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播出節目
  

3古往今來(魏外楊 王伊妮)/首播週三22:00/重播週四08:00/週六16:00/週一00:00

閱讀全文: 【宋元史過一遍系列(四)宋詞,無比優美!】《古往今來》2020-11-04(三)22:00首播
本次節目用特別的方式來介紹中國文學中無比的瑰寶一一宋詞。
大家常把唐詩丶宋詞相提併論,但其實有極大不同。唐詩將會在後期隋唐系列時介紹。宋詞是依照既有的詞牌而填寫而成,多為長短句,音樂性強,在當時是完全可以吟唱出的,只是古時的唱法大部分己失傳。
節目仲介紹了十位宋詞的大家,其寫作風格有婉約丶有豪放,格局可以是細緻的四時風景,也可有恢宏的萬裡江山,抒發的情感有傷春悲秋,更多國愁家恨⋯許多經典的名句都來自於人們耳熟能詳的宋詞中。
主持人安排了多首流行樂者以宋詞譜曲的作品。經過現代曲調丶唱腔丶新伴奏樂器的襯托,使蘇軾丶辛棄疾丶柳永丶嶽飛的作品穿越了一千多年的時空,對我們娓娓吟誦。好詞就是好得無比,再讀丶依舊是如此優美,令人心動!

閱讀全文: 【宋元史過一遍系列(一)重文輕武的北宋士人政治】《古往今來》2020-10-14(三)22:00首播
宋朝的開國之君趙匡?原為後周的京師禁軍統領,奪取皇位實為部屬"黃袍加身"的意外。
既取天下,趙氏立即"杯酒釋兵權"解除了朝中高級將領的軍力,消除其對皇室的威脅。從此北宋重用文臣,僅藉科舉拔擢人才,甚至派文臣任武職。大量文官的薪俸與募兵制不僅造成了國庫沈重的負擔,也嚴重影響了北宋對應鄰國侵略的外交策略。
細數北宋期間與金丶遼丶西夏等外族的關係,朝中文官總是畏戰主張買和,即使是在戰場上獲勝時亦如此,如宋真宗與遼訂立之澶淵之盟。
宋國朝廷經常降卑與異族締約,自甘稱臣畏小伏低。朝中的文臣又長期黨爭,屢屢出現構陷忠良罔顧國家安危的事,實在不可思議,令人扼腕。現今常有人詬病我國為律師治國,內政外交欠缺宏圖遠略,政黨爭議不休,實應以北宋政局為鑒!
needs RADIO《古往今來》(王伊妮,魏外揚主持)
首播 週三22:00
重播 週四08:00/週日16:00/下週一00:00
(國立故宮博物院藏宋朝太祖皇帝肖像)

閱讀全文: 【春秋戰國史走一遍系列 (三) 孔子與諸子百家】《古往今來》2019-3-20 週三22:00首播

為什麼在春秋戰國這種亂世,會産生這様蓬勃的百家爭鳴丶各種學派林立的盛況呢?原因不外有以下幾點:

一,典籍散落丶造成知識普及
二丶國君們禮賢下士丶鼓勵士人研究學問,著書立說,並且群聚思辯。各國公卿也養尊門客。
三,學者到各地傳佈學說例如孔子周遊列國。
四,人民思想自由開放。
五,毛筆已發明,成為比刻拓簡牘更便利的書寫工具,便於書籍傳抄。

閱讀全文: 【春秋戰國史走一遍系列 (二)戰國七雄】《古往今來》2019-3-13週三22:00首播

春秋戰國時期的諸多政權大部分是與東周並存的,其中春秋時代結束於三家分晉,而戰國時代結束于秦統一天下。

這兩個階段最大的分野在於對正統王朝國君的態度。春秋五霸無論如何劃地稱雄,尊王攘夷政策不改,對於周朝的天子依然不敢僭越。發動戰爭的目的不過是為了要征伐稱覇,譲更多的小政權跟隨自己而己。到了戰國時代,動兵的目的則是為了征服丶甚至滅絕其他國家。

閱讀全文: 【春秋戰國史走一遍系列 (一)春秋五霸】《古往今來》2019-3-6 (週三)22:00首播

春秋戰國時代是東周歷史的一個階段,其中春秋長達367年(770BC一403BC)

春秋是因一部魯史之中這様稱這時期得名,始于周室東遷。當時周幽王寵幸美女褒姒立為皇后,後的父親勾結異族犬戎入侵,首都鎬京䧟,便東遷到洛陽,開始了東周,一個天子勢微任憑五位諸侯輪流稱霸的時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