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播出節目
  

0红色红鹳鳥施聖亭攝影

照片說明:红色红鹳鳥(攝影:施聖亭)

〈編按:《非洲紀行》是本台主持人王伊妮的旅遊手記,她的遊記散文見聞內容充滿細膩畫面,文章深具真摯感及知性思維。《非洲紀行》2017年9月4日至9月15日的每週一至週五,於NEEDS網訊的專欄首刊,預計刊出十篇連載遊記散文〉

第三天 2017年7月17日

  肯亞紀行的大自然旅遊手記走筆至此,好奇心及求知感油然而生的我,想要開始問,十萬個為什麼?

第一個為什麼:

為什麽動物會大遷徙?

因為季節每年到了乾旱期,原本在南方的青草逐漸枯竭,百萬頭的角馬,數十萬計的斑馬、羚羊組成聲勢浩大的隊伍,從坦桑尼亞的塞倫蓋蒂保護區,前往肯亞的馬賽馬拉國家公園,尋找更多的食物。沿途有獅子、花豹、鬣狗尾隨,鱷魚開始在狹窄的馬拉河兩畔聚集,等待疲憊不堪的奔走動物,或倒下或落水,成了另一類動物的盛宴。

第二個為什麼:

這動物的長征有多長?多久?存活率?

由6月至9月,動物要跑三千多公里。一路上饑餓、乾渴、體力不支、被食......據説只有30%的幸運者能回到出發地。而跟它們一起回來的,還有40萬旅途中“製造”出的新生命。

第三個為什麼:

為什麽今晚夜宿納庫魯湖營地而白天要坐車來回折騰7個小時,去到波戈瑞亜國家保護區(Bogoria National Reserve)?

  因為納庫魯湖的紅鸛鳥搬走了,為什麼搬走?因為鳥兒的食糧一一湖中的堿水藻類沒了,鳥兒都活不了就飛走了。前人書寫以往的盛況『…納庫魯湖邊,小紅鸛的羽毛呈現出朱紅色,光澤閃亮。一隻小紅鸛飛起,就會有一大群緊緊跟隨,遠遠看去,就像一團熊熊燃燒的烈火升上了天空….』只能空留餘念。

  轉到波戈瑞亞,我們在湖面看到了百萬隻小紅鸛,數大壯觀,但毛色不是火紅而是淡紅色,用望遠鏡看此起彼落飛翔的紅鸛鳥,背底有鮮艷多彩的紋路,非常美麗!

第四個為什麼:

為什麼湖面還有很多空間,幾百萬隻鳥兒要這樣擠在一起?

  他們不喜歡舒適空間comfort zone 嗎?我用望遠鏡看了許久,鳥兒會由湖面奮起,在空中快速盤旋遨翔,乘風衝刺,非常雄壯而意氣風發,累了之後會快速下降,垂直插回百萬同類之中,真可說是見縫插針,完全不用選擇落腳的地兒。動物喜愛緊靠生活在一起是很常見的,有相互取暖,安全感,共同覓食等優勢!

  我知道你和我一樣,還想問無數個「為什麼」?為什麼這鳥兒最終不眷戀外面的海闊天空,還要回到擠得無法展翅的鳥堆裏去?為什麼他的鳥同胞還騰點地方讓他回去,最終還是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為什麼⋯

  答案是,不要用人類思維去想牠吧!古人早說過了~子非魚,安知魚樂!

 〈編按:作者王伊妮,needs RADIO《更好的你》節目製作主持人。政大新聞系畢業,美國傳播碩士後轉修財務會計專業,為美國註冊會計師,曽任數個跨國集團公司中國區財務總監多年。她以全球化及國際化的思維,持續關懷華人社會及台灣本地各類社會丶政經及兩性教育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