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播出節目
  

國民黨吳敦義主席的夫人,蔡令怡女士,在参與支持國民黨的婦女團體的活動中,用「老天有眼」的措辭,談到了有關南台水患的問題。此言一出,惹來綠營人士的一陣撻伐,並不惜以「泯滅人性」重言回批,痛指蔡女士無視於受災民眾之苦,醉心於政治口水的攻訐,惟圖權力的鬥爭......

初聞此言,心中真有今夕為何夕之感。姑且不論蔡女士真意為何,民進黨的從政諸君,你們才是如今台灣島內,最需要面對這句話的對象,從簡單的歴史數字顯示,目前這些遭受水患的縣市,幾乎無一不是過去一、二十年來,民進黨連續執政的所在!

 

無論從那一個角度,政治責任的落點,都清楚的顯現出民眾目光的所向,這其實早就超越了政黨的分野,而是作為公職人員,受民眾所託,努力完成追求良治的目標的,一個近似「良知」的問題。老天有眼,這句話之於南台的水患,真可說是發聾振聵的一句諍言,在蔡女士的口中,也許,期許的是鼓勵婦女朋友,要自勵成為眼明心清的觀察者,並且發揮性別特質的力量,成為匡正社會走向的中堅,作為在野黨的婦女領袖,實在看不出有任何不宜之處。

但從另一個更為敏感的標高來看,必須說,面對台灣這些紛擾混亂的局面,終於出現了以「天人關係」為提醒的警語。華人在宗教形式的發展上,儘管多元而且讓人難免覺得怪力亂神而樂在其中,但究其核心的思維,不論文化的層次幾何,「敬天」、「法天」之情,確是實質存乎一心的共同準則。

多行不義,必招致天意的譴責,這是這個社會普遍的共識,近來政府多所倒行逆施的作為,也是眾所有感的事實。就以水患而言,閣揆身處全國性傳媒的面前,誑言只有上帝才可有所作為的發言,民眾尚且記憶猶新,國家元首在一干人等,前簇後擁、防護堅實的勘災之行;副元首與國會議長,值此一重大災變之際,分別舉家出遊......凡此種種,豈是坐擁天下治理之位者,得以向天、向人無愧以對的行逕呢?

所以我們激賞吳夫人的知心人語,若能以此喚醒眾民崇天之情,那將會是台灣民眾發揮懸崖勒馬之功,力挽狂瀾於此荒誕不經之亂局,重回治世的重要關鍵!

綠營的反擊,只讓人感到戰慄與遺憾,民進黨若能藉此一形勢,跳脫政黨層次的思維,安靜思考、潛心檢討,不僅將得以蒙受天賜,亦可期必有「周處自省,重歸正途」歴史風評。但眼目所見,卻續興斷章之計,唯恐離間之不及,如果以此一路而下,當天威難測,行穹蒼之義時,只能腑求義人得贖,恩臨眾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