時性、連絡資訊清晰度上,確實與過去大有不同。

民眾可以網路搜尋關鍵字「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與臉書「消防署」,即可找到相關防災資訊。

消防署冷家宇受訪時提醒,很多時候颱風已到、但民眾自行判斷風雨還不大而前往海釣與觀浪,最後不幸罹難,例如,2013年海燕颱風時(有外媒稱「史上最強颱風」,CNN稱「超級魔鬼颱」),因為直撲菲律賓,故台灣未發警報,但有16名海邊戲水民眾遭瘋狗浪捲落,而導致8死8傷,再看2015年蘇迪勒颱風已經發海警後,因花蓮看似風和日麗,而仍有海邊戲水者,最後造成3死1傷;他也指出,民眾要留心消息來源與正確性,例如南台大震時,有人傳舊照而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