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播出節目
  

 20180511 愛的生活家 輔具004 IMG 20180424 121739 600pix「退化讓我耳重聽、視茫茫,只能忍耐嗎?」今天的《輔具長照》系列,專訪陽明大學ICF暨輔助科技研究中心的陳琬云組長,談談【長照十二問】的第九問「視聽溝通」

聽覺退化、聽不清楚,使在與他人溝通的過程中常常會說「你說什麼?說大聲一點我聽不清楚! 」藉由擴音器可將聲音放大,如「手持式擴音器」在需要時可將擴音器拿靠近耳邊使用,「電話擴音器」可加裝在電話上擴大電話的音量,另外也可配戴「助聽器」協助聽力。助聽器有深耳道型、耳道型、耳內型與耳掛型,購買前請先經過專業的評估,並考量配戴與操作的方便性。

除了與他人溝通時放大音量的輔具外,也有將電話、門鈴、火警…等原本以聲音傳遞的訊息,將聲音轉換成以其他感官覺如閃光、震動…等方式傳遞資訊,如電話閃光震動器、門鈴閃光器、無線震動警示器、火警閃光警示器…等,如此便不用擔心因聽不到而漏接訊息。

而視力模糊使書報雜誌或遠方事物常常看不清楚,目前市面上有多種類型的「放大鏡」能滿足不同的閱讀習慣,例如:桌上閱讀型、檯燈型、手持式、掛頸式…等,另外還有「手持望遠鏡」、如電子版放大鏡且可調整倍率與顏色對比等功能的「可攜式/桌上型擴視機」。

為了解決視覺不足的困擾,也有產品透過其他感官來輔助視覺,例如透過聽覺的「語音產品」(如語音手機、手錶、時鐘、血壓計、體溫計、體重計…)與「報讀軟體」、透過觸覺的「點字」與「白手杖」,都可以用來彌補視覺的不足。

針對戴了眼鏡依然看不清楚、畏光、眩光等有特殊需求者,可針對屈光矯正、斜視矯正、放大、遠用及近用、延伸視野、防眩光、增強對比…等功能依需求配製「特製眼鏡」,或使用「包覆式濾光眼鏡」阻隔藍光、紫外光與過濾光源。

《輔具長照》系列和2018/7/19(四)-7/22(日) 「2018 ATLife臺灣輔具暨長期照護大展」主辦單位共同合作,製播以關心「人的生活」為主軸,談談支持各種生活面向與功能,輔具如何讓人有可以自立生活及有尊嚴的生活。歡迎收聽needs RADIO與Stars RADIO星蹤之愛週一到週五上午11點同時首播,良慧主持的《愛的生活家》。

《愛的生活家》(良慧主持)

台灣時間
首播週一至週五11:00(上午)
重播週二至週六00:00(凌晨)

●needs RADIO收聽方式:
1.電腦網路收聽:
needs radio首頁點下去,再點選on air,即可收聽節目。
電腦網路收聽捷徑: 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x.do?id=1060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3.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

●Stars RADIO星蹤之愛收聽方式:
1.網路收聽:
Stars radio首頁點下去,再點選「直播收聽on air」,即可收聽節目。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x.do?id=1430
2. 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Stars RADIO」,點選「Stars RADIO星蹤之愛廣播網」即可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