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播出節目
  

 

01.jpg

周二(5)起東北季風南下,不但天氣變冷,也可能會帶來大陸的霾害與PM2.5....

空汙,你不陌生,但你知道肺癌威脅已取代百年大震「九二一」,每年奪走近萬名國人性命?「空汙折壽論」是謠傳嗎?PM2.5哪裡來--「國病國造」,或「攏是阿共的陰謀」?

肺癌威脅,已取代百年大震「九二一」:
是甚麼造成超過九二一大震近五倍的每年逾九千名死亡人數?依據衛生福利部的數據,肺癌死亡率在1996年時5439人,2016年已達9372人,肺癌死亡率連續10年居冠。

沒錯,這不是「罹癌人數」,而是「死亡人數」。

「空汙折壽論」是謠傳嗎?
台灣吸菸人口不斷下降,但肺癌死亡率卻連年攀升,發生甚麼事了?

「空汙地圖」與「肺病地圖」有沒有相關?擔任中興大學工學院副院長、行政院減碳辦公室委員莊秉潔教授說,當然有關係!他提出兩個時間點,「1960年台灣的空氣品質最好,PM2.5年均濃度大約15μg/m3,而2004年最髒,因能源使用量創新高,PM2.5達到32μg/m3,之後逐年下降到至今28μg/m3」,他解釋兩者的關聯性說,統計資料顯示,高排廢的火力燃煤發電廠啟用後十年,肺癌人口有顯著增加,男女皆然。(請參圖一)

 

02.jpg

03.jpg

「國病國造」?「攏是阿共的陰謀」? 


行政院長賴清德1日稱空汙1/3來自大陸,到底汙染源「攏是阿共的陰謀」?或者「國病國造」?莊秉潔回應,「境外移入占1/3」與「中彰投雲嘉攀升的高肺病比例」不能畫上等號。

莊秉潔解釋說,境外移入占1/3,例如台灣的冬天當東北季風南下時,不但天氣變冷,也可能會帶來大陸的霾害與PM2.5,若說東北方如宜蘭、基隆的霧霾受境外移入還算正確,但「台中、彰化、南投、雲林、嘉義攀升的高肺病比與空汙,就不能這樣解釋」。

莊秉潔指出,根據國際與國內的研究指出,「PM2.5濃度每增加10μg/m3,壽命就減了至少半年」;所以,2012年的研究中(請參圖二)可得知,六都中PM2.5最高的是高雄,同時居民平均餘命是最低的。

04.jpg

只要呼吸,就接觸的一級致癌物
霧濛濛,到底是詩情畫意的「霧」,或WHO公布的致癌「物-PM2.5」?

PM2.5,和霧氣不同,屬硫和氮的氧化物轉化而成,簡單的說,就是極易吸附有毒害的物質、並有強烈的穿透力去穿透肺部氣泡,直接進入血管中循環全身。

世界衛生組織在今年確認了它屬「一級致癌物」,而空氣品質指引建議PM2.5年平均濃度的標準為10μg/m3,反觀台灣近年總是「超標」,2013年到2015年全國三年均值為23.1μg/m3,西部各縣市及宜蘭無一倖免,全都超標、介於15~33μg/m3之間。

肺癌,是燃煤發電害的?或農民燒稻所致?
PM2.5來源共有三種:「自然源」、「原生性」、「衍生性」。若以昔日「宜居城市」、今日「汙染匯流」的台中市、和世界第二大的燃煤電廠「台中火力發電廠」來說,莊秉潔指出,最具毒性的,就是「原生性」PM2.5,常附著了致癌物質戴奧辛、重金屬,排放量占了台中市總量的16%、全台的4%。

而「原生性」還包含農民燒稻、工地揚塵等,則排量占台中市總量40%,但莊秉潔強調,「即使占比大,但事實上這部份較無健康風險」。

莊秉潔表示,「當政府解決棘手的空汙問題時,應該要從最具殺傷力的著手」。

(摘錄自needs RADIO《觀點會客室》2017/11/23,本節目由台大風險社會研究中心與needsRADIO共同製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