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播出節目
  

4大師的腳蹤(洪禮明)/首播週四22:00/重播週五08:00/週六22:00/週日08:00

閱讀全文: 【needs RADIO《大師的腳蹤》2017-4-20(四)節目預告--400年的美 – 皇室珍藏瑰寶之四】

本節目系列將分五集播出,今天播出第四集。17世紀尼德蘭藝術在北方有荷蘭民族藝術,在南方則是法蘭德斯藝術。17世紀是著名的荷蘭黃金時期,政經發展與宗教改革,讓荷蘭取代西班牙成為海上貿易強權。

18世紀成為荷蘭商人全盛時期,王權式微,文化藝術也轉型為平和的庶民藝術。藝術發展與影響,使畫家為新興市民階級服務,主題以人的生活為主,歌頌生活,描繪自然風景與市民肖像。為滿足市民生活和審美需要,繪畫成為市場商品,種類繁多,對整個西方美術的發展,產生意義深遠的影響。歡迎按時收聽由洪禮明主持的《大師的腳蹤》節目」。

閱讀全文: 【needs RADIO《大師的腳蹤》2017-4-13(四)節目預告 400年的美 – 皇室珍藏瑰寶之三】

本節目系列將分五集播出,今天播出第三集。列支敦士登皇室豐富藝術品的收藏中,有來自法蘭德斯巴洛克時期,包括魯本斯、范戴克和林布蘭等大師級既精美又充滿動感的作品。作品內容無論色彩、構圖方式或光線處理等,無不展現巴洛克時期,充滿舞台張力的視覺效果的藝術風格。魯本斯是一位全能又多產的畫家,作品幾乎涵蓋所有的畫種;他的學生范戴克,則以肖像畫見長,後來甚至為英國皇室禮聘為皇室宮廷畫家,專門繪製皇室成員的肖像畫,畫質精美媲美老師魯本斯。歡迎按時收聽由洪禮明主持的《大師的腳蹤》節目。

閱讀全文: 【needs RADIO《大師的腳蹤》2017-4-6(四)節目預告 400年的美 –皇室珍藏瑰寶之二】

本節目系列將分五集播出,今天播出第二集。列支敦士登皇室豐富藝術品的收藏中,有來自文藝復興時期,拉斐爾的肖像畫,也有矯飾主義時期,阿欽伯鐸造型非常奇特的作品。而其中最重要的,莫過於巴洛克時期,魯本斯和林布蘭這些法蘭德斯藝術大師,既精美又充滿動感的作品。西方藝術畫種多元的產生,和畫質精美的原因,其實與尼德蘭藝術發展關係極為密切。歡迎按時收聽由洪禮明主持的《大師的腳蹤》節目。

 閱讀全文: 【needs RADIO《大師的腳蹤》2017-3-30(四)節目預告-400年的美 –皇室珍藏瑰寶之一】

本節目系列將分五集播出今天播出第一集。列支敦士登是位居阿爾卑斯山區,鄰近奧地利和瑞士間的國家。國家雖小,但為世界首富。從神聖羅馬帝國時期,列國就與奧地利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列國皇室因歷任親王都有收藏藝術品的喜好,因而皇室有豐富藝術品的收藏。舉凡文藝復興時期屬於理性的古典,到19世紀德奧地區,屬於感性的古典作品,都在其中。而畫種的豐富也涵蓋西方繪畫作品中的全部,橫跨藝術史時間的長度,達400年以上。為何文藝復興是理性的古典,作品特色如何分辨文藝復興發展的時空背景為何呢?歡迎按時收聽由洪禮明主持的《大師的腳蹤》節目。

列支敦士登是位居阿爾卑斯山區,鄰近奧地利和瑞士間的國家。國家雖小,但為世界首富。從神聖羅馬帝國時期,皇室就有豐富藝術品的收藏。這些收藏,橫跨14世紀的中世紀宗教類藝術品,到19世紀充滿感性,屬於德奧地區民風特色的畢德麥雅風格的藝術品。綜觀西洋藝術史的進程,從有趣的神話畫和莊嚴肅穆的宗教畫,到靜物畫與風景畫,皇室的珍藏,幾乎涵蓋了西方繪畫所有的畫種。從這些珍藏中,也可了解屬於文藝復興,彰顯理性與人文思想的藝術作品風格,是如何經過400年的演進,到19世紀,充滿感性反映人們內心嚮往寧靜的精彩作品。在這段藝術風格轉變的過程中,曾經出現南佛北尼兩個藝術中心的藝術發展的進程。其中,尼德蘭藝術,不僅因15世紀時使用了油彩,而改變西方繪畫得以呈現極精美的畫面的重大貢獻外,事實上,當時政經社會的改變,也促成西方多元畫種創作題材的產生,因而成就了當時諸多出色的藝術家的創作,成為傳世的經典。

播出時間

needs RADIO全球廣播網 《大師的腳蹤》洪禮明主持

首播 台北時間:2017-3-30(週四 PM 19:00)
重播 台北時間:
2017-3-31(週五) 05:00(上午)
2017-4-1(週六) 16:00(下午)
2017-4-3(隔週一)AM 00:00(週日深夜十二點)
(非台灣地區聽眾,需換算至當地時區時間收聽。

閱讀全文: 【needs RADIO《大師的腳蹤》2017-3-23(四)節目預告 畫畫人傳教士 – 郎世寧的畫】

本節目系列將分五集播出,今天播出第五集。郎世寧在中國傳統繪畫中的花鳥畫,也展現其寫實的功力,筆觸精細、用色鮮豔,也有中國傳統繪畫之筆墨趣味和淡雅與溫婉。寫實取材多充滿吉祥寓意,烘托畫面氛圍。在其山水畫中,更充分展現他在華期間,大膽探索西畫中用的新路,熔中西畫法為一爐的創新,堪稱郎世寧之新體畫,成為中國畫風的“新世界”。郎氏各時期駿馬圖中,屢見孤立離群的瘦馬,是否有其特殊意涵?從宋、元時期畫家的瘦馬圖和詩詞創作,多為作者隱喻坎坷身世和悲涼境遇的觀察,或也可能是郎氏自身在華期間生活經驗的折射,和其個人一生的寫照。歡迎按時收聽由洪禮明主持的《大師的腳蹤》節目」。

15/16世紀,西方探險家發現海上航線,循線來到東方後,傳教士就絡繹不絕來到當時的中國。明末清初時期,有傳教士利瑪竇與湯若望,以及後來的南懷仁和國王的數學家等人,藉引進西方科學與天文知識,在朝為官同時進行宣教工作。傳教士除了引進科學新知和工藝技術外,清朝初年,康雍乾盛世期間,有一位傳教士郎世寧引進了西方繪畫技法,也深深影響中國繪畫風格的改變。在這段長達51年的時間,郎世寧從西學進入語文學習和中國繪畫的學習。從雍正年間開始進行創作,在乾隆年間,精彩藝術作品無數。郎世寧擅長寫實描繪,舉凡肖像、靜物、花鳥、山水以及歷史畫和動物畫均有著墨,寫實程度幾可亂真,乾隆因而對其作品有「寫真世寧擅」以及「郎世寧,西洋人,寫真無過其右者」的讚美。郎氏除了融合中西技法的繪畫風格展現外,也在其宣教任務上以”投帝所好”的方法,盡其一己之力,努力降低始自康熙年間執行的禁教政策,對當時傳教士所造成的影響,終其一生,可謂盡忠職守,值得後人的尊敬。

播出時間
needs RADIO全球廣播網 《大師的腳蹤》洪禮明主持
首播 台北時間:2017-3-23(週四 PM 19:00)
重播 台北時間:
2017-3-24(週五) 05:00(上午)
2017-3-25(週六) 16:00(下午)
2017-3-27(隔週一)AM 00:00(週日深夜十二點)
(非台灣地區聽眾,需換算至當地時區時間收聽。
例:台灣晚上八點,瑞典為下午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