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播出節目
  

0 BIGb1.jpg

在2017-12-07(四)節目中,將介紹多首南管器樂經典曲目:噯仔指「魚沉雁沓」、簫指「汝因勢」、「四時景」。

南管的起源,在樂隊型制上與漢代相和歌有關,即相和歌所謂的「絲竹更相和,執節者歌」,但一般認為南管起源於唐,形成在宋,其樂曲形式與演奏速度有唐宋大曲的遺風,樂曲往往從散板開始,逐漸加快,形成散、慢、中、快的速度結構 。而就樂器型制上看,南管簫保持唐代一尺八寸、十目九節的規格,琵琶橫抱與唐宋時期相同 。

其曲目主要由指、譜、曲三大類組成,有純器樂曲也有可唱奏的曲目,唱曲以接近中原古音的泉州話為正音,且涵蓋了藝術性極高、類似宋代慢詞的曲目 。不論是在樂曲、樂器、演奏方式等等,南管都一定程度保留了古樂遺風,所以有音樂活化石的美譽 。目前主要流行于于福建及台灣、東南亞一帶華人聚居地 。 中國廈門、泉州多次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申報南音為「人類口頭及非物質遺產代表作」,2009年9月30日,南音被列進了《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

南管樂器樂器分類中可分為上四管與下四管,「簫指」指的是使用琵琶、三絃、洞簫、二絃、拍等樂器組成的『上四管』,另有十音編製會加入下四管中的响盞、四塊、雙音、叫鑼、噯等下四管樂器組成。南管的演奏以傳統曲目為主,可劃分為四十八套指套、十六套大譜和歸屬於一百零八滾門的散曲 。

當中的指套是南管的大型曲目,由於篇幅與深度的關係,在現今公開場合中已很少見到,但其地位相當重要,在指套與大譜的部分還有更進一步的劃分,除了有所謂的五大指套與四大名譜外,兩者皆有內、外套之分,以區分出較晚期新增入的曲目 ,如指套原有36內套,後加進12外套,而大譜則為13內套加3外套。如此細微的劃分,可看出南管人對音樂相當講究。

演奏程序可分為三部分:

起指:以大型的指套開場。通常先以十音合奏的噯仔指做為熱鬧的開端,然後再接以上四管演奏的指套簫指。

過曲:是整個活動的重點,由各地絃友接續演奏,以特定方式將散曲串聯起來,形成類似大型套曲的音樂。

煞譜:最後以大譜收尾,即利用譜尾快速的段落將整場音樂會的情緒收攏作結。

needs RADIO全球廣播網《陽明春曉》(郭以芯主持)
首播台北時間:週四20:00(晚間) 
重播台北時間:週五06:00(上午) /週日09:00(上午) /週日21:00(晚間) 
(非台灣地區聽眾,需換算至當地時區時間收聽。)

收聽方式:
1.電腦網路收聽:
needs radio首頁點下去,再點選on air,即可收聽節目。
電腦網路收聽捷徑: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x.do?id=1060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3.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