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播出節目
  

 20180315錄音趙伯伯 趙媽媽 180408 0008

「小童的故事」本集一開始,伊妮分享小童和她的先生二人浪漫相遇在亂世中的相濡以沬的美麗的愛情故事。之後,吕麗絲老師以家庭專家身分,談談台灣幾百年來移民人口與本地人口組成家庭型態的意義。最後,如同另一個小童的故事,良慧和伊妮今天專訪結婚超過五十年的趙強賢伉儷的愛情故事,那是在早期窮困年代的最單純美麗動人的愛情故事。趙伯伯和趙媽媽的相遇,如同偶像劇的情節,相當的戲劇化。二個人個性及生活中相當互補,趙伯伯少小離家十多歲來台孤身一人,白手起家努力工作存錢,娶了本名劉花妹的趙媽媽,趙伯伯和趙媽媽他們培育了三位受到高等教育的兒女。

如同偶像劇的情節,原來是那天媒人安排趙伯伯的一位軍中的同袍,要去芳鄰22歲的劉花妹小姐家裡相親,結果趙伯伯的這位同袍那天身體不適無法出席,就請當時35歲身高180外型英挺的趙伯伯幫忙去女方家傳個話。

結果趙伯伯一進門,媒人婆錯把趙伯伯當成來相親的男主角,也不給趙伯伯講話的機會,也完全不知道弄錯人,就開始在女方家長面前開始三寸不爛之舌介紹男女雙方!劉花妹小姐的家庭是說台語的本省家庭,語言不通的情況下,趙伯伯也完全不知道怎麼回事。

然後媒人就說要三個人出去走走,把男方和女方帶到電影院門口,拿出二張票,請他們去看電影,然後藉口有事情就先離開了!此時,趙伯伯才有機會,說明來意,表示自己的真實身分,於是他們一同去看電影,進行第一場約會。這陰錯陽差的美麗過程,也讓二個人墜入愛河。

趙伯伯用大半的積蓄付了聘金,辦完了婚禮。結婚初期,官階只有上士的窮軍人真的生活相當的拮据,趙媽媽性子直,動作快,是急驚風。趙伯伯個性穩重,慎思熟慮,是慢郎中。二個人個性及生活中相當互補,趙媽媽活潑開朗,勤儉持家,手藝很好,不論趙伯伯何時帶他的好友回家,趙媽媽都能料理一桌好菜。

趙伯伯說,成家有了趙媽媽,有了三個孩子,他真的感到自己有了家庭,成家了,他感到幸福。趙伯伯他說,「那時真的是沒錢,能結婚真的是不容易。有人肯嫁給我就很好了,而且能娶到這麼能幹又漂亮的老婆,真的很珍惜的。」活到老學到老的趙伯伯,還學會用手機軟體來自行製作不同年代的夫妻合照今昔比較圖,很有意思。

邀請您一起收聽本周「小童的故事」-相濡以沬五十年的愛情故事-趙強賢伉儷專訪。

needs RADIO《小童的故事》needs RADIO特別製播組
台灣時間
首播:每週一21:00(晚間)
重播:每週二07:00(上午)/週日19:00(下午)/下週一6:00(上午)
(非台灣地區聽眾,需換算至當地時區時間收聽。)

收聽方式:
1.電腦網路收聽:
needs radio首頁點下去,再點選on air,即可收聽節目。
電腦網路收聽捷徑: 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x.do?id=1060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3.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