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播出節目
  

0馬賽馬拉的野營

〈編按:《非洲紀行》是王伊妮的旅遊手記,她的遊記散文見聞內容充滿細膩畫面,文章深具真摯感及知性思維。《非洲紀行》2017年9月4日至9月15日的每週一至週五,於NEEDS網訊的專欄首刊,預計刊出十篇連載遊記散文〉

第七日2017年7月21日

小女兒從前讀的高中是以大自然生活教育聞名美國,除了每一位學生需要養一匹馬之外,每年學校安排在大小段考之前,全校師生都會出去露營。而每年至少有一次是完全保護環境的野營,也就是不可帶肥皂和衛生紙等汚染大自然的物品,最不可思議的是每次如廁要用樹葉擦淨身體,並且就地掩埋穢物。雖然就紥營在山水之間,卻定量分配每人使用水量。學會不汚染環境真是一生的功課,要從小教育!

有過少年時四年的訓練,我知道這次在馬賽馬拉國家公園的露營難不倒她。雖然她己經住在時尚之都紐約十年,在知名服裝品牌就職,每天光鮮亮麗,渾身香噴噴地生活,但回歸最原始的自然,一定會讓她十分快樂。

果不其然,她説我們在馬賽馬拉的營地真的是露營的六星級別,我忍不住要讚美聯合國在這兒作的美好工作。在蠻荒之地建起淨水和加熱系統,使我們可以24小時洗熱水澡,每頓晚餐吃到好湯和燒烤。

比較我們去參觀的當地馬賽人的原始村落,這營地的一切雖然極簡,但看得出有現代的設計。而馬賽人則刻意要保存狩獵民族的傳統,即使少數人出村受教育丶接受了文明的洗禮,仍堅持回歸自己的本族茹毛飲血,以馬賽傳統為傲,靠打獵維生,村中有很多可愛的兒童,食指浩繁,如今馬賽人以觀光客收入來補貼生計。

我們的隊友都是彼此的朋友,多是事業有成丶經濟富裕的精英人士,平時是錦衣玉食,生活品質極高,但對於躺在堅硬的營地上睡覺,在露天的沖淋頭下洗澡,沼氣池上坐馬桶,野炊的美食,非常甘之如飴丶心存感激。最令我暖心是我的貴婦女友,平時住的是上海最貴的豪宅,她說和我隔著竹籬露天沖涼談心真高興,呵呵,妳真是我的好遊伴!

星空為帳,鳥獸為隣的那兩夜,是我永遠不會磨滅的回憶,臨去的夜晩,望著圍繞在篝火旁的每張笑臉,我真心為這些朋友們感到驕傲,在越野車的整個行程中,他們對彼此的關懐照顧,對當地人的友善,佈施的慷慨及對主辦方的包容及感念,都令我深深感動。

世界很大,期待下次再同遊!

〈編按:作者王伊妮,needs RADIO《更好的你》節目製作主持人。政大新聞系畢業,美國傳播碩士後轉修財務會計專業,為美國註冊會計師,曽任數個跨國集團公司中國區財務總監多年。她以全球化及國際化的思維,持續關懷華人社會及台灣本地各類社會丶政經及兩性教育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