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播出節目
  

3家庭學問大(吕麗絲 )/首播週三09:00/重播週三17:00/週六19:00/週日07:00

閱讀全文: 【衣服的生命履歷--專訪吳日云服裝設計師】《家庭學問大》2023-04-19(三)首播
今天來賓是吳日云老師,他是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系講師,Austin.w設計品牌創辦人。他也是前總統馬英九夫人周美青女士國慶大會典禮的服裝設計師,副總統賴清德的服裝設計師。
現代人在刺激消費下,個人的衣服已經超過春夏秋冬四季的需求!材質也隨著科技進步多元到咖啡渣、魚鳞……都可拿來作布料!從環境生態、保護動物、以及永續共生理念,都使服裝的趨勢從奢華擁有權到實際務實使用權,快速地影響老一代及下一代的穿衣哲學!
吳日云老師將帶著我們一起以舒適自信的穿著走在時代尖端!並且審視新舊如何搭配、或修改混搭展現不可思議視野!我們邀請的是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科的吳日云老師,歡迎大家一起深入探討衣服也是有生命履歷的!節能減碳人人有責!讓我們一起來聽聽看吳日云老師怎麼說!
needs RADIO《家庭學問大》(吕麗絲主持)

閱讀全文: 【穿著如何影響地球碳排放?專訪吳日云服裝設計師】《家庭學問大》2023-04-12(三)首播
今天來賓是吳日云老師,他是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系講師,Austin.w設計品牌創辦人。他也是前總統馬英九夫人周美青女士國慶大會典禮的服裝設計師,副總統賴清德的服裝設計師。
食衣住行是每個家庭的日常,除了食以外,服裝這件事是很容易被忽略的家庭資源管理議題!人們都只在乎個人的服裝與穿著打扮、並盡可能地展現個人的魅力,從來沒有想過一個人的穿著會影響地球碳排放!
我們以為少開車多乘公共的交通工具就是減少碳的排放,沒想到我們的衣服居然是造成地球暖化的原因之一。太不可思議了!今天我們邀請了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科的吳日云老師來跟大家深入探討為什麼可以在服裝上節能減碳!衣物改變我們的消費趨勢!甚至地球的生態。讓我們一起來面對這樣的迷思,聽聽看吳日云老師如何幫大家一個解析謎題!
needs RADIO《家庭學問大》(吕麗絲主持)

閱讀全文: 【拯救地球大家庭】《家庭學問大》2023-02-01(三)首播
來賓:汪中和教授,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研究所研究員退休。
現任needs RADIO《地球ICU》節目製播主持人
家庭無國界,坦白講我們人類吃定地球,靠地球供應生命,以至於予取予求到理所當然的地步!我們常常說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卻不知道這風雲的變化雖然不可測。但是,我們心知肚明,這變化絕非偶然,必有跡可循!
近一百年來的快速變化到,我們太自大!更不知珍惜、不知敬天畏地、總覺得人定勝天!不知節制!破壞大自然!生態不平衡,蟲魚鳥獸都快絕跡,何處可觀?何為師法自然?
地球暖化加上這三年的疫情、近一兩年全球天災頻傳、極端氣候,隨便一個森林大火或是洪災土石流,甚至海嘯,瞬間吞噬一切!都是無法挽回的。
《地球ICU》的節目製播人汪中和教授特別到我們節目中,以他在地球科學領域中五十年的專業研究,現身說法,讓我們重新站在地球這個大家庭中省思我們的處境!好好反省悔改!重建生機之路!

閱讀全文: 【專訪《詐團圓》葉丹青編劇及葉天倫導演】《家庭學問大》2023-01-25(三)首播
主持人是在看了《詐團圓》電影之後,才見識到原來兄妹不只是學有專精更是家學淵源!自小耳濡目染,一家人骨子裏早已是電影濃於血了!
今天有幸邀請《詐團圓》的兩位靈魂人物,讓主持人單刀直入,請導演回答幾個也許觀衆想問的問題。
電影反映人生,更反映這世代脆弱的家庭結構!無奈無助下的生存挑戰存在著多種詐或騙!看盡社會上挾親情的詐騙層出不窮到令人痛恨的地步。然而導演卻在整部電影中串聯起形形色色、真真假假的詐騙,又讓人忍不住真情流露跟著又哭又笑!不知導演最想讓觀眾領悟的是什麼?還有好多善意隱藏的騙局更是溫馨暖心!讓我們來聽聽這二位電影核心製作編劇及導演,如何透過扭曲對比的詐騙展現生命的主要價值!歡迎收聽看(看)導演怎麼說喔!
來賓:
葉天倫導演
學生時代自創劇團、接觸配音領域,進入職場後也加入過屏風表演班跟著李國修老師學表演,當過電視節目主持人,更因聲音的多樣化,成為臺灣一線廣告配音員。2010年導演電影《雞排英雄》,是國片史上的另一個奇蹟,不僅有票房破億的好成績,更榮獲「美國GIFF關島國際影展——最佳劇情片」。2011年,推出首部高畫質優質戲劇電視劇。

閱讀全文: 【詐出一堆眼淚和笑聲的《詐團圓》電影】《家庭學問大》2323-01-18(三)首播
來賓:葉丹青
電影《詐團圓》監製、編劇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畢業
主持人前天朋友包場受邀去看《詐團圓》這部由年輕的葉天倫導演的賀歲片。好久没看國片,没想到處處有驚人轉折!高潮、張力把人帶動忽高忽低又哭又笑的情緒振盪中!
手法收放細緻,又有耳目一新的故事曲線!看完意猶未盡!
忍不住在想,也太會掰了!
這《詐團圓》還可詐出一堆眼淚及笑聲……
這就是無論如何要把編劇邀請到節目中,來說清楚講明白!探索一下這個兔年,聽衆朋友如何與家人真團圓!歡迎收聽!
needs RADIO《家庭學問大》(吕麗絲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