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播出節目
  

4.焦點話題(陳瑋) 首播週四21:00 重播週五07:00 週六21:00 週日12:00

閱讀全文: 【〈畢業季求職潮來了03〉想創業!但「新創公司5年內存活只1%」?!叢林實況的死法與活路—專訪品牌行銷專家王福闓】《焦點話題》2022-05-18 & 05-25(四)首播萬眾創業潮、但其實只「二代」才得成功?「社會新鮮人」與「中年菁英」創業,成功率哪個高?是「加盟」有庇蔭好、或「自創品牌」自己做頭家?如何「打造死忠主顧」?
台灣行銷傳播專業認證協會理事長暨中國文化大學技專助理教王福闓分析,二代三代並不一定是優勢,雖然其先天有所謂「耳濡目染」與「內化行為」等,但仍有許多客觀因素,典型案例如中藥材房,原本收入非常好的,而早年政策較放任、近年因政策限縮但沒「中藥師證照」可考,導致非學術體系而是師徒制出身的,無法自行創業;另外,世代對成功的認知不同、時代背景也不同,例如市場,像書店業即是典型,又像青年返鄉創業常見不求賣全台、只求賣掉當日的幾杯咖啡與掛耳,與中年創業者或更想追求給社會或員工榜樣,相當不同。

閱讀全文: 【〈畢業季求職潮來了02〉我和大家一樣去作外送員、網紅,如何?!104人資長分析其「美麗與憂愁」】《焦點話題》2022-05-11(四)首播畢業了,年輕人盛行從「出國打工」,到「網紅/直播經濟潮」、「外送員與多元計程車滿街跑」、「非典型就業人數約佔全體就業人數7%」等,針對這種種新興現象,「這反映『新職場價值觀』:時間自由、報酬自由」,104人力銀行的資深副總經理暨人資長鍾文雄分析道,但這樣的心態,對企業缺工更形雪上加霜。

然而,既然有「一旦非典型、終生無法正職」之慮,為什麼還會有結構性人口大約80萬人左右從業?其同義詞是「缺乏訓練機會」、「福利與保障不彰」、「低薪還工作不穩」耶!鍾文雄分析,非典型就業雖因上述情況而遭詬病,但對企業與勞工其實都仍有些好處,例如照顧家人的婦女、或高齡者再就業,不過,從退休金來看,一般源於勞保與勞退,但非典型就業只有前者、恐怕較難安老。

閱讀全文: 【〈明天,我們還追得上嗎12〉陸對台貿易壁壘調查!民進黨長年喊「兩岸政經脫鉤」,現竟由北京政府來實踐?杜震華語needs「因應最佳解」】《焦點話題》2022-04-20(四)首播甚麼是驚動各界的「陸對台2455項產品貿易壁壘調查」可能影響?經濟部長到行政院正、副院長都強調,「不要貿易問題政治化」,會帶來的後續發展?

華梵大學兼任特聘教授、台灣大學退休教授杜震華分析說,所謂貿易壁壘,即是指以「政策來保護、而非讓市場決定」,而這些品項大宗是農產品,自我2002年正式加入WTO至今逾20年,對陸一直有長期單邊歧視、這是不同於加入WTO時所承諾所有會員的,那麼,經濟部長到行政院正副院長強調「不要貿易問題政治化」,我們自己也同樣要做到。

杜震華提出最佳解是,不必讓利,僅是就讓兩岸貿易正常化、不政治化;他解釋說,既然我們已申請、並藍綠共識,都為「爭取加入CPTPP」,那麼,對於其中會員農業大國,例如越南、馬來西亞,則農產品開放是必然;他釋疑,不大可能「一開放、則市場就被搶光」,以台灣最常見的水果之一蘋果為例,台灣國產蘋果少、較多來自美日智利等,如此就算開放大陸蘋果,則因口味不同、進入市場後也不一定會有人愛吃要買。

民進黨長年倀議「兩岸政經脫鉤」,如今反由北京政府來實踐?調查期間,兩岸貿易會暫停嗎?ECFA會名存實亡嗎?杜震華分析,調查時暫不會影響雙方交流、ECFA大概也不會停,因為據了解,北京當局對其象徵意義即「雙方有交流」,很看重,不過,跟許多人印象不同的事實是,就算停了、影響只佔5%,因為,免關稅部分,大陸開放台500項、台開放陸300項、在海關專業分類的9000項中,實在算小。

閱讀全文: 【〈明天,我們還追得上嗎11〉當歐美大銀行連傳倒閉,黃齊元語needs「慎防全球金融海嘯的避險四道」】《焦點話題》2022-03-30(四)精選播出藍濤亞洲 (FCC Partners)總裁黃齊元、作為有近40年經驗的亞洲指標投資銀行家,並不贊同經濟學家如諾貝爾獎得主克魯曼所強調的,「矽谷銀行財務危機,不會產生系統性全球化風險」。

他解釋,這是基於人性信心議題,矽谷銀行是、瑞信銀行也是,瑞信的證券部門向來很強、但近年虧損,又受累於美國矽谷銀行倒閉危機,而使其開戶最低門檻至少約一千萬美金的富豪理財部門,雖仍賺錢、但富豪信心崩盤而擠兌後,就出現今天所見的瑞士兩家最大銀行瑞信+瑞銀(UBS)合為一體的現況。

那麼,「信心崩盤」似乎是近期歐美大銀行的挑戰!而政府拿「納稅人錢讓私人銀行續命」,此例一開,會有「銀行接連甩鍋給政府」或「任何銀行挺不住的擠兌潮」這類連鎖效應嗎?對此,黃齊元確實持悲觀態度,因而他提出四個避險原則,不要亂投資、現金較安全,把錢分散風險置放,大銀行不會倒,「資金避風港」可到星國。

閱讀全文: 【〈明天,我們還追得上嗎09〉矽谷銀行前亞太總監語needs:瞭解「實況」,就不會以為是全球金融海嘯前兆】《焦點話題》2022-03-16(四)首播美國矽谷銀行(Silicon Valley Bank,SVB)「破產」?宛若「雷曼2.0」將掀銀行倒閉潮與全球金融海嘯?美國第16大銀行倒閉危及「大眾」?

Tony Huang黃君耀,作為K2 Venture Finance創辦者、曾任SVB亞太地區總監,告訴needs實況應是,SVB作為創投界市占率龍頭,客戶全是法人(創投、與其所投資科技公司等),不像一般銀行服務項目相當大宗會是個人戶、車貸與房貸等,此其一;SVB也並非破產最常見的資不抵債,而是任何銀行都難挺得住的擠兌潮爆發,此其二;現在美國政府以總統之尊迅速介入、可謂「殺雞用牛刀」,並以超乎常規25萬美金的「政府全額擔保其存戶存款」,所以「火勢」不太可能延燒成全球金融海嘯,此其三;而陰謀論「此為美對中的科技鎖喉戰升級,而藉機沒收中國高科技公司資金」,更是偏離現實,此其四。