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播出節目
  

1小童的故事(needs)/首播週一21:00/重播週二07:00/週日19:00/週一06:00

 閱讀全文: 【暮年的移民與海歸們】《小童的故事》2018-08-06(一)21:00首播
為什麼許多人在事業生涯退休後,選擇移民海外?依親是一個最主要的原因,期望與子女團聚,也願意發揮餘熱,幫助照顧年幼的孫輩。 但這也許只是表面的因素,.不可否認,近年來台灣的社會氛圍,在有心人的操弄下,形成了令人遺憾仇視外省長輩的民粹,造成了不言說的眾多老人在暮年離鄉去國的原因。 

甚麼樣的教育家高度,得以讓台大,成為屬於「國家共有」的頂大,而不是「一黨黨校」?

甚麼樣的治理者氣度,得以領導全民齊心從灰燼重生、以經濟實力揚眉吐氣,而不是內鬥內行、外鬥外行?

這集專訪吳敦義副總統,談他所認識的「第一號公僕」經國先生,與錢復前監察院長談他的父親,「二十年台大老校長」錢思亮。

這集不是拿「舊時代良帖,醫新時代病灶」,而是問,甚麼才是真正「台灣精神/價值」?歡迎收聽!

閱讀全文: 【患難中的人性高點-友愛】《小童的故事》2018-07-23(一)21:00重播

本集《小童的故事》要分享患難中的人性高點友愛的故事,今天專訪的是眷村子弟王樹眉與孔繁晉,他們要談談眷村成長生活回憶的故事:不同的籍貫,相同的生活水平;極少的私密空間,鄰居共享資源;大家有好些異姓兄弟姐妹;眷村孩子的共性與可愛之處;美好的鄰里關懷。

本集節目也討論一些問題,像是眷村子弟長大後,出了什麼樣的人才,為什麼?眷村改造與離開?長於眷村留下的印記,是什麼?今天社區內如何再營造那美好的鄰舍關係?《小童的故事》是一個全民共創台灣美景的故事。小童,她的一生,見證一位美好的知識女性的故事。而她個人的故事,映照出全台灣六十萬個小童,那是全民共創台灣美景的大時代故事。台灣還有千千萬萬個小童的故事,歡迎收聽needs RADIO特別製播的《小童的故事》。

 閱讀全文: 【才德婦人與婚姻共同成長-趙強與趙劉花妹賢伉儷專訪】《小童的故事》2018-07-16(一)21:00重播

婚姻中的才德婦人,如何成為家人的祝福?小童是才德的婦人,小童漂亮,高學歷,具工作能力;溫柔從容;不講是非;尊重丈夫。聖經中的婦女典範(箴:31)小童具備聖經中才德婦人的六類才德:(1)幫夫-敬重丈夫(2)工作勤奮,能力才幹(3)照顧家人衣食無缺(4)善良,待人有恩,賙濟幫補(5)說智慧的話語(6)兒女及丈夫都稱讚。如同另一個小童,得過模範母親的趙媽媽,是賢慧又能幹的婦人。今天趙伯伯談了他眼中的趙媽媽,以及夫妻倆如何共同支持與成長,夫妻倆如何擴展生活領域,以及夫妻倆如何與互敬互愛。

 閱讀全文: 【相濡以沬五十年的愛情故事-趙強賢伉儷專訪】《小童的故事》2018-07-09(一)21:00重播

「小童的故事」本集一開始,伊妮分享小童和她的先生二人浪漫相遇在亂世中的相濡以沬的美麗的愛情故事。之後,吕麗絲老師以家庭專家身分,談談台灣幾百年來移民人口與本地人口組成家庭型態的意義。最後,如同另一個小童的故事,良慧和伊妮今天專訪結婚超過五十年的趙強賢伉儷的愛情故事,那是在早期窮困年代的最單純美麗動人的愛情故事。趙伯伯和趙媽媽的相遇,如同偶像劇的情節,相當的戲劇化。二個人個性及生活中相當互補,趙伯伯少小離家十多歲來台孤身一人,白手起家努力工作存錢,娶了本名劉花妹的趙媽媽,趙伯伯和趙媽媽他們培育了三位受到高等教育的兒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