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播出節目
  

0善如1 500pix

〈編按:《非洲紀行》是本台主持人王伊妮的旅遊手記,她的遊記散文見聞內容充滿細膩畫面,文章深具真摯感及知性思維。《非洲紀行》2017年9月4日至9月15日的每週一至週五,於NEEDS網訊的專欄首刊,預計刊出十篇連載遊記散文〉

第二天 2017年7月16日

  我真喜歡新科技,讓我在最後一分鐘,找到20多年沒有見過老朋友的孩子。其實是幾乎是完全陌生的人。我丈夫從來不明白為什麼我要作這樣的事,見了又沒話說,好尷尬嘛!

離開臺北飛往奈若比的前一天,我和以前同住聖路易市的老教友淑貞閒聊,她剛回到臺北探親。我說起次日要去非洲,她立刻說,聽說誰誰誰的孩子搬去了非洲,但並不清楚確實的地點,但是她認為我應該去尋找,我當時笑説,妳以為非洲只有一個國家丶一個首都啊!

  但是因為淑貞的熱情,加上其他以前教友也熱切地,替我找孩子的父母,發現他們離開了聖路易,竟然搬回台中執業,我很興奮和老朋友聊了許久,結果淑貞預感正確,這孩子真的住在肯亞,在奈若比!不是南非,不是其他的52個國家。他母親説,去找善如,替我看看兒子。

  就這樣,我就和善如這孩子通上了mail,約了時間去他的教會作禮拜並共進午餐!昨天還在臺北,今天在肯亞就見上面,真的太神奇了!我的千里尋故人在70分鐘內完成,只是在指尖上操作,一點不費勁,我愛新科技!

  上次見到善如時,他不過是個中學生,如今己為人父,兩孩子都上學了。他開著車來,和記憶中那個有禮貌,言語溫和的男孩子沒什麼改變。

  我們多年前在教會中幾乎沒有交談過,青少年的他每週日只是朝我們點一下頭,但是今天他卻娓娓道來,分享了過去二十年發生過的事,他如何與妻子相遇,如何多年前分別在北京,合肥服事,又回到美國各自讀不同研究所,多年長距離的戀情,最終決定一齊來到奈若比工作才走到了一起。好美的結局!我也談了一些女兒及以前青少年團契其他孩子們的近況,他很開心地笑了!

  怎麼會尷尬沒話說呢?我想起杜甫寫過的贈衛入處士詩一一

人生不相見,動如參與商。

今夕複何夕,共此燈燭光。

少壯能幾時,鬢髮各已蒼。

訪舊半為鬼,驚呼熱中腸。

焉知二十載,重上君子堂。

昔別君未婚,兒女忽成行。

  每讀此詩常有感而落淚,人生的軌道無常,20年前我自美國移居上海,我與善如的父母早似參商兩星全無交集,更不用說下一代的善如了,但是今日能共餐敍往,在遙遠的土地上,彼此回憶一些曾經出現在生命中的朋友,不令人驚歎歡喜嗎?

  在這個大數據時代,尋人真不難,只看是否有心去滑動指尖,劉若英唱紅的《後來》有一句,「才知道有些人一旦錯過就不再」,人生的錯過也往往就在彈指之間呢!

〈編按:作者王伊妮,needs RADIO《更好的你》節目製作主持人。政大新聞系畢業,美國傳播碩士後轉修財務會計專業,為美國註冊會計師,曽任數個跨國集團公司中國區財務總監多年。她以全球化及國際化的思維,持續關懷華人社會及台灣本地各類社會丶政經及兩性教育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