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播出節目
  

明朝在唐詩丶宋詞丶元曲的高雅文學世代之後,以小説這種接近白話的文學形式成就了另一類的輝煌傳世之作。

節目主持人先分析明代小說興起的社會背景及各種原因。似乎這種能為普羅大眾雅俗共賞的文學,與近年來經常在網路上探討的”奶嘴娛樂”(titty一tainment)頗為類似,是統治者找到安定人民的一種方式。

明初開始盛行文字獄,對知識分子的獨立思考及言論著作自由多有箝制,反而是一些反映庶民生活,或由說書人的流行話本改寫的小說,沒有受到任何的打壓,甚至連作者匿名出版的情色作品都沒有被衛道之士詬病,或抄封。這些作品迎合了商業興起之後的庶民消費需求及品味。印刷的技術進步更促成了小說的推廣。

主持人重點介紹了明代著名的四大奇書,《三國演義》,《水滸傳》,《西遊記》及《金瓶梅》。除了小說的普及,明代更留下了許多百科全書類的名著,影響後世的醫藥學,植物學的《本草綱目》,關乎工程工藝,農業的《天工開物》,最早的地理學名著《徐霞客遊記》,及《三言》與《二拍》的警世之作。

非常有趣的事實是這些嘉惠後世的名著,都出自於科舉求仕失敗的知識份子。可見明朝興起了庶民的文化,也令讀書人的出路更加多元,而知識面除了八股應試的內容外,也更加寬廣了!

needs RADIO《古往今來》(王伊妮,魏外揚主持)首播週三22:00/重播週四08:00/週日16:00/下週一00:00

(非台灣地區聽眾,需換算至當地時區時間收聽。)
收聽方式:
1.電腦網路收聽:
needs radio首頁點下去,再點選on air,即可收聽節目。
電腦網路收聽捷徑: 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x.do?id=1060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3.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